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情 友情 爱情(京海杂坛之十二)

(2006-07-14 10:36:06) 下一个

        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我可能经历了比别人更多的坎坷,比别人更多的磨难,然而促使我从逆境中崛起的是那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在我的同龄人中,我可能承受了比别人更多的痛苦,比别人更多的不幸,然而促使我从低谷中奋起的还是那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生活是公正和公平的,我在比别人失去更多的同时,也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在我六十年的人生旅途中,在我一路走来的人生驿站上,我时时处处都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友情的可贵,爱情的崇高。由此,使我在困难、痛苦乃至无望的时候,我以亲情、友情、爱情赋予我的力量,张开臂膀,拥抱生活,走出低谷,踏上坦途。

        如果说亲情是蕴含着血缘的情结,那么友情和爱情则完全是心灵的彼此感应和撞击的火花。但我这里所说的爱情不是狭义的男欢女爱,而是广义的人性之爱,人与人之间的互爱和关爱。

        如同热是可以传递的一样,亲情、友情和爱情也是可以互动和传递的,那就是以真情换取真情,以关爱换取关爱。

        如同音乐没有国界,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一样,亲情、友情和爱情同样没有国界,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在今天这个地球村里,不管是什么民族,不管是什么肤色,不管是什么语言,不管是什么地方,人类所演奏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交响曲,都是一样的真挚,一样的炽热,一样的催人泪下,一样的荡气回肠。

        在人们感叹“江河日下、人心不古、世态炎凉”的时候,我始终认为“洒向人间都是爱”、“让世界充满爱”是我们时代的主题词!

        在人们感叹“亲情污染、友情滑坡、爱情贬值”的时候,我始终坚信亲情、友情、爱情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诚如此,我把下面的《京海杂坛》续篇定名为:亲情、友情、爱情。

        是为开场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P4,你是深居简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所以说你缜思慎行。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阁老,一阵子来晚了,怎么就给我安排了一个“缜思慎行”的按语啊?

看看大家都是中文名,我这个名字是一个肝脏药物代谢酶的名,随口叫得,总是那么别扭。还是叫“辟思”好,这名是楚天起的(见微风博客里“明月洗锋版”),觉得好。只要不一不小心打成“劈死、屁事”就好。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很高兴在阁家楼见到你!追溯起来结识阁老也是从你的网站开始的,在这儿道一声谢了!快回国了吧,能不能把我装在你的箱子里一起带走啊:))。一年多没回国了,特别想念国内的亲人和哥儿们,当然还有我的红颜知己如此。借阁老家的一块宝地,预祝你假期快乐!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如此,那我也加入微风俱乐部,不知欢迎否.不过也请朋友们给点儿面子,常来阁家坐坐,再请罢了小弟带上茶叶(他有得是好茶),大家一起品茗聊天,不亦乐乎.
奇迹是我在博客网游中找到了一个寻找多年远在澳洲的学友,尽管30多年没有见面,但当年的情景勾起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您提的几个人除了金老和水门汀,我们几个都是微风家的常客,早就混熟了。清净恬雅这个词我是边都还没摸着,羞刹我也。

我同意您的看法,人如果是真的,在哪儿都是真的,如果是假的,当面也可撒谎,并不在乎距离的远近。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

您遇到什么奇迹了?能不能讲给我们听听?呵呵,我这好奇的毛病又来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借阁老家的一块宝地,也来向微风兄唱个诺,打个招呼。别介,千万别学罢了。微风小弟可要比罢了小弟文雅多了,微风小弟是位谦谦君子,罢了小弟是从梁山上下来的,常常口无遮拦。,整一个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见“不给北京面子,传金正日拒见中国代表团”新闻后的留言)。欢迎微风兄常来阁家楼,不要让罢了太猖狂了,哈哈。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大驾光临,欢迎!走,吃茶去!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阁老兄太客气了,在下才疏学浅,哪里敢冒充满腹经纶:)
还是搬个小板凳,虚心向你罢了以及大家好好学习:)
阁老说的对,网络虽然有虚幻的一面,也有真实的一面,网络里的一切,都是现实的折射,在这个世界里,一样有美好、真情、感动:)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继续博客之前,我首先要感谢文学城为我们构筑了一个展示才情的舞台,开掘了一个交流感情的渠道,搭建了一座建立友谊的桥梁。博客三月,不仅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而且结交了五洲四海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侠骨柔情的罢了,豪爽乐观的金老,清净恬雅的莲花,缜思慎行的P4,满腹经纶的淡淡微风,巾帼不让须眉的水门汀------。都说网络是个虚拟世界,一切不能当真,然而我的感受是,人间的真情、友情、亲情、爱情,同样地在这虚拟的世界里如水银泻地,沁入你的心扉,而且我还遇到了一个奇迹,一个真正的奇迹。感谢朋友们的关爱,使我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尽管我们彼此相隔千山万水,但是网络使我们近在咫尺。诚如罢了小弟所说:
相逢何必曾相识,只要彼此读懂,相知何必定相逢。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说得好.
相逢何必曾相识,相知何必定相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主张,美好的东西一定要隔着距离欣赏,千万不要收为几用。曾经在几篇文章里阐述了我对爱情的看法:

在文章《现实人生》里:

[其实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不管是读书人还是目不识丁的人,他们都有自己感情的烦恼,就如清代袁枚所说:“莫唱当年长恨歌,人间亦自有银河;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普天之下都是一样的,贫寒自有贫寒者的无奈,富贵自有富贵者的忧愁。在现实生活里,感情常常不得不给现实生活让位。美国人常常会信誓旦旦地说我会爱你一辈子,这实际上是不真实的。最真实的说法是:“我今天,此时此刻正在真心地爱着你。” 明天你也许会失恋,失恋后你会体会到失恋的痛苦,这种体验是丰富你生命的一种过程。在现实生活中,人有时候需要来点“自欺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做做“井底之蛙”也不错,看着井上的一方天空心满意足,何必要跳出井来看世界,弄得自己心里不平衡。有些时候不知道真相更好,比如,你看见孔雀开屏,没有必要非去看它漂亮羽翼背后那个肮脏的屁股;再比如,在饭馆吃饭,要是菜里没有苍蝇和头发、色香味尚可,吃就行了不用去考察厨房是否为生,因为知道太多的真相只会使自己更失望。]

在文章《爱和婚姻》里:

[“爱”是一种感觉,更是一个过程。是一个追求完美和完全拥有的过程。“爱”是一种激情,是一种直接受“激素”影响的激情。而“激素”这东西又受新鲜程度的控制。这种“感觉”和“激情”同时也常常受到距离的影响。两个不同的个体犹如两个圆圈,若重叠部分太小则深度不够不能走到一起。但如果重叠部分太多则会让人感到窒息和不舒服,因此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空间。再美的风景只能隔着距离偶尔看看,如果搬到家里来让你天天看你也就不觉得好看了。“久入兰室,不闻其香”就是这个意思。两人相爱的时候受“爱”的“感觉”和“激情”的影响,许多时候人会变得宽容并富于自我牺牲精神。然而婚姻却把这些距离和新鲜感全都破坏掉了。其实人都有两个版本,“精装本”和“平装本”。你眼里所看到的别人的老公和老婆都是“精装本”,而你眼里所看到得自己的老公和老婆都是“平装本”。反之也然。这就是“婚外恋”的起因。其实现实生活是很“平装”的,懂了这一点就不要再折腾了。]

在文章《长恨歌》里:

[读了王安忆的“长恨歌”,总觉得她的文笔有些造作,看来,她一辈子也跳不过那个坎儿。对这本书我倒没多大兴趣,但“长恨”两个字却使我产生了些想法。我认为“长恨”体现了一种“残缺之美”。就拿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情”来说,要让爱情在若干年后还留有余香,那就要让它留有余地:只欣赏,不拥有;或是“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若是什么都称了你的心,若是生活中没有一丝遗憾和失落,也就没有了企盼和等待的激动,没有了遨游想像世界中的那份心旷神怡。这样的人生该多乏味啊!人生有情便已足已,不必为“错,错,错”和“莫,莫,莫”而伤心,更不必为“恨不相逢未嫁时”而悲叹。不完美的现实创造了完美的回忆,否则一结连理,又有多少往事可成追忆?又哪来那种“一寸相思一寸灰”,灰烬而心死令人灵魂震颤的伤感。因此,心心相印并不一定是最完美的境界,有时隔着一定的距离,聚的短暂与别的漫长,分隔的遥远与相思的辛苦,会使我们以一种心醉且辛酸的心情去品尝对方。于是也就有了“长恨歌”中“想念我好吗?”这句话。完美的人生常常需要通过不完美来体认;由此推来,生活中有时候还真是需要唱唱“长恨歌”。]

所以您应该感到庆幸,庆幸美梦未成真,至今还留给你一份念想。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因为有了亲情友情和爱情,人才不那么惧怕生命中的孤单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谢谢.
是我的座右铭.用于律己待人.
生活往往是这样,愿望和现实有很大的落差,在我的一生中,最痛苦的一次莫过于:我爱她却不能爱她,她爱我我却不敢接受.当然这是历史造成的,而且已成往事,但是有这种感受的不止是我一个.因为我痛过,所以不希望别人再有这样的痛.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你爱别人别人却不一定爱你,好人难做,好心得不到好报,但是不管怎样,我还是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去做事待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人间自有真情在,很高兴在这里遇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信人的善良,坚持做人原则,保存做人价值的同道中人。 曾读到一段对坚持的叙述, 坚持理想是困难的,坚持初衷也是困难的。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在凄风冷雨的路上艰难跋涉,对每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坚持不住,就是失败;坚持的住,也不一定成功。你的坚持,也许只是被人屏弃,被时代抛弃的东西;你的所谓坚持,有时候只不过是别人眼里的一个玩笑;你的所谓坚持,有时候只是愚蠢的代名词;有时候,甚至你自己都会怀疑你的坚持的价值。那时侯,你还坚持吗?我想我会的,我现在某种程度上,我已做到。我坚信坚持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滴水穿石。坚持可以改变际遇,改变我们的生活。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像阁老说得那样,张开肩膀,用你的爱心去拥抱世界,拥抱生活。

非常喜欢修女特雷莎写的“人生戒律”,放在这儿与大家共勉:

你如果行善事,人们会说你必定是出于自私的隐秘动机。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

你今天所做得善事明天就会被人遗忘。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

你如果成功,得到的会是假朋友和真敌人。不管怎样,还是要成功;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不管怎样,还是要建设;

你坦诚待人却受到了伤害。不管怎样,还是要坦诚待人;

心胸最博大最宽容的人,可能会被心胸狭窄的人击倒。不管怎样,还是要志存高远;

人们的确需要帮助,但当你真的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攻击你。不管怎样,还是要帮助他人;

你将你所有的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反咬一口。不管怎样,还是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





海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亲情友情爱情情贯三山五岳,
良心关心善心心纳五湖四海。
诚意此联为《京海杂坛》续篇:“亲情、友情、爱情”为序。
元宵子于洛城积墨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