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些 (谈清说爱之五)

(2006-07-31 12:07:16) 下一个

        大约是二十年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为东施喊冤》的杂文。文章见报后,引发了一场争论,正方认为文章有新意,就如何学习外来文化作了有益的探讨。反方认为这是曲解成语,其中一位颇有名气的杂文家还批评我是在误导。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二十年过去了,证明我的观点没有错。去年回到北京,遇到这位杂文家,旧事重提,握手言和。

        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世界上,恐怕都是以美为美,谁也不会以丑为美。东施虽然貌丑,但是她也有爱美之心,爱美、赞美、学美,向美人西施看齐,实在算不上过错,无需指责。今天如果还有哪位放浪形骸、蓬头垢面、邋邋遢遢、衣冠不整,那么走在大街上,就有点儿“另类”了。

        一位心理学家告诉我,当你的孩子到了喜欢照镜子的年龄,说明他已经情窦初开,知道爱美,知道以美来吸引异性了。一般地说,男女之间情感的互动,最初来源于对方的外貌(当然外貌包括相貌、衣着打扮、举手投足、语言谈吐、礼节礼貌等等),而外貌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学识、修养、爱好、追求、情趣、个性。根据我的观察,如果一个人的外表总是衣着整齐、干干净净,利利索索,那么这样的人十之八九比较严谨,办事认真,对生活充满激情。反之,如果不修边幅,衣冠不整,踢里趿拉,那么这样的人绝对不会利索到哪儿去。当然也有驴粪蛋子外面光的,表面上挺像回事儿,可家里像个鸡窝。

        人的爱美的天性,使美容和健美成为生活的时尚,大大促进了美容业和健身健美业的发展,今天在哪一个城市,这两个行业都是最受欢迎的。

        都说人老了,对美就不那么讲究。其实不然,在我居住的北京,老年人一样爱美,老年秧歌队就是鲜明的一例,而且成为北京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吃罢晚饭,那些退休的老人自发地聚在一起,锣鼓一敲,唢呐一吹,人们便合着鼓点舞动起来。那飘舞的彩绸,欢快的笑声,轻盈的舞步,强烈地感染着行人。这种对生活的挚爱,有谁能说这不是一种美呢?

        年轻的朋友是最知道美的,小伙儿的美就更有磁性,赢得姑娘的青睐,而姑娘的美,则更能放电,吸引小伙儿的眼球。

         既然美能装扮生活,妆点自己,那么正处于热恋之中的青年朋友是否该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本梅严重同意您的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