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的大气和上海的洋气(京海杂坛之四)

(2006-07-02 22:01:24) 下一个

北京的大气和上海的洋气

北京的大气和上海的洋气,这恐怕是国人的共识。

北京作为千年古都,尤其是历经元明清三朝的大兴土木,发展成中国最大的都市。故宫的规模和格局,所显示的威仪和王者气象,连圣彼得堡的冬宫和夏宫也难以比肩。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莫斯科的胜利广场那是 1995 年的事。恢宏的十三陵极尽帝王之气,而俄罗斯的历代沙皇石棺却置放于克里姆林宫的圣弥额尔教堂的一隅。北京的中山、景山、北海、颐和园等公园,不仅大气,而且囊括了江南的湖光山色。

五十年代兴建的人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农展馆、北京站等十大建筑,至今仍然秀立于新兴的楼群之中,独放异彩。

相比之下,上海的建筑不如北京大气,除了南京路和外滩的几座高楼大厦以外,没有大气的建筑。当年第一个出现在上海滩上的外滩公园,拿今天的眼光衡量也就是一个街心公园的水平,可是在帝国列强分割上海的时候,那可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地方。

但是上海具有其他地方难以企及的特色,就是洋气。这种洋气,相对于土气而言。拿现在的话说,就是比较时尚。它体现在上海人衣食住行的各个生活层面。在我就读上海的六十年代,上海人已经讲究流行色,男人的大包头、火箭鞋,女人的袒胸领、小腿裤最为时髦。刚到上海时看到上海人出门总带把阳伞,感到不解,后来知道带伞非常实用,既能遮阳又能挡雨。最令我惊讶不已的是上海小青年的谈恋爱,在我们乡下还是由媒婆牵线搭桥的时候,上海青年已是自由恋爱,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相拥和热吻。外滩的恋爱角,成为六十年代上海一条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由此人们站在今天的角度评价北京人和上海人的优缺点时,这样认为:

北京的大气造就了北京人的骄气和豪气。

上海的洋气塑造了上海人的傲气和娇气。

我的看法是:

北京的大气是对华夏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上海的洋气是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和发展。

今天的浦东就是明证!不但洋气,而且大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既是上海人,又是北京人,当然熟悉啦.
clea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北京上海都很熟悉阿。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P4朋友,所言甚是,后面的文章中我将逐一叙述。
谢谢你的点评,欢迎你继续评论。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把握和切入点。

多次经过北京,却缺乏机会深入了解,但每次当我在天安门广场徘徊时,都会不禁赞叹,设计得真好!大气并不是一定要靠高层建筑来烘托的,天安门广场附近并没有什么很高的建筑,但一股大国气派扑面而来,那种所透露出的胸怀和大气印象深刻。

如果在南京路、淮海路等很多地方随便转转,便能明白上海的洋气。不是原来就号称十里洋场吗?!

如果不怕砖拍的话,还可以讨论城市特征的负面,有正便有负,任何事物都是向两极普遍发展的。那么北京大气的负面是什么呢?---痞气,反射在文化上的侃和生活中的贫,那一句“我是流氓我怕谁”更是到了极致。而对上海的洋气而言,其负面就是俗气,看看街头巷尾的打牌、看牌的层层人群,看看那些着个小裤、叼着双喜、冲凉的人便能明白。

说的有些刻薄,有违恕人之道,若有砖拍,也只有伸脖子接着。但唯愿北京上海原来越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