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妹妹,你们在哪里?(漂流杂记之二十七)

(2006-06-04 13:12:22) 下一个

        岁月的流水可以冲刷掉许多记忆,但是这一件事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翻腾不已。
        那是02年春节,我参加了一个前往汉城的旅游团,团组一共13人,其中5人来自上海:一男四女。
        因为我们是一个团组,集体签票,所以相对地坐在一起。
        在北京至汉城不到两个小时的航程中,这四个年轻的上海女生显得格外兴奋,就像一窝喜鹊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新年新岁又是出国旅游,那心情肯定是美好的,因此谁也没有在意她们的高声说笑。
        不过有一个问题闪过我的脑际,上海至汉城有直达航班,他们为什么取道北京,舍近而求远呢?
        抵达汉城出机场后,由韩国一旅行社的导游小姐海英接待我们。因为时间尚早,先不回旅馆,直接参观刚刚建成的世界杯足球赛主会场。但是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我们8个北京人发现她们对参观游览根本不感兴趣,不时地对导游小姐说累了、困了、饿了,要求早点回旅馆休息吃饭。
       他们的举动虽然使我们大煞风景,但考虑到我们是一个集体,应该互相谅解,于是提前鸣锣收兵,回到旅馆休息。晚饭后,海英小姐嘱咐我们好好休息,明天早晨7点在楼下大厅集中,早饭后参观王宫。
       一宿无话。第二天早晨,我第一个下楼,只见海英垂头丧气,一言不发。
       “怎么啦?小姐,天要下雨?”我开着玩笑。
       “昨天晚上,你们有5个人跑了。”
       “跑了?!”我大吃一惊。
       人陆陆续续地到齐了,只有5个上海人不见了。
       据旅馆前台的服务人员和保安证实,夜间一点左右,5个上海人被两个韩国人接走了。
       她们到了哪里?她们的命运将会怎样?从几个韩国人的眼神里可以判断不会好到哪儿去。
       5各上海人的不辞而别,给我们的心里投下了一抹浓浓的阴影。
       这次旅游是我心情最坏的一次。
       而今,五年过去了。在这五年中间,我不时地从世界各地的媒体报道中看到:
       50多名中国偷渡者闷死在车厢里。
       数名中国少女被蛇头推入大海。
       每每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就想起那5个上海人,特别是其中的4个小妹妹。
       上海小妹妹哟,你们今可安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