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俄罗斯的男人(俄罗斯采风之二十四)

(2006-05-17 18:42:29) 下一个
        俄罗斯朋友说,俄罗斯的生育率低,有两个原因:生理原因和心理原因。
        生理原因和气候有关,俄罗斯地处寒带,不易怀孕;心理原因则是女人不想要孩子。前面的原因是否科学,我不知道,但后面的原因确是事实。而女人之所以不要孩子,和男人有关。
        我和俄罗斯男人在谈判桌上、桌下打了三十年交道,对他们不可谓不了解。俄罗斯男人有突出的优点,热情、豪勇、爽朗、喜怒形于色;富有正义感,爱打抱不平,为朋友两肋插刀。但是也有着突出的毛病,主要表现在: 酗酒。男人很少有不喝酒的,而且一喝起来,必是一醉方休。喝醉了酒,再斯文的人也是原形毕露,丑态百出。八九十年代,我的谈判对手都是相当一级的政府官员或是大企业大公司的老总,别看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喝醉了一样斯文扫地,口无遮拦,昏话连篇。 霸道。俄罗斯男人具有严重的大男子主义,独断专行,一家之主,说一不二。男人很少会做饭、干家务的。 粗鲁。文化水平低、修养差一点的男人,言行举止比较粗鲁,打骂老婆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在单位或外面遇到不痛快的事,回来就喝酒,一喝就醉,醉了就打骂老婆。 好色。男人好色表现在三句话不离女人,几个男人凑在一起,话题就是女人。饭桌上吃着喝着,就会冒出一个个黄段子。和俄罗斯男人打了几十年交道,听到的黄段子可以编一本《新笑林广记》。俄罗斯人说男人如果没有情人,那一定是个白痴。确实在现实生活中,俄罗斯的情人现象非常普遍。九十年代初,国内某航空公司从俄罗斯“湿租”了几架飞机,来了几个机组,当天晚上就进行了男女自我组合。 因为男多女少,没有组合上的就地取材——找来华的俄罗斯打工妹。 俄罗斯男人的这些缺点给家庭带来了许多不快。 酗酒往往导致家庭暴力。 霸道使整个家庭缺少民主。 情人往往导致家庭破裂。 由此造成了高比例的离婚率。 在莫斯科离婚率的比例高达 50% 以上。能够从一而终、白头到老的真是凤毛麟角。特别是年轻的一代,结了离、离了结,犹如换衣服那么简单。有人说,现在四十岁左右的人,只结过一次婚的人比例不到 10% 。我相信这是事实。 男人的不负责任,使女人没有安全感。今天还是一个好好的家庭,说不定明天就会分崩离析,分道扬镳,形同陌路。一个破裂的家庭,受伤最重的是女人。一旦离婚,拖带个孩子,给未来的生计带来许多困难,所以女人不要孩子。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约有 250 万个儿童因为父母的离异而成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如此骇人的数字,使女人怎敢要孩子? 走笔于此,我忽然想到为什么俄罗斯人举行婚礼时,不用“白头偕老”的祝词,大概是“不求永久,但求拥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those russian girls are not that nice either
答拉过一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男人乱,女人也乱,乱的一塌糊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