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列宁遗体何时下葬?(俄罗斯采风之十九)

(2006-05-13 12:38:10) 下一个

列宁遗体何时下葬?


        到达莫斯科后没几天,看到俄罗斯《真理报》上有篇报道:俄罗斯中央联邦区普京特使波尔塔维琴科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现在是下葬列宁遗体的时候了。

        有关列宁遗体的下葬,早在叶利钦任上就有过动议,那是在他进行礼仪改革的时候提出的,理由是按照列宁生前的遗愿,将把列宁遗体送往乌里扬诺夫斯克和他母亲一起安葬,与此同时,报上刊发了列宁遗体大面积损坏的报道,言下之意已很难保存。但是这一动议遭到了以久加诺夫为首的俄罗斯共产党的强烈反对。结果列宁的遗体没有下葬,但列宁墓前的换岗仪式被取消了,红场上从此失去了一道壮观的风景线。

        列宁的遗体位于红场中央、紧靠克里姆林宫红墙的列宁墓内。陵墓的右前方是著名的伯拉仁内大教堂,左侧是历史博物馆,正前方是莫斯科最大的姑姆商场,后面是斯大林等元老级人物的陵墓。红墙上镶嵌的是重要人物的骨灰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苏联第一个宇航员加加林。陵墓的上方是观礼台,前苏联时期每年的十月革命节,苏联的领导人便在这里举行盛大庆典,检阅阅兵式。

        在我往返于中苏(俄)之间的二十多年里,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瞻仰了列宁的遗体。其中有一次我的印象特别深刻,那次是和已故革命家李立三的夫人李莎(我在北外时的俄语教授)一起瞻仰列宁遗体。在肃穆的列宁墓里,她的表情分外凝重,注视着列宁。在她蔚蓝色的眸子里,我看到了列宁在她心中的份量和位置。这位苏联人民的女儿,嫁给了李立三,嫁给了中国,嫁给了中国革命!

        我最后一次瞻仰列宁遗体是在2002年,那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返俄罗斯,还能不能再见到列宁遗体。那一年我还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参观了他的位于伏尔加河畔的故居,到喀山参观了他早年求学的喀山大学,到圣彼得堡参观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的阿芙乐尔巡洋舰,以及莫斯科郊外他度过生命最后时光的旧居,聆听着老布尔什维克满怀激情地叙述着一个历史伟人的光辉足迹。

        引人注目的是在同一篇报道中,前苏联的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戈尔巴乔夫表示,他支持按照列宁的遗愿下葬列宁,但他敦促俄罗斯的政治家们不要现在仓促做出决定。他认为:下葬列宁,意味着前苏联的那段生动历史将被一起埋葬。

        戈尔巴乔夫不愧是政治家,话说得很含蓄也很委婉,支持但不赞成马上实行。不过他的“下葬列宁,意味着前苏联的那段生动历史将被一起埋葬”的看法,被俄罗斯共产党所否定。

        列宁,作为《共产党宣言》的实践者、十月革命的领导者、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缔造者,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创造了一个时代,书写了一段历史。可以肯定,即使列宁被下葬,前苏联的生动历史绝对不会一起被埋葬,至少俄罗斯的共产党人会永远记住这段历史,而且会一代代传下去。

        走笔于此,恰逢十月革命节,俄罗斯按惯例放假一天。我看到布尔什维克们和胸前佩戴着勋章的伟大卫国战争老战士,高举着红旗和列宁、斯大林的画像在集会、在演说。而在红场上,许许多多的游客与一名长相和衣着打扮酷似列宁的老人在一起合影留念。

        历史就是历史,那镌刻在人们心灵上的深深印记是不可能被轻易抹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