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俄罗斯到底有多少富豪(俄罗斯采风之十六)

(2006-05-10 10:54:35) 下一个

俄罗斯到底有多少富翁?


        2002年底在我离开莫斯科的时候,看到俄罗斯的媒体有这样一篇报道:在莫斯科的居民中,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富人。媒体对富人的定义是他们的月收入在3000美元以上。当时有许多朋友怀疑这篇报道的真实性。确实,从站在地铁站、地下通道随处可见的乞讨者,在副食品店专挑最廉价商品的家庭主妇,以及卫国战争老战士和退休金领取者满腹怨气的倾诉中,很难相信莫斯科有这么大比例的富人,更何况这个比例远远超过北京、上海、汉城,乃至伦敦。

        我是少数的持相信观点的一个。因为据我的观察,前苏联解体以后,在俄罗斯的远东和中亚地区,迅速出现了一批在边贸、地贸中发迹的新贵。而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经济文化中心,国际商阜,旅游开放城市,更为金融石油寡头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要判断一个莫斯科的款爷或富婆很容易:开着进口轿车,挎着皮包,拿着手机,一身名牌,吸的是万宝路或百乐门,当然旁边还有一个靓女或俊男。那气派比我在国内看到的大款要牛得多。

        三年以后的今天,在我再次登上俄罗斯这艘客船的时候,又看到一篇援自英国的报道:俄罗斯的亿万富翁有33个,百万美元以上的富翁有8.8万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大亨开始喜欢伦敦,购买英国的豪宅、名牌服装和珠宝。在伦敦的住宅市场上,百万英镑的豪宅,俄罗斯的买主占三分之一,千万以上的豪宅,俄罗斯的买主占一半以上。英国媒体惊呼,俄罗斯的大亨们买下了英国的“半壁江山”。而俄罗斯的大亨们则把伦敦称为他们的家,或是“第二个莫斯科”。

        英国的“江山易主”,说明俄罗斯的富人在迅速增加,而且从他们竞相购买豪宅的举动中可以看出,这些新贵正在成为真正的贵族。今天他们买下了英国的“半壁江山”,或许明天还会买下别的哪个国家的“半壁江山”。

        无独有偶,就在我抵达莫斯科的前夕,9月24日至28日在莫斯科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百万富翁展览会,展出了俄罗斯富翁们享用的豪华轿车、直升机、游艇、珠宝、古董,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支23克拉的钻石笔、一个高尔夫球般大的钻戒和全部用百元美钞制成的纸币衣服,奢华程度令参观者瞠目结舌。

        莫斯科富人的比例,可以从莫斯科房地产市场上看出端倪。富人对住房的需求,大大激活了房地产市场,使房价一路飙升。上世纪末,在我居住的米基诺小区,3—5万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套两居室或三居室的新公寓住房,而现在这个数目连一套旧房都买不到。在卢勃廖夫、麻雀山、列宁山等小区,每平米的售价在2000美元,就这样,莫斯科的住房还是供不应求。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大亨们为什么舍近求远跑到国外去购置豪宅。

        俄罗斯富人数量的剧增,从另一方面说明俄罗斯的经济在发展。据莫斯科媒体报道,到2005年底,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将达到1800亿美元,占世界第六。

        眼前的事实告诉人们,北极熊已经苏醒,正在从“富国里的穷国”向“富国里的富国”进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房价恐怕又上涨了,前不久在鲍曼地铁站附近的住宅区看到一则广告:一套34.7平米的房子出售价为170000$,还不是新房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