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下的莫斯科(俄罗斯采风之十二)

(2006-05-08 14:21:16) 下一个

阳 光 下 的 莫 斯 科


        太阳终于透过云层,以它辉煌的光焰给座座高楼抹上一层鲜亮的金色。从沉睡中苏醒过来的莫斯科开始喧闹起来,列宁大街上的车队波浪般地流向远方。深秋的早晨带着寒意,远处的白桦树林清晰可见,夹杂其间的枫树和白杨露出一团团火红和金黄。在缥缈的晨雾中,我嗅到了已然久违、却又熟悉的气息。这种气息在北京、洛杉矶都是没有的,这种带有松香味的沁人肺腑的气息来自森林。在莫斯科城里穿插着七片大森林,被誉为莫城之肺,它们忠诚地调节着莫斯科的大气环境。尽管每天有几百万辆机动车排出的废气,莫斯科人照样呼吸着清新的优质空气。我曾经飞临许多国家许多城市的上空,唯有莫斯科上空天高云淡,向下俯瞰,良好的能见度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面的森林、草地和田舍。

        莫斯科的城市规划者,在作城建规划时,尤其注重保护森林和草地,这不仅使今人受益,而且为后人造福。

        优美的环境,优质的空气,是我喜欢莫斯科的原因之一。

        在我客居莫斯科的几年里,每到夏天的周末或节假日,我最喜欢驱车到郊外的森林湖畔,钓鱼游泳,累了就躺在绒毯一样的草地上,看凤蝶飞舞,听小鸟歌唱。让一周的疲劳得到释放,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置身于大自然中,那真是一种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惬意。

        离开莫斯科以后,我再也没有这样陶醉于大自然的机会。在北京难以找到这样的去处,只是每天早晚,到我寓所对面的朝阳公园去散步。今年春天,我回到了曾经度过6年美好时光的、位于长江口的崇明岛,这片富庶的绿洲给我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回忆。那时我和伙伴们最喜欢到江边玩耍,站在江堤上,望着那一望无际的芦苇在海风的吹拂下,像长江起伏的波浪,苇叶在风中的啸声与海潮的涛声融为一体,演奏着一首从远古走来的长江之歌。然而在阔别40年之后,旧地重游,涛声依旧,却是风光回异。新兴的经济开发区已经彻底改变了当年的模样。

        早饭后,朋友问我:今天怎么安排?

        我说:开车上莫斯科大环,围绕莫斯科转一圈。

        汽车沿着列宁大街拐上了环城高速公路,莫斯科的建设者在俄罗斯经济最低迷的九十年代花了五年时间建成了这条总长度为110公里的环城高速公路,它可以从四面八方的任何一个入口进入莫斯科市中心,成为莫斯科的交通大动脉。公路的右边是绵延不断的大片的白桦树林、白杨林和松树林,而左边是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巨大的塔吊标志着莫斯科在建设、在发展,而迎面而来的大型运输车辆告诉我,来自西欧的各种商品标志着莫斯科是个拥有巨大潜力和无限商机的市场。重展雄风,再铸辉煌,是俄罗斯人的口号。眼前的景象毫无疑问地表明俄罗斯正在重新崛起。

        绕城一周,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分手时,朋友问我:明天怎么安排?我说,今天在地面,明天去地下。

        我要看看久违的地铁,因为莫斯科的地铁是绝对的世界第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阅读你的文章,特别是关于俄罗斯采风系列的文章,很亲切.也感谢你的文章给了大家一个了解俄罗斯的机会,相信读了你的文章后再来俄罗斯,大家都会做出客观的评价...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清静莲花好。我漂了许多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我感到有两个国家非去不可,一是美国,一是俄罗斯。看了这两个国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称它们是超级大国。有机会可一定得去看看哦。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阁老好,你真是位俄罗斯通阿!俄罗斯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非常喜欢她的文化和音乐,到时一定要好好请教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