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返俄罗斯(俄罗斯采风之十一)

(2006-05-08 14:13:42) 下一个

重 返 俄 罗 斯


05年“廖廓江天万里霜”的十月,我又踏上了俄罗斯这块熟悉的土地。从02年底离开莫斯科,算来已经快三年了。三年间,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到达莫斯科已是夜间10点半,谢列梅基耶沃国际机场边防检查站的八条通道,还是只开通四条,旅客排着长队。不过明显地感到速度比以前快得多,前后一共用了20分钟,而三年前过边防没有一个小时是绝对过不去的。过海关时,我还是按照老习惯申报随身携带的外汇,海关官员告诉我一万美元以内不用申报,离境时三千美元以内也不用申报。这个信息告诉我,俄罗斯对外汇的管理有所放松,说明俄罗斯的经济在发展,外汇储备量在增加。要知道五年前就是带进带出一百美元也得申报。机场银行电子显示板上标志着当天美元与卢布的汇率是1比28点2,这个汇率几乎和我三年前离开时差不多,说明这几年卢布比较稳定,货币的稳定标志着经济的稳定。

汽车离开机场行驶在俄罗斯的国门路上,也许时间已是接近午夜,也许深秋的午夜寒气袭人,我没有看到那条令莫斯科人深感耻辱的灰色风景线——列队招徕过往车辆行人的特别服务小姐。

接我的朋友把我送到入住的旅馆——位于列宁大街、紧靠莫斯科大环的《礼炮》宾馆。这是我在八十年代到莫斯科时多次住过的宾馆,这座22层的高层建筑和俄罗斯宾馆、乌克兰饭店、北京饭店、宇宙宾馆一样,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远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星级宾馆,能在俄罗斯住这样的三星级宾馆,对我无疑是一种享受,甚至是一种奢侈。

时间已是午夜,前厅已经没有客人。我办完登记,还是当年的俄罗斯老式电梯晃晃悠悠地把我送到了16层。因为在飞机上已经用过晚餐,我又没有吃夜宵的习惯,朋友让我早点休息便告辞走了。

我环视着房间,还是当年的陈设,一床、一桌、一椅,一个只有八个频道的电视机。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陈设在当今世界的各大都市,如北京、上海、东京、汉城、巴黎、罗马、纽约、旧金山,已经不可能见到,而且毫不夸张地说,还不如中国一个县级招待所的条件。

由于时差的原因,我丝毫没有睡意,站在窗口望着笼罩在夜幕下的、已然沉睡的莫斯科,遥远的往事像电影一样清晰地展现在我的眼前。二十五年前,当我第一次踏上这块具有840多年历史的热土,是那样地振奋,古老的建筑、悠久的历史、浓郁的文化,曾给我多少神往和赞叹。然而当时代的列车已经驶入21世纪、世界已经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候,俄罗斯显然还没有与世界接轨,他的步履显得如此沉重和缓慢,《礼炮》宾馆的“物是人非”,便是一个明证。

夜幕下的莫斯科是这样。

那么阳光下的莫斯科该又是怎样呢?

我这样想着,盼望着东方日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