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卡西诺的传说(俄罗斯采风之十)

(2006-05-06 10:35:40) 下一个

卡 西 诺 的 传 说


        关于卡西诺的传说是莫斯科友谊大学的一位汉学家告诉我的,他说当年中国的商人经丝绸之路跑到世界各地经商,商人好赌,每天晚饭后便扎堆儿赌钱。久而久之形成一个固定的场所,到了约定的时间领头的一声吆喝“开始啰”,大家便开赌。外国人起初不明白“开始啰”是什么意思,后来听到“开始啰”就看到大家赌钱,于是把“开始啰”理解为赌钱,并音译成“卡西诺”,这就是卡西诺的由来。

        这个版本是否属实,这种解释是否权威,姑且勿论,但是卡西诺的风靡全球和华人的好赌却是不争的事实,国内各大城市星级宾馆内的棋牌室和入夜清晰可闻的洗麻将声就是明证。

        俄罗斯的卡西诺历史较短,前苏联解体后才从西方传入。历史虽短,却发展迅猛,从大都市莫斯科、圣彼得堡到边陲小城乌兰乌德、赤塔;从黑海城市索契(今属乌克兰)到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和海参威,到处都有卡西诺。作为首都的莫斯科,卡西诺分布在全城的每个角落,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其发展之势,绝不为过。笔者于 2002 年底离开莫斯科时,卡西诺已有一百多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王宫、皇冠、水晶宫、阿尔巴特、香格里拉 、泰坦尼克、 宇宙、新时代、法老等十几家。为了吸引赌客,免费供应各种饮料、水果、点心、冷饮、伏特加、葡萄酒、啤酒乃至昂贵的黑鱼子酱,每天举行抽奖活动,此外还有艳舞、脱衣舞和钢管秀可供赌客观赏。

        与美国的赌城拉斯维加斯相比,俄罗斯的赌场可能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其豪华的装饰、精美的点心,加上小姐的周到服务,也足以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富商巨子去玩去赌。

        在莫斯科,进赌场男宾要买门票(女宾免票),而且要经安检。衣着要求西装革履,除皮鞋外,穿其它的鞋就得请勿入内。而在美国、巴黎、布拉格、基辅、汉城等地,则无此要求,穿什么样的衣服都可以进,且无买门票一说。只是在汉城有个规定:本国公民不得入内。

        我爱猎奇。漂了那么多地方,也进过各地的卡西诺。进得多了,我有个惊人的发现:不管在世界哪个地方、哪一个卡西诺,华人的比例最多,看来华人好赌绝对不是无端妄说。莫斯科刚有第一家卡西诺时,对于只玩多米诺骨牌的俄罗斯人来说还不知道21点为何物,赌场内几乎百分之九十五的赌徒是华人。卡西诺的老板直言不讳:他的卡西诺就是为华人开的。

        一般来说每次赌博都会出现一个赢钱的高潮,聪明的职业赌徒就在高潮时见好就收。有时手背,他们也决不恋战,输一点儿就走人。

        但是大多数赌徒的心理是赢了还想赢,输了想翻本。许多赌徒深陷于此难以自拔,就出于这种心理。其实赢的概率极小,而输的概率几乎百分之百。赌场内的黑洞、陷阱、暗箱操控,令每一个赌徒防不胜防。有一个在赌场工作的人私下透露,如果你是第一次去赌,通过监控器统管全局的值班经理就会通过对讲机指示对几号桌几号位的赌客实施放的手法,即让他赢,以此让他成为回头客。等到他下次再来时,就毫不留情地实施宰杀。值班经理的眼睛很毒,他能判断出谁可能成为常客,谁只是过往的游客,对过往的游客,那是有一个宰一个。俄罗斯的所有赌场都是人工洗牌,发牌员的技术能练到几乎知道每一张牌是什么,在什么位置。此外,随时通过对讲机接受经理的指示。所以赌徒任你有多大能耐,始终被玩弄于掌股之中。据不完全统计,莫斯科自有卡西诺以来,华人扔进去的美元有数千万之巨。

        在莫斯科的华人中有个大老张,通过边贸地贸成了百万富翁。自从染指赌场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几年下来,百万血汗钱全部进了黑洞,变成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光蛋,最后依靠卖报为生。不久得了不治之症,临终前他痛定思痛,在莫斯科华人报撰文告诫同胞好女不卖淫,好男不去赌。

        其实多数赌徒也想改掉这个恶习,有的赌徒甚至剁掉手指以示痛改前非。然而极大的诱惑力使他们好了伤疤忘了痛,依然故我,陷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百慕大黑三角。

        在卡西诺还有一个连老外都瞠目结舌的现象,就是来自国内一些款爷和官员的豪赌。几百万美元在他们的眼里只是区区小数。输了居然连眼睛都不眨一下。这些年来,随着国门的开放,到底有多少钱流入外国的卡西诺,实在难以统计。

        怎么杜绝肥水流入外人田,实在是应该严肃考虑的问题。

        不过不管怎么说,赌是万恶之源,它使人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它使人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到有哪个幸运的赌徒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

        善良的人们啊,千万千万别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暑假,我在纽约打工。休息的日子,店里的老板带着我去参观中国城的地下赌场,他们叫九号。门禁森严。都是在地下室。一敲门,门上小窗帘一掀,老板说只对常客才开门。一进门,我真吓了一跳,有个人把着机关枪在门口。里面,烟雾弥漫,全是老中。老板告诉我,都是餐馆老板。桌上,全是美钞。老板坐下,赌牌九,没多久,三千就没了。我一个土学生在旁边都看傻了。老板还要再赌,我使劲的撮了他一下,看了我一眼。就罢手了。老板说,我真土,没见过场面。以后就再也不带我去了。老板说,他就是喜欢赌博。但是,有赢有输,找刺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