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克格勃的传说(漂流杂记之二十四)

(2006-05-31 23:56:47) 下一个
克格勃的传说(二) 克格勃,说白了就是特务间谍机构,其职能和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一样。 前苏联克格勃的总部大楼位于莫斯科的捷尔任斯基广场,这座灰色的大楼始终笼罩在一片神秘的气氛中。俄罗斯人把这座大楼比喻成一张覆盖全球的硕大无朋的间谍蜘蛛网中心的蜘蛛,其触角伸向世界各地。 二十世纪中期,人们只知道被国际媒体曝光的若干起重大苏联间谍案,都是在这座大楼里一手策划操纵,但是其中扑朔迷离的内幕仍然不为人知。直到七八十年代,一些前苏联间谍逃往西方后撰写了回忆录,才使世人多多少少了解到克格勃的些许内幕。 克格勃的主要使命就是动用一切手段窃取各国、尤其是敌对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情报,为克里姆林宫提供外交政策的决策依据。克格勃的情报人员以各种身份、各种面目活跃在世界各地。而在这间谍战中,最能奏效的是色情间谍,也就是说使用美人计。前克格勃培养了一大批色情间谍,所选的对象都是年轻貌美的姑娘小伙。按照克格勃的术语,女的称为燕子,男的称为乌鸦。这些燕子乌鸦飞往世界各地,使许多被克格勃猎取的目标对象中箭落马。 二十世纪六十到八十年代,中苏关系处于冰封状态,尤其是珍宝岛事件以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在这个时期,去苏联出差,最害怕的是克格勃对你采取手段,使用美人计。所以我们到苏联出差前,反复被提醒一定严格遵守外事纪律。那时我们有几条必须遵守的规定: 外出必须三人以上通行,不得单独外出; 护照必须随身携带; 不得在旅馆和公开场合谈论不该谈的话题; 住旅馆必须两人一间。 80年底,我们一行15人坐火车从莫斯科去基辅,按人数是7个半包厢(苏联的软卧包厢是两人一间),其中一人肯定要和苏联人结伴。我们十五人谁也不愿意和毛子哥结伴。最后领队决定我和毛子哥结伴,理由是我是翻译。我不干,理由是正因为我是翻译,才不能去。但是领队下了命令我只得服从,我刚走进包厢,吓得立即退了出来。你猜怎么着,那包厢里正是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娘,我的脑子里马上冒出“她是不是燕子”的问号。我向领队请求我绝对不能进去,换个人去。领队也为难了。正在为难之际,我想到了陪同我们前往基辅的一位官员,请他帮忙。他一听乐了,这算啥事,我跟你换个位置不就行了。我因祸得福,一个人住了个包厢。 现在看来这实在不是问题,可是在那“反修防修”的非常年月,真要有点儿什么事,那可是跳到黄河里也洗不清。 这种处处提防的紧张心理一直到两国恢复正常关系以后才慢慢消除。 苏联解体之际,一度有些“无政府状态”,克格勃大楼前的捷尔任斯基全身雕像被推倒在地,那时许多人认为克格勃也是大势已去。但是一位克格勃的官员提醒人们,如果有谁认为克格勃已经大势已去,那他无疑是为自己准备绞索! 俄罗斯人相信这位官员的话,这是因为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