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眠的北极熊(漂流杂记之二十二)

(2006-05-31 09:12:16) 下一个

冬 眠 的 北 极 熊


    不管是外界的观察家,还是俄罗斯人本身,几乎一致认为勃列日涅夫执掌克里姆林宫帅印的十几年是前苏联的强盛时期。

    从政治上看,苏联是整个“社营”的首领,不仅东欧的那帮小兄弟看它的眼色行事,就是古巴、蒙古、朝鲜、越南等国家也在其号令之下,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和在联合国的讲台上,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经济上看,苏联的钢铁,煤炭,石油、天然气产量名列世界前茅。其宇航工业在世界上独占鳌头,无人能出其右。

    从军事上看,海上有庞大的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地面有当时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洲际导弹、地空导弹、火箭;最为先进的T-86主战坦克和装备精良的常规部队、特种部队、装甲部队;空中有米格—29和集美国F-15、F-16优点于一身,既能空中格斗又能对地攻击,作战半径为1800公里的苏—27战斗机。载重量为50吨的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

    以苏联为首的经互会和华沙条约组织,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抗衡。

    强势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使它足以和美国角逐,争夺世界霸权。二十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末,苏联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乃至间谍战中都明显处在上风。在苏联介入的阿富汗战争和美国介入的越南战争中,两国军队的回异风格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但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东欧社会主义集团和前苏联的解体,独立之初的俄罗斯一度出现了经济低迷,通货膨胀,卢布贬值,供应匮乏。于是外电的媒体把俄罗斯描述成是失势的猛虎,落坡的凤凰。

   不是么,在南斯拉夫科索沃事件中,俄罗斯显得力不从心,人微言轻;

    在对付车臣动乱中,至今还是无所建树;

    而明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被认为是俄美间谍战的标志性转折。

     如此等等,在世人的眼里,俄罗斯已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到底该怎样看待俄罗斯?俄罗斯人自己又是怎样看待俄罗斯呢?

    在前往乌里扬诺夫斯克参观图—204飞机制造厂的途中,一位相当级别的俄罗斯政府官员在和我谈到中俄人民生活水平时,作了这样的分析对比。以北京和莫斯科为例,两个城市都是首都,人口都在1000万左右。

    莫斯科,所有儿童,学生都是义务入托,义务教育(这点我认同,我的孩子在俄罗斯从幼儿园到小学毕业,都是义务);

    莫斯科,所有公民都享受公费医疗(这点我也认同,不仅是我,而且临时去俄培训的飞行员在莫斯科就医时,全是免费);

    莫斯科人均住房面积为25平方米;

    莫斯科人的私家汽车比例在50%以上(北京15%左右——笔者注);

    莫斯科人50%以上的家庭在郊外有别墅;

    莫斯科的地铁和公交车对残疾人,卫国战争老战士,退休工人,军人,儿童都实施免费。

    从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对比中,我不认为我们莫斯科人的生活水平比北京人低。这些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有了大幅度提高。在同样的时间里,中国是向前发展了,而我们俄罗斯是停滞不前。于是中国成了穷国里的富国,而俄罗斯成了富国里的穷国。这位俄罗斯政府官员如是说。

   中国是穷国里的富国。俄罗斯是富国里的穷国。

   这位官员的看法,让我品味了很长时间。

    2002年,在我离开莫斯科的时候,莫斯科社会经济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了一个数字:莫斯科人中平均每七个人中有一个是富人(月收入3000美元以上)。

    三年后重返莫斯科,媒体的最新报道,俄罗斯的百万富翁人数为27万人之多,其中11人已进入世界级富翁的排行榜,其增长速度之快令英法都望尘莫及。
    2005年底,美元的贮备量为世界第六。

   这一数字表明俄罗斯已经走出了低谷,正在重新崛起。

   其实,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在世人意料之中。这是因为:

    俄罗斯地大物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只有一点五亿人口;有雄厚的工业基础、物质基础、技术力量、尖端科学。还有一条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罗斯人那种只在人前、不甘人后的潜在意识。习惯于发号施令的人怎甘听从人命?这一点在普京“重展雄风,再铸辉煌”的施政方针中已经明显地体现出来,而普京之所以赢得俄罗斯人的拥护,是他的施政纲领顺应了俄罗斯的民意,激发了这一潜在意识。

    俄罗斯没有沉沦,俄罗斯正在迅速崛起。

    在世界多元化的政治格局中,俄罗斯仍居前列。

    在白宫执政者的全球战略中,仍把俄罗斯作为主要对手。

    因此,在俄罗斯与世界上多个国家结为二十一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候,世人切不可高枕无忧,以为天下太平,也不可把目光只集注于美国,而应该想到问题的另一面。

    那就是冬眠的北极熊,一旦睡醒还会咬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花,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端午节,想起了爱国诗人屈原.我人在海外漂,心系瀛洲岛(我的故乡)啊.
大江东去浪淘沙,一路漂流走天涯.
夜闻浦江涛声急,瀛洲绿岛是我家.
----端午偶感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阁老好,今天是端午节,送几个自己包的粽子给你们全家,祝大家节日快乐!

真没想到俄罗斯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还能坚持义务入托,义务教育,公费医疗,不简单。俄罗斯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将来一定不可小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