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茶花盛开时(风流人物之六)

(2006-05-30 00:31:26) 下一个

又  是  茶  花  盛  开  时

   ——写在《赵勇写真》出版之后


    洛杉矶的春天,今年的气候格外宜人。历来春雨贵如油的沙丘旱地,雨水也格外地充足。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给久旱不雨的洛城送来了阵阵甘霖。草绿了,树青了,我家门前那一排硕大的茶花树在春风雨露的滋润下,结满了花蕾。在一个雨后放晴的艳阳天,数百朵鲜红的茶花同时盛开,像一团团燃烧的、跃动的火焰,使整个庭院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活力。

    带着这样的好心情,我习惯地打开了新华网,看着看着,我那平静的心湖被一条新闻掀动起朵朵浪花:

    3月1日,著名军旅书法家赵勇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捐赠了200幅书法作品。

    我望着门前的茶花,眼前映现出赵勇那张憨厚的笑脸,耳边再次响起那不止一遍的问话。

    酉年春节前夕,当我把《赵勇写真》付梓出版时,似乎不止有一个朋友问我:偌大北京,名家云集。为什么单给赵勇写真?

    确实,京都形胜,藏龙卧虎,书苑画坛,风云际会,声名在赵勇之上者比比皆是,何以单单为他写集?

    我认真地想了想,觉得有如下几个原因。

    原因之一是因为我当过兵,所以对军人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又因为我喜爱书画,所以对军旅书画家有着一种特殊的偏爱。赵勇是军旅书法家,所以我对他有份特殊的感情和有着特别的偏爱。

    原因之二是赵勇执著于书法艺术的精神感动了我。实事求是地说,赵勇并没有与生俱来的书法天赋,他也不比别人有更多的灵气和更高的悟性。在书法这条漫漫长路上,他走得很苦很苦。在艰苦跋涉了几十个寒暑春秋之后,走入朴茂沉雄,畅达清新;楷中纳隶,隶中含篆;既崇传统,又融时代的境界。这种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精神,对时下一些有志于书法艺术的青年人该是很好的借鉴和启迪。

    这些年来,赵勇参加了国内外上百次大型书展,他的许多作品或被选收入集,或被铭碑刻石,或被馆堂收藏,或广为流传海外。他的八屏《出师表》堪称其扛鼎之作,其创作的寿字被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珍藏。其众多作品被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收藏。他以线条的艺术展示了人生的风采和谱写了生命的交响乐章。

     原因之三,赵勇是个值得一书的人物。他之所以值得一书,在于他如李铎先生所说的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在于他的洒向人间都是情的爱心。

    说实话,这年头一切都在变,好多好多的人和事已变得面目全非,变得令人不安,变得恍如隔世。

    世界在变,随着“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作为新的格言赋予人们新的价值理念时,人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多地变成了金钱关系。那曾经拥有的至真至纯的亲情、友情,甚至被视为至高无上的爱情也染上了一股铜臭。

    社会在变,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浮华。当人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时候,当那些款爷住着豪华别墅、开着傲驰宝马,而芸芸众生尚在为生活而奔波的时侯,人们的心态已很难归到零位。

    时空在变,现代高科技网络技术使整个地球、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把五大洲、四大洋盈缩于尺幅屏幕,足不出户就可以雄视天下,视通万里。电子商务使任何一个商家面对全球的顾客,而顾客可以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商家选购商品。

    人更在变。有人说,物竞天演,适者生存。人只能适应这个世界、这个社会,而不可能让世界、让社会去适应你。由此,人与自然、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许多位置被作了互换。人们在给世界增添许多精彩的同时,却给自己的灵魂制造了许多污染。

    不消说,书画艺术的内涵也在变。随着中国大踏步地走入市场经济,书画界这个昔日被尊为至真至纯的艺术殿堂,也渐渐衍变为竞技场、名利场和交易所。一些书画家已被名利的沉重十字架压得扭曲变形。

    长期在外漂流的我,真真切切地感到这个世界很精彩,又实实在在地感到这个世界很无奈。当我漫步在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看到胸前挂满勋章的伟大卫国战争老战士向人伸手乞讨的时候;当我在夜幕下的圣彼得堡看到站在街角的年轻女郎向过往的行人抛去飞吻的时候;当我在拉斯维加斯看到那些大亨一掷千金的时候;当我看到都市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皱着眉头把牛奶当药喝、而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渴望着书本的时候;当我看到趾高气扬的新贵妇百般挑剔、而钟点打工妹诚惶诚恐诺诺连声的时候;当我听到有人“骄傲”地宣称“当情人是我唯一的最佳选择”的时候,我感到了这个世界巨大的失衡和落差。在那一瞬间,我的心怀念着那曾经给我的童年带来许多欢乐的充满真情的岁月。

   令我感奋、令我动容的是,在一切发生飞速变化的今天,在人们感叹“江河日下、世态炎凉、人心不古、物欲横流”的时下,赵勇,这个从东北黑土地上走出来的关东汉字一点儿没变,他依然保留着那份憨厚和纯朴,他依然保留着那种热忱和真诚,他依然保留着那份清新和自然,他依然保留着那颗饱含爱意的赤子之心,他依然保留着那份泉水般清澈的真情。
   
    猴年岁尾酉年岁首,我正在北京和文学艺术圈的朋友们辞旧迎新之际,印度洋上发生了一场特大的地震海啸,狂风裹着巨浪向印度洋沿岸的几个国家扑去,仅仅一瞬间,无数的房屋被摧毁,无数的良田被破坏,数万人的生命被吞噬。

    世纪性的灾难令全世界为之震惊!国际红十字会向全世界发出紧急呼吁,给海啸受灾国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世界在紧急行动!中国在紧急行动!北京在紧急行动!

    1月14日下午,一个佩戴着大校军衔的中年军人向中国慈善总会捐赠了他精心创作的300幅书法作品,以援助受灾国人民重建家园。

    这位中年军人就是赵勇!

    赵勇的义举,不仅使我、也使所有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就在那一刻我强烈地感到真情、友情、爱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也就在那一刻,我萌生出一股强烈的要写写赵勇的激情。

    我写赵勇的第四个原因,是他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使我一度沉寂的生活燃起了热望,生命的航船重新扬起了风帆。

    人一到我这样的年龄,大概都已告别激情燃烧的岁月。当年意气风发、风华正茂时,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随着我的漂流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和淡淡的回忆。 2003 年我赴美陪同小女读书。在北京热闹惯了的我,一到这人生地不熟的洛杉矶,顿时有种孤苦伶仃的感觉。难道我人生的航船就此搁浅在异国他乡?难道我就这样打打太极,面壁苦吟,与寂寞共舞,了此余生?不到60的我,实在是心犹不甘!就在我苦恼之际,我的忘年交、著名文学大师纪刚先生和洛杉矶华人作家协会副会长张之元先生建议我利用自己的优势,向海外系统地介绍中国的书画艺术,这对于增进海峡两岸、中美之间、中国和国际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不失为美事。

    一语惊醒梦中人。2004年,在茶花盛开的时节,我回到了北京,巧遇赵勇。我向他表述了我的愿望,立即得到了他的支持。

    “见识就是资源,经历就是财富。你完全可以再展雄风,再创辉煌!”赵勇如是鼓励我。在他那清澈的眸子里,我看到了他的真诚和真率,这一下子燃起了我浓缩在胸中的激情。

    在此后的半年时间内,在赵勇的热心引荐和陪伴下,我采访了几十位著名书画家。并在他的全力支持和协助下,相继写出了《李铎师生》、《李铎传》、《追风揽月冠山人》。

    酉年春节前夕,我带着刚刚出版、墨香犹存的《李铎师生》回到了洛杉矶,向朋友们展示了我的成果。纪刚先生和张之元先生对此书作了很高的评价。我的许多美国朋友和定居在美国的俄罗斯朋友也纷纷向我索要此书。我知道这并不是说我的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这些年来确实没有人系统地向海外介绍过中国的军旅书画家。这本书无疑向身居海外、心系祖国的华人华侨和美国朋友展示了当代中国军旅书画家的风采。

    我真的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由此,我深深地感谢赵勇,并在作为《赵勇写真》集《跋》的《第三只眼看赵勇》一文中畅述了我对他的全部认识和感受!

   记得一位伟人说过: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赵勇,作为一名军人,有着自我奉献的精神;作为一个公民,有着为国分忧的情怀。这些年来,他先后向亚运工程、儿童基金会、妇女基金会、残疾人基金会、扶贫助学工程、希望工程、灾区人民、边防部队、基层连队、退伍军人、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无偿捐赠了数以万计的作品。向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奉上一片爱心,送上一份真情。由此他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捐赠300幅和200幅作品,并不是他的一时之勇,而是他的一惯之勇。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为了创作这200幅作品,整个春节期间,他足不出户,精心用墨,未曾休息。

    我这人有个大大的优点,滴酒不沾而嗜茶如命。

    由爱泡茶,我养成两个习惯:

    爱交茶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浓如茶。

    爱品茶,并由品茶而去品评人生百味。

    赵勇,就像一杯茶,耐品,够味。

    有道是“凉水泡茶慢慢浓”,赵勇这杯茶得慢慢地泡,细细地品。越泡越浓,越品越香。有朋友问,品赵勇这杯茶是什么感觉?

    先是苦涩,后是甘甜。我如是说。

    赵勇的童年,是个没有欢乐、想起来就要流泪的童年。在他最需要母爱的时候,却在七岁时就失去了慈母,带着四岁的妹妹和年迈体弱的爷爷相依为命。在他长身体的时候,却遇上了三年饥荒,饿坏了的他溜到饲养场偷吃马料,被饲养员扇了三个大耳光。在最需要温暖的时候,没有棉衣棉鞋,冻得手脚鲜血直流,一场肺结核还差点儿要了他的小命。在他长知识的时候,又偏偏遇上了“十年动乱”。你说这是不是很苦涩?

     然而他踏进了绿色的军营,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遇到了李铎、欧阳中石、沈鹏、刘炳森、刘艺、武中奇、夏湘平、王遐举等众多的书坛大家、良师益友。十年磨铸一剑,修成正果,成为闻名军内外、海内外的书法名家。你说这是不是很甘甜?

    先苦而后甜,这就是赵勇的人生轨迹。

    人说好人自有好报。此言极是。他父亲七十华诞之际,他想到了用七十幅书画作为生日贺礼的创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收到了上自共和国上将、部长,下至普通干部的七十幅书画。如果没有好人缘,怎得这些书画?他的这种好人缘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他是个通体透明的人,在人生的舞台上绝对是个本色演员。他不像有的人言不由衷、表里不一;也不像有的人长于词令、讨巧卖乖,而是喜怒哀乐形于色,属于君子坦荡荡的人。第二他是个热心肠,心地善良,急人所难,乐于助人,属于言必行、行必果,一诺千金的人。第三他是个以真诚换取真诚、以关爱换取关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

    走笔于此,我又想起一个不能不写的插曲。今年四月初,接到弟弟越洋告急电话,老爸老妈双双住院抢救。我立即回国,在心急慌忙中,忘带钥匙。回到家里,一摸口袋,一向自诩“电脑”的我顿时傻眼。这个时候,我真正感到“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立即打电话向赵勇求助。还没等我说完,他就问:“要多少?”不到两个小时,他就把两个大数交到我的手里。

    在美国居住的日子里,常常有不请自到、挡也挡不住、推也推不走的义务传教士,登门给你说教。我不信上帝,然而有两句话却引起了我的兴趣和思索。这就是“现代人在两个世界里生活,一个是以物质为基础的现实世界,一个是以精神为寄托的虚拟世界。”

    我愿意在现实世界里生活,尽管这个世界有时让你很无奈很尴尬,但毕竟很精彩。在这个现实世界上,我能看到太阳、彩虹、月亮、星星,也能看到地震、海啸、雷雨、风暴;我能听到歌声、笑声、笛声、琴声,也能听到叫喊声、哭泣声、吆喝声、咒骂声;我能品到香味、甜味,也能品到苦味、涩味;我能体会到亲情、友情、爱情,也能体会到奸诈、阴谋、冷酷。人只有生活在现实世界里,才能阅尽人间万象,遍尝人间百味。人只有在这现实世界的舞台上,才能展示自己的本色。

    赵勇无疑是个阅尽人间万象,遍尝人间百味,展示自己本色的人。他以自己不懈的努力攀上了事业的峰顶,他以自己的品行和德行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尊敬,他以自己的骄人成绩受到了人们的赞赏和赞誉。人活一辈子,有此就够本!

    我非常热爱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这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不仅有我的爱人、亲人,有我的事业,还有许许多多的朋友,而在这众多的朋友中,赵勇是个最能令我心动、引发思考、并去探讨人生价值的朋友。
    人生有此知己,足矣。
    权以此文作为对朋友们问话的回答。

    附:赵勇简介

    赵勇,1951年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书风朴茂沉雄、畅达清新、楷中纳隶、隶中含篆,即崇传统,又融时代。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新社世界华人书画艺术交流中心顾问,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兴华艺林书画院副院长,郭沫若研究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2005年3月8日记于洛杉矶《菊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