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十世纪最后一天的特大新闻(俄罗斯采风之六)

(2006-05-04 12:09:43) 下一个

二十世纪最后一天的特大新闻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是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天,是新千禧之年的前夕。莫斯科正处于隆冬季节,连日来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把莫斯科打扮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就在莫斯科人,不,全体俄罗斯人准备辞旧迎新之际,俄罗斯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直播了叶利钦自动辞职的电视讲话。

        叶利钦发表电视讲话的时候,我正在阿尔巴特大街的一家超市里购买年货。 超市内的电视机前站满了人,人们对他的自动辞职反应不一,有拍手叫好的,有不置可否的。“早就该下台了!” 说这话的是个胸前挂着勋章的伟大卫国战争老战士。

        二十世纪最大的事件是世纪初列宁发动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世纪末苏联解体。二十世纪最后一天的特大新闻是叶利钦辞去俄罗斯联邦总统职务,由普京接替。二十世纪的俄罗斯历史以叶利钦的辞职画下了句号,一场长达十年的以戈尔巴乔夫的经济改革为发端到苏联解体的活剧,也因叶利钦的辞职落下了帷幕。

        叶利钦入主克里姆林宫前后约七年时间,在这七年中,这位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以后的俄罗斯联邦总统,给俄罗斯人带来了什么呢?俄罗斯人说,叶利钦的最大功绩是把前苏联的所有加盟共和国变成了独立的国家,使世界上多了十六个国家,多了十六个总统。细细想来,叶利钦执掌克里姆林宫帅印期间唯一的得意之举,大概要数科索沃事件中,俄罗斯维和部队先声夺人,抢先一步登陆南斯拉夫。然而纵观南斯拉夫事件的全过程,尽管叶利钦或派特使、或亲自出马,都未能制止事件的发生,昔日“北极熊一声吼,欧洲大地抖三抖”的历史已成过眼烟云。在叶利钦的脸上多少能感到其“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心境。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惊人之举。最糟糕的是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通货膨胀,卢布贬值。在他辞职的时候,卢布与美元的汇率已接近1比30。

        那时一个大学教授的工资是1500卢布 ,退休者的退休金在400卢布 。我孩子的老师(小学老师)月工资是800卢布。这个收入连基本的温饱都难以保证。俄罗斯是真正陷入了低谷。

        俄罗斯人是最讲实际的,人们最关心的是房子、车子、票子、篮子。卢布的不断贬值,标志着经济的低迷。于是俄罗斯人的怀旧情绪与日俱增,回想着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优越生活。一位经济学家说,勃列日涅夫执政的十几年,是苏联的强盛时期。社会安宁稳定,市场供应丰富,人民安居乐业。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霸的时期,克里姆林宫咳嗽一声,白宫也得思谋半天。可是现在,真是落花流水春去也。

        俄罗斯人说,叶利钦搞政治是内行,搞经济是外行。无休止的政治纷争,无休止的权力格斗,使俄罗斯人分外厌倦。到二十世纪末,叶利钦的威信日益下降,支持率已达最低点,连任总统的希望已经渺茫。

        这时一个政治笑话在莫斯科广为流传: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叶利钦,三人发表竞选俄罗斯总统演说。主持人要求每人只能讲一句话。

        赫鲁晓夫说,如果我当俄罗斯总统,我要让全体俄罗斯人都能过上“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生活!

       勃列日涅夫说,如果我当俄罗斯总统,我要让全体俄罗斯人都能住上宽敞的房子。

       叶利钦说,如果我连任俄罗斯总统,我要让每个俄罗斯公民都有当总理的机会。

       这时台下有个患有绝症的病人叫道:把这机会首先给我,让我过把瘾就死!

        这个笑话揶揄了当年赫鲁晓夫的空口许愿,尖刻讽刺了叶利钦热衷于权力之争,频频换马。两年换了五个总理的闹剧。

       不过叶利钦还颇有点自知之明,与其被俄罗斯人轰下台,倒不如以健康为理由自己体面地走下台。

        在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上活跃了十年之久的叶利钦终于走进了幕后。如何评价他在这十年之间的所作所为及其给俄罗斯乃至整个世界带来的影响,将是历史学家的一个重要课题。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的退出结束了长期的政治纷争,给俄罗斯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普京执政以后,在其重树大国形象、重振强国雄风的指导思想下,迅速推进经济改革,经过两年努力,终于使俄罗斯走出了低谷。在我离开莫斯科的 2002 年底,俄罗斯的经济已明显好转。

        普京,这个很少露出笑脸的酷汉,以给俄罗斯人带来实惠的业绩赢得了俄罗斯人的赞许,支持率一路飙升。

        从《嫁人要嫁普京这样的人》这首风靡俄罗斯的通俗歌曲,到商场里随处可买的普京像和以普京像为首的伟人系列套娃娃,以及在西伯利亚兴起的普京头像纹身热,无懈可击地说明:普京比叶利钦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阁老,真谢谢您的这一连串的好文。我对俄国就是那么的陌生。我正在一篇一篇的拜读。文学城真是有幸有阁老的大文。继续下去。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