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俄罗斯人眼里的美国人(漂流杂记之十九)

(2006-05-27 12:19:43) 下一个
                                                                俄罗斯人眼里的美国人

    有朋友问我:俄罗斯人怎么看美国和美国人?
    说实话,对此没有专门研究,只是凭我的感觉:一般般。
    有几件事给我留下的印象极深。
    第一件事是发生在南斯拉夫科索沃事件当中,当美国飞机狂轰滥炸南斯拉夫,炸毁中国驻南大使馆、数名新闻工作者遇难之时,俄罗斯人对美国的强盗行为表示出极大的义愤。随着事件的进展,当俄罗斯的维和部队先声夺人,登陆南斯拉夫时,聚集在电视机前的俄罗斯人发出一阵阵欢呼。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明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被认为是美苏长期间谍战的转折,俄罗斯吃了个哑巴亏,而维和部队先入南斯拉夫,则无疑是出了一口闷气。
    第二件事是本世纪初,我奉命对俄制的图-204和伊尔-96客机进行考察,为中国民航选购飞机作准备。考虑到中国加入WTO后与国际民航的接轨,选购的机型必须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但是上述两种飞机的技术状态明显不符要求,最简单的噪音就不符合标准,造成严重的噪音污染。我建议他们应该向美国的波音和法国的空客取经。对我的建议他们没有作正面回答,只是说了一句:我们的飞机照样飞遍全世界。那表情和口气中的潜台词就不需我说了。
    第三件事,就是这次重返俄罗斯,我打车去莫斯科市中心办事。司机是位年龄和我差不多的俄罗斯人,对我这口流利的俄语非常赞赏,问我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莫斯科人不会问你是不是日本人,因为他们对日本人没有好感,更清楚中国人对日本人没有好感),我答是中国人。一说中国人,司机马上兴奋起来,赞扬中国和俄罗斯结成的二十一世纪战略伙伴关系,还告诉我,2006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2007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他去过北京登过长城,吃过北京烤鸭,逛过前门、故宫,中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也和他说,我在莫斯科生活多年,几乎跑遍了整个俄罗斯------
    我们越说越投机,越谈越兴奋,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不知不觉就到了。
    临下车,我给他车费,他执意不要,他说这样吧,如果方便,把我在北京的家里电话留给他,以后他到北京时和我联系。我不假思索地说,我现在定居美国,北京没人。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
     司机一下子瞪大了眼睛,盯了我很久,才说了一句话:因为你是中国人,我不要车钱,可你现在是在美国,下次遇到你,再不会让你坐我的车!说完一踩油门就走了。
   望着他的车淹没在车流里面,我默然无语。
   从这以后搭车,我再也不说我来自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