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并非偏见(漂流杂记之十四)

(2006-05-22 11:44:34) 下一个

并 非 偏 见


        不是我太固执,也不是我持有偏见,对东邻日本我素来没有好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源于日本的侵华战争,在长达八年的侵华战争中,中国军民牺牲了两千余万人。南京大屠杀、济南大屠杀,使数十万中国平民百姓陷于刀光血影之灾。我的故乡在江苏南通乡下,八年抗战被日本鬼子的铁蹄蹂躏了多年。在我们村里有数十人死于日本鬼子的屠刀之下,最令人发指的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被鬼子蹂躏以后,扔在河里,鬼子示意她如能游到对岸就能活命。她不会水,一种生的欲望使她拼命挣扎游向对岸,就在她游到岸边已经伸手抓住了芦苇的时候,鬼子却从她背后开了枪,鲜血染红了河水。我的父亲至今身上还留有鬼子的刀伤,膝盖里还留有鬼子的弹头。这一国恨家仇使我刻骨铭心。

        由此在我当年报考外语学院选择专业的时候,有人指点我报考日语,我说什么也不干。因为我一想起电影《小兵张嘎》里的胖翻译官,心里就不对劲。

        大学毕业以后,我在河北唐山接受工农兵再教育,野营拉练到潘家峪。大队支部书记声泪俱下,向我们叙述了当年日本鬼子制造无人村的血腥暴行。潘家峪本来是一个有着一万多人的自然村,抗战时期被日本鬼子包围,全村万余男女老少被赶到打谷场上。日本鬼子嚎叫着:谁是八路站出来。开始没有人站出来,俄顷全村人都站了出来。小鬼子恼羞成怒,先是枪杀青壮年,然后杀害妇女和儿童,他们用刺刀挑开孕妇的肚子,再挑出婴儿;抡起小孩的脚,将头甩向拴马的石柱,每听到那声脑袋炸裂的响声,小鬼子便发出一阵狂笑。再以后,把所有的人赶进几间屋子里,锁上门,用机枪疯狂扫射。那天,除了外出的人,在村里的人无一幸免。大队书记就是当年的幸存者之一。参观万人坑的时候,正是嗍风萧萧,雪花飘飘。那呼啸的北风像是万千冤魂的哭诉,那皑皑白雪像是对万千亡灵的祭奠。那震撼人心的一幕,使我一辈子也难以忘怀。

        1997年,我从西雅图取道夏威夷回国,中间经停塞班岛。塞班岛是太平洋上的一个弹丸小岛。二战期间,数万日军占领该岛。二战接近尾声之时,鬼子兵已是强弩之末,难穿缟素。处于穷途末路的万余鬼子兵于绝望之中集体跳崖,葬身鱼腹。战后,日本人在鬼子跳崖处树了一个碑。

        刚到岛上,导游小姐以为我是日本人,便用日语叽里呱啦给我说了一通,我虽然不懂日语,但从她的表情和手势中,我明白她是问我要不要去看看那个碑。

        还没等她讲完,我大声地说:我是中国人!不去!

        我一个血性中国男儿,凭什么要去看那该死的鬼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作为江苏人,不太懂于仇恨,却对日本极之愤恨。甚至于对留学日本之人都厌恶至极,实出有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