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毕业时分

(2008-06-13 20:59:07) 下一个

那年,我从成都回到了西安的校园,结束了快一年的“毕业实习”。班长一见我就说,大家都在忙着走后门,搞分配,你倒好,在那一呆,也不急。我说,有什么急的,我就去北京好了。你不是知道我暑假去过北京找过吗?

不上课,还没开始工作,论文也差不多了,每天到实验室晃晃,或在走廊里看电视,日子也到过得逍遥。一天中午,我正在别的寝室玩“拖拉机”,忽然有人说外面有人找我。我出去一看,没人呀?在走廊那头,再仔细一看,我宿舍门口果然有一个人,蹲在那,踢拉这一双托鞋。

父亲见我走过来,站了起来,我说,爸,你怎么来了?父亲也没说话,跟我进了宿舍。

宿舍里的另外两位老兄家离得近,很少来,一个人住的地方很乱。父亲说,你从成都回来后,好长时间没有回家了,我和你妈很惦记你,所以来看看。有什么好看的,我都这么大了。说实话,我从初中开始住校,父亲很少来学校看我。

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想起高中时候的一幕,父亲从人市(就是劳动力市场,那时候父亲每天去,希望能找点短工)上到县城的高中给我送冬天的衣服,骑着那辆爷爷遗留下来的没有后脚撑的加重自行车,更令人可起的是车粱上还绑着一把铁锹。到教室门口碰到的正是美丽的团支部书记,让我这班长实在是尴尬不已,接过东西飞也似地窜回了教室。

“看到你还好,我就回去了。”父亲说。

“爸,你真没什么事。”

“没有。”

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其实父亲那次是想劝我留在西安,因为我是他唯一的儿子,可他哪里知道儿子的心早已不在那片黄土地?

来美国4年后,我第一次回国。一天中午我离开老家去西安,跟父亲相跟这来到离家不远的车站,车来了,我说,爸,你回去吧。突然,他泪流满面,同来的表哥说,他是去西安。表哥搀着他回了家。

父亲二三事(1)
父亲二三事(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