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孩和business

(2010-05-25 13:06:08) 下一个

罗伯特·T·清崎的Rich Dad,Poor Dad想必多数人都读过,其中有一个观念虽然不是很新颖但却说到了为什么多数人不rich的根本,就是我们都在给别人工作,you will never get rich working for other people。说到养孩子上,当然了,我们也不是要孩子rich(底气稍微不足),天下父母希望的无非是孩子将来能够快乐,健康,well-rounded,但这与让孩子让了解商业社会的基本概念,让孩子在当今的经济社会里领先一步并不矛盾。

前两天读到一个妈妈的博克,说是他儿子从6岁就开始在附近的green market卖东西,起先是她帮孩子付摊位钱,这两年孩子已经可以自己付费了。今年春天光卖郁金香球茎就收入40-50块,这郁金香来自于自家花园,是孩子6岁的时侯种的。另一个孩子刚用卖cookie bar赚的钱卖了一个ipod。是她的孩子天生就有生意头脑吗?I doubt。就像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一个帖子所说的一样,孩子需要大人的鼓励和帮助,扶上马,送一程,孩子必然不会让你失望。

再回来看看我的两个小子。老大似乎从小就爱钱,我博克里有一篇他3岁到mall里买画的经历,可惜一个也没有卖出去。在他4,5岁的时侯,有朋友的孩子在sports team和girl scouts让他帮忙买巧克力和cookie,他带上弟弟挨家挨户,很快卖完了。作为奖励,朋友给他了几块钱,这可以算是他的第一笔收入吧。还有一年夏天,他看见社区里别的孩子卖lemonade,就缠着也买,还加上了巧克力,两个人在门前摆了个小摊,吆喝,邻居买了一些。再后来他的点子好像层出不穷,一会说是要写comic book(他还真写了一本),一会说是要教别人滑冰。不过总得来说,我基本没怎么帮他,都是他一个人折腾。

5月初的时侯,社区里组织组织了一次yard sale。虽然告示很久之前就发了,可我忙这慢那,没时间准备,再说也没东西可卖,当然孩子的玩具和书籍除外。yard sale的那天早上,老大看见邻居在朝外搬东西,想起来了,说也要卖,坳不过他,匆匆搬了一些书,DVD和几件玩具,告诉他们自己卖,妈妈还要准备11点打球的东西。开始两个孩子站在树后面,可以用一个词“躲”吧,有人来也不吱声。看了我挺挺后悔的,为自己以前没有支持孩子,他有点不那么大方自信了。另外,也许7岁是一个转折点吧,他开始知道不好意思了。

我放下了手里的东西,跟孩子在一起,告诉他们有人来了应该怎么问候,怎么推销。孩子不再缩手缩脚了,呵呵,那天他们卖掉了5片DVD,几本书,还有3件玩具。中午收摊的时侯,把钱放在罐子里的时侯,你可以看见他们眼睛里的亮光。





像我前面说的,孩子大了,有些东西就很难在培养了。所以我最近在寻思怎么能更好地帮助他,帮助他有点business sense,目前有点眉目,等差不多了再来向大家汇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