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男孩读书的一个小窍门

(2010-06-29 14:14:34) 下一个

很久以前写过一篇关于孩子读书的经验交流,那时候孩子才3,4岁。时过境迁,老大要上二年级,老二也要上K了,有必要和朋友们分享一下最近发现的一个小窍门,能让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更爱读书。

不知道孩子是不是一样,反正我的两个小子很喜欢各类的卡,例如旅馆的开门卡,Chuck E. Cheese里面free的可以有自己照片的玩具卡。当然他们更喜欢的是生日时收到的Toy's R Us的礼品卡,还有爸爸妈妈的信用卡。原因吗,I guess,是在他们的印象里,有这些卡就有权力,小到可以开门,大到可以让机器吐钱。所以他们尽可能地收集各样的卡片,包括每次在旅馆check out的时侯都不厌其烦地问人家可不可以keep那些开门卡。不过,卡虽然很多,可基本上都没有他们想要得那种“魔力”,既不能开门(都是用过的),也不能买东西(有钱的gift card都被,哈,我没收了),最多就是兄弟俩自己玩一玩,不能当真。前一向去图书馆,偶然发现原来可以给他们一个“真正”的卡:图书卡。



说起图书馆,其实在美国的孩子们不陌生,基本上都经常去,尤其是夏天,更是reading的好时侯。以前去图书馆,多数书都是我借的,虽然是给他们看,因为这些书都是我认为的“好书”,可每次借回去后,孩子不怎么看,就算陪他们看有时候也不干,而他们要借的多数是什么comic books或者captain underpants之类。还有就是偶尔借的他们爱看的书,经常超期,不是因为他们带到学校忘记了,就是扔在被窝里没找见,钱罚了不少。所以当我得知原来小孩子也可以有自己的图书卡的时侯,马上给他们两个一人办了一个,并且回家给各自准备了一个包,每次去图书馆的时侯,各借各的,他们借自己喜欢的书,我借我想让他们看的书,并且协议他们得看我借的书,而且各自负责renew或者还书,如果超期,从自己的零花钱里拿。

哈哈,你猜怎么着,从那以后他们更喜欢图书馆了:以前是一个月去一次,现在是每个星期四都要去。书也更爱看了,以前是不看我借的,现在认真了,否则他们知道图书证就可能没了;还有,超期罚款少了,事实上他们基本每天都到图书馆的网站上看书有没有到期。

凡能让咱省心的,咱就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