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Pre-school观察回来话感受[续]

(2007-10-24 14:42:06) 下一个

Pre-school观察回来话感受[续]

看到孩子坐不住,而且Work总是拣简单的做,我这当妈的光着急也没有啊,得迎难而上,就象张小丽说的一样,做父母不就是让孩子发扬优点,改进缺点吗。

从学校回来后的几天仔细想了想,觉得得从学校和家里两方面做起。首先,得和老师谈谈,看能不能多给他点Work,还有他既然不愿意选难的,那老师能不能给他assign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呢?他做完了,老师能不能给他提点意见,指出可以改进的地方呢?

当然了,要教育好孩子不能全依靠学校,我一直都相信这世界上没有比父母更关心自己的孩子的了。那怎么做呢?得有针对性。他并不是什么事都坐不住,玩沙子,看电视的时候他能一坐就是1小时,哈哈。那就从他喜欢做的事开始(当然不能看电视了),然后慢慢地悄悄地向别的事扩展。一天放学后,我告诉他,从今天开始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段时间做自己的事,妈妈每天要看一会书,你呢,你想做什么?他说,我也看书。好,不过在这中间不能干别的事,也不能打扰别人。他跑去拿出了《三毛流浪记》看了起来,还别说,他坐那静静地看了40分钟,好的开始!

小睿不愿意做难的事,其实从小我就知道了。他2岁的时候去朋友家,同时有好几个小孩。朋友拿出了几个图画让孩子们Coloring,说谁完成的早完成地好,就可以有糖吃。别的孩子都认真地一笔一划地涂,只有他,刷刷刷,三下两下就涂完了,等着糖吃。我一看他的杰作,唉,简直惨不忍睹。看来不能随着他的性子了,得该该。一个方法就象朋友们建议的一样,在鼓励的同时给他提要求,让他最好精益求精。

当然啦,就象我在坛子里说的一样,这是一个艰巨而且漫长的过程,短期之内估计很难见到效果,可如果孩子能有1%的提高,也是值得的。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