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教育中的理智与情感

(2007-01-22 22:34:27) 下一个
上次的短文贴到坛子后,好多朋友都说,好是好,可是太难了,做不到。难在哪儿呢?在玩具店里不给孩子买喜欢的玩具和收到很多礼物不让孩子一气全打开,先别说孩子能否答应,光父母这边心就狠不下来。一来,看着孩子期盼的眼神,您能拒绝吗?二来,就算孩子放下了玩具,可看着他依依不舍,一走三会头,您能不心酸吗?还有,从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基本小时候没玩过什么玩具,所以心理总有那么一种玩具情结,希望孩子不再忍受玩具匮乏症的折磨。其实哪个父母不一样呢,我有好几次就差点说“算了,买就买了吧。”可还好,因为我们通常一家一起逛玩具店,所以当一个人软弱的时候,另一个人就刚强,毕竟两个人同时让步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到目前为止,我所说的原则还没有违反。说到拆礼物,别说是孩子,我们大人都想全部打开,难怪有朋友说我的做法压抑孩子的天性。可情感归情感,说到教育孩子上,我们还是不能任由它自由发展,得在情感中得保持一定的理智,坚持自己的原则。如果你没有原则,任由感情作主,孩子不但会吃定你(因为他知道一闹就可以达到目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在这方面老美做得不错(好象老美什么都不错哈)。最简单的就是孩子跌到了,让他自己起来而不是家长跑过去把他抱起来。就算孩子躺在地上耍赖,父母也只是用言语鼓励他。看过一本盲人登山者Eric Weihenmayer的传记,他从小失明,按道理父母应该更加照顾他才对,但他的父母却相反,例如,从小就要求他洗完衣服后自己叠好并放到自己的柜子里,因为他的父母知道他们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如果父母不在了,孩子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那孩子的生活一定会充满了痛苦,而且会毫无自信可言,从而终生无所作为。在看看我们中国的父母,生怕孩子饿了磕了受伤了,追着喂饭还到处可见,即使在美国。朋友有一孩子,小时候得过一场急症,因此父母格外痛惜。有一次玩的时候不小心划破了手,流了点血,朋友心疼得不得了,甚至哭了出来。从那以后,那孩子只要有一丁点碰撞都会夸张地放声大哭,而她的妈妈必然心急似火地冲过来。

看贴知人性,很多经常泡子女论坛的朋友们可能都认为我不苟言笑,出口教育闭口教育,我的孩子也一定无乐趣可言,面无表情,象个小老头。其实不然,在我的朋友中间,我的孩子是最快乐的(有点吹了哈)。老大的老师总是说,嗳,这Jeffrey怎么每天都这么高兴。这关键在哪里呢?在该给孩子自由的地方就给孩子自由(举个简单的例子,参见家就是孩子的Workshop),该约束的地方就约束,该感情就感情,该理智就理智,两者结合,相得益彰。

(很抱歉,大吹了一通,有冒犯请原谅,有意见请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完全同意您的观点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在该给孩子自由的地方就给孩子自由,该约束的地方就约束,该感情感情,该理智就理智,两者结合,相得益彰。

完全同意。只是做父母的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且父母双方要保持一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