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65) (小气的美国人)

(2006-04-15 15:56:59) 下一个

我的故事 (65) (小气的美国人)

 

1996年夏天,我在明尼苏达州的老板决定让我回中国去出差30天,主要是为了让我了解他们在中国的办公室的运作情况。

 

但是,我的老板告诉我,我需要自己解决在北京的住房问题,公司不会负担我的住宿费,因为他们认为我原来在北京生活10年认识了那么多的朋友,一定能找到一个免费住的地方,我有义务帮助公司节约经费。

 

我听了以后,肺都要气炸了,但我没有吱声。

 

这是那家的王法呢?我是为公司的事去北京,况且我在北京期间,我也照样得缴付美国这边公寓的房租啊。 如果公司认为出差费用太大,你们别让我去不就得了吗?

 

我没有跟老板辩驳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我暂时还不想得罪他; 第二,我也可以乘此机会回国看我的父母和我的朋友们。

 

于是,我就只好忍气吞声与我在中国环保部工作的一个好朋友联系,因为我记得他的单位分给他的房子一直是空着的。

 

回到北京,我发现北京的空气依旧污浊,人们的眉头依然紧锁。

 

我的朋友把我带到那套位于北京肿瘤医院以南的房子里,从狭窄的楼道走上去推开房门,我的心都快凉了一半,屋子里家具倒是齐全,可是满屋到处都是灰,我这么一个爱干净整洁的人怎么可能在这样的地方睡得着觉呢?

 

我立即就告诉我的朋友,我要自费去住饭店。

 

人真的很奇怪,如果过了穷日子以后去过好日子易如反掌。但是,一旦我们过了好日子以后再去过穷日子,那就真的是难上加难了。

 

难怪世界上很多的人都在梦想着富有的日子,难怪金钱对人有那么大的诱惑力,也难怪许许多多的人都觉得贫穷不是一件体面的事。

 

在世俗的世界里,我也变得越来越吃不了苦了。

 

很快,我就打电话给我在北京做生意的一个俄国朋友,因为他在北京国际饭店认识人,所以我让他帮我以很优惠的价格订了一个房间。

 

走进干净漂亮的饭店后,我顿时就感到我失落的“身份”被找回来了。

 

后来,那个俄国朋友还坚持帮我支付了所有的房费,我就在想,这个俄国人简直不知比那些美国人大方多少倍。

 

朋友的慷慨居然让我觉得自己从美国人那里受到的委屈更大了。

 

其实,那时的我完全是一个世俗的人,完全是以物质待遇的好坏在审时度势。

 

怪不得那些趾高气扬的有钱人自我感觉那么好,原来他们的自信都是来自那些看得见的东西,象飞机的头等舱,高级饭店,昂贵的餐厅酒吧,名牌服装等等。

 

难怪那些花枝招展的明星喜欢走红地毯,原来他们需要用脚下垫的那块布来给自己上点颜色,因为他们的内心实在苍白无力。

 

当我们的心被这个金钱社会潜移默化地蚕食鲸吞的时候,我们就会完全忽略还有一个创造天地万物的真神无时无刻不在悄悄观察着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他在察看我们是不是有一颗慷慨,怜悯,同情,谦卑,友爱之心。

 

如果当一个人的财富和衣着统统被拿走后,他剩下的只是一颗顽固,自私,邪淫,骄傲,贪婪的心的话, 他不过只是一具毫无价值的行尸走肉。

 

耶稣曾经打了一个比喻,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于是,这个财主就左思右想,因为他的财产多得都没有地方装了,他就想盖更大的仓库,他也对自己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玩乐吧!”

 

于是,上帝就对这个财主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

 

所以,耶稣说,凡为自己积攒财富的,在上帝面前却毫不富足,他们的下场也会与那个财主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