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70) (讨厌的邻居)

(2006-04-21 18:29:13) 下一个

我的故事 (70) (讨厌的邻居)

 

19989月,我在纽约住的那栋楼的二楼搬来了一家新住户,当时我住在三楼,因为那栋楼没有电梯,所以我每次上三楼都要拐一个弯经过二楼的走廊。

 

这家人搬来以后不久,他们就把家里所有的鞋子放在二楼的过道上,不仅大杀风景,而且还会发出异味。

 

每天上下班,我一看见那些“死鱼烂虾”,就觉得恶心。

 

我给房东抱怨这事儿已经好些日子了,但那些鞋子仍然每天逍遥地在那里“谈天说地”。

 

于是,我就决定要给这家人一点颜色看看。

 

我跟我的一个好朋友商量后决定,一定要在那家人新买的汽车上做点文章。

 

一天晚上,我的朋友开着他的车来到我住的地方,他买来了一瓶喷漆。

 

乘没有人注意的时候,我就在邻居那部新车的两侧乱喷了一气。

 

当时,我心里就别提有多过瘾了,我“宽容”地想“就是他们永远都不挪走那些鞋子也值了。”

 

“油画”大功告成后,我就迅速跳上我朋友的车一溜烟儿跑掉了。

 

突然,我回头看见有一辆车在我们后面跟着,生怕是警车什么的,我就叫我的朋友快快甩掉那辆车,我那个朋友果然车技高超,他三下五除二就拐上了一条没有人烟的街道。

 

一定是我报复心切外加做贼心虚,当时我真的感到又紧张,又惊险,又刺激。

 

过了没几天,我就听见房东跟我描述那个邻居“受灾”后的窝囊心情,我当时心里很痛快,因为我认为他是“罪有应得”。

 

我那时哪里知道,我所做的一切,上帝其实都完全看在眼里。

 

人是有罪的,我们无法保证自己永远不会伤害人。有的人经常说,他们是凭自己的良心做事,言下之意就是他们常常做事都是有良心的,他们常常都不会做错什么。

 

事实上,人的良心也是天天在变,我们今天认为正确的行为可能在明天看来就已经根本不正确了,我们今天开心的时候可能还有点良心,明天要是生气了,我们的良心就会飞到九霄云外。

 

敬畏上帝才是智慧的真正开端。

 

那时的我完全是一个按照自己的理念和思维生活的人,我所有的问题都是依靠自己解决,公正的标准和尺度也是由着自己来定度,反正就是怎么开心怎么来。

 

可是,没有约束的行为就是一种放纵的行为,法律的约束实际上只是做给人看的,因为只要没有被人发现,坏事做尽干绝也没人会把你怎么样。

 

然而,信奉上帝的人所受的约束就不仅仅来自人和法律本身了,因为信上帝的人完全了解是上帝在制约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出于对上帝的敬畏,他们就不敢去做那些上帝不应允的事。

 

虽然没有任何一个信上帝的人是完美的,但真正的信徒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按照《圣经》的教导去行事的,因为他们明白上帝的律法是高于一切的。

 

如果是换成现在的我,你就是给我800个胆子,我也不敢再在人家的车子上“画图”了,因为上帝告诉我要爱邻舍如同爱自己,我如果去报复邻居,上帝一定不得荣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