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42) (在法国看脱衣舞)

(2006-03-24 20:50:53) 下一个
我的故事 (42) (在法国看脱衣舞) 当我从来没有出过国的时候, 我想象中的西方社会是一个绝对人文和性爱自由的地方,而中国给我的感受则是人的压抑, 尤其是性的压抑,因为那时候住的地方都是公司分的房子,白天和晚上看见的人全是公司的同事,无论做什么事都在公司同事的眼皮底下,我随时随地都要在他们面前做出道德品质良好的样子,因为在国家的大公司里,别人尤其是领导对你的印象是第一重要的。 而我这个人,骨子里历来就厌恶活在别人的评判之中,尤其是在北大的自由熏陶更让我的心脏无法在社会大环境的压抑之下得到呼吸。参加工作以后,我的内心世界与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隔隔不入,实在烦躁的时候,也就只能在心里发发牢骚而已。 1992年,公司派我去法国和丹麦出差,随团去的有我们公司的另外两个同事,外加地方公司的四个人。带队的这个同事是我们处长最喜欢的一个人,他比我早两年进公司,他的工作非常认真,总是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我常常对他这样拼命工作表示不解,我还问过他,“你这么玩儿命,如果把自己给累死了,你老婆怎么办呢?”,他一听我这样问,就冲我和善地笑一笑,什么也不说。他虽然是一个说话不多的人,但他的头脑却很灵光,毕竟是经贸大学学外贸的嘛。 我们那次的出国小组是由我管钱,这个同事管帐。我们刚到达位于法国巴黎第八区的饭店住下,这位同事就叫我到他的房间去,他悄悄告诉我一个实际情况,我们全团七个人的所有机票都是由我们在法国的分公司代买的,机票的实际价格比票面价格低很多,我们只需要照机票实际价格把现金付给法国分公司就行了,但是,我们回北京后就存在一个要不要按票面价格在总公司报销的问题。 他告诉我,“其他出国小组都有这个问题,但他们总是按票面价回总公司报销,剩余的钱就被个人截留了。” 听他一说,我才真正明白公司的人为什么都那么愿意出国,因为中国人民的血汗钱都让这些官僚机构的人用诸如此类的方式放在自己口袋里了。 我那时候当然也不懂得敬畏上帝, 因为上帝在我眼里历来就只是一个人为的概念而已。 我一听完这个同事的话,就立马来劲了,“别人怎么办,我们就怎么办呗。” 这位同事也欣然同意了。这样一来,我们那一次瓜分了一万四千法朗,每人7000法朗,当时法朗与人民币的比价相差不多。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农民都在争当“万元户”,我们俩出一躺国10天就成了小万元户。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上帝要惩罚人的时候未到。 当天晚上,兴奋之余,我们俩就决定去法国的红灯区看脱衣舞。我们叫上另一个出国小组的成员,瞒着其他同事,打了一辆出租车就走了。 到了那个红灯区,街上拉客的人很多,我们也不知道应该进哪家舞场,在两个保镖模样的人的催促下,我们就进了一家低矮阴暗的脱衣舞场。那个地方也就不到80平方米,里面空无一人,我们坐定后,就来了一个女服务员叫我们点饮料,他们俩要了两瓶啤酒,我不喝酒,所以什么也没有要。 过了好半天,才出来一个懒洋洋的舞女,长得很普通,就是走在大街上都不会有回头率的那种。她围着一把椅子跳了一会儿,衣服也懒得脱光就走了。 “这是什么烂地方啊?”我们大失所望,于是就决定起身离开。 在我们的世界里,要躲避诱惑和灾难并不难,你有意不往有诱惑和灾难的地方去就可以了。但是,当你进到诱惑里,要想从里面出来就难上加难了。 我们走到门口,一结帐就被告知,我们要付7000 法朗的费用,我们整个一傻了,不是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只是我们知道上了贼船,两瓶啤酒也顶多值50法朗。我们当然就拒绝付钱。这时候,那两个高大的保镖就冲进来,逼着我们把钱包和护照全掏出来,他们威胁我们,如果不付钱的话,就休想拿回护照和离开那个舞场。 我们一听更傻了,要是这事儿给公司知道就彻底身败名裂了,如果闹出人命不就更惨了吗?我们于是就只好乖乖付完钱走人。从那里逃出来后,我们都再没敢提那事儿。 我现在想起这件事都还心有余悸,因为当时被要挟的时候心里真的是胆战心惊。 我们被敲诈勒索7000 法朗的数字是巧合吗? 当然不是,那显然是上帝在提醒我和那个同事几个小时以前在饭店都干过些什么。 就在那次出国过程中,为了冲抵在脱衣舞场损失的7000法郎,我和那位同事做了假帐,因为我们不愿把自己那笔不应该得到的机票回扣拿出来弥补“亏空”。 在1998年,我那时已经早已来美国了,我得知,我的那个同事跳楼自杀身亡了。他当时被派到总公司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分公司长驻,他那天晚上从所住六层楼公寓的阳台跳下去了,跳楼的原因不明。 我现在写这篇真实故事的感受是非常地难过和伤心,泪水也止不住地流下来。 我想,我找到上帝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完全承认我是一个罪人,即使在我不认识上帝去犯罪的时候,上帝都在那里暗暗地提醒我,只不过当时我在黑暗中,根本听不到他的声音罢了。我后来才明白,天父上帝所爱的孩子,他必然要纠正。 我找到天父上帝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从来没有爱过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请让我用最能引起我共鸣的一段《圣经》里的话来结束我的这篇回忆吧,一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二来把它献给我那位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的同事家里所有还活着的亲人。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象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循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 愿上帝赦免我们的罪,愿他永远祝福我们和我们的亲朋好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