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18) (北大居然还有这样的寝室)

(2006-03-03 16:16:31) 下一个

我的故事 (18) (北大居然还有这样的寝室)

1983 年8月底, 我告别了双亲,完全没有依依不舍。三十六个小时后,火车把我从我的家乡拉到伟大祖国的首都。火车上的拥挤和肮脏对一个迫不及待要离家远走的人来讲算不了什么。一路上的兴奋让我和一起去北京的同学不停地聊啊聊啊。

北京到了,北京真的很美,尤其是秋天。北大到了,北大真大,这就是我将要度过未来四年的地方吗?

当我2005年1月回国到北大看望老师时,发现北大变小了,因为校园所有的道路上都停满了小轿车。而80年代的北大有的只是自行车。

在我们系上报完到,我就拿上行李找到我的寝室。那是一间在一层最脚落的一间小屋,屋子的隔壁是男厕所。那间寝室紧靠厕所的那堵墙全是黄的,墙上的石灰松松垮垮,所以我们屋里的四个人就把两张上下铺摆靠到那堵墙的对面。尤其受不了的是厕所发出的阵阵臭味,我们一进屋总要把门关上。我们寝室的那三个东北同学还真怪,他们总爱把食堂的饭端回寝室吃,不知道北方人的鼻子是不是没有南方人那么敏感。

在这个寝室整整住了一年。第二年更惨,我被调到了厕所正对面的那间寝室,厕所的味道更重了。所以,我在北大头两年一定很“臭”。

我那时当然不认识上帝了,不知道上帝为什么在寝室分配上没有照顾我一下。直到20年以后,我才明白上帝那样安排真正有他的美意。他让我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我永远不是最苦的人,如果他愿意,他完全可以把我生在非洲,只不过把我的皮肤换一种颜色,让我说另一种语言罢了。上帝把人分配在不同的国家,一个很明显的目的是不想让人全部集中在一起犯罪。试想,全世界都由希特勒或萨达姆那样的人来统治,我们不是悲惨到头了吗?

2004 年,在上帝的感动下,我领养了三个非洲卢旺达的孩子。

我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自己时时警醒,做一个在上帝面前感恩的人。况且,用上帝赐予的金钱去做上帝欢喜的事是没一个信耶稣的人应尽的本份。 上帝要用的人,他一定要把他打碎后重新铸造。实际上,上帝在我没有注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按照他的意图这样做了。

但有一些人,根本不想让上帝用,总是我行我素,上帝就会耐心等他们,直到最后审判的到来。我们对人不需交代太多,但我们将来在上帝那里报到的时候,他会让我们把一生的所想所为都必须交代的清清楚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