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一章(3)

(2006-08-29 08:08:40) 下一个
                                   第一章 陌生的加拿大 -- 初到异国他乡的感受

        给你我的全部,你是我今生唯一的赌注。只留下一段岁月,让我无怨无悔,全心的付出。怕你忧伤怕你哭,怕你孤单怕你孤独,红尘千山万里路,我可以朝朝暮暮。


                                                                  (3) 

       老鼠要考驾照的前几天,开始上串下跳表现出明显的不安。就约教练练了几个小时,国内倒是有驾照,可从来也没开车上过马路,有信心才怪呢。那几天回来天天告诉我,谁谁谁刚考过被fail掉了,我当时就有种直觉,这小子这次死定了。但是为了给他加油打气我还是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还安慰他说不用有太大的压力,大不了再考一回就是了。 可是这家伙居然连着考了两回都没过,看到他现在的开车技术,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他是被fail掉两次的人,就在前几天搬家的时候,搬家公司的车跟在他后面,卡车司机是个华人,到达目的地后连连称赞他开车开的好,说他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可就是这只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老鼠当初死活也考不到G2,再约教练练车吧,又不知道下次能不能通过,还要搭多少钱,帐户上只剩下三千块钱了,是留着买车用的,怎么办呢? 想来想去老鼠决定先用G1买一个月的保险,买了车先开着,就用自己的车练习, 他说还是让那些吃钱的教练先靠边站吧。我非常赞成老鼠的这个决定,不管怎么说我们要有自己的车了,不管有多旧有多破,生活会方便很多。鬼佬这地方,哪儿跟哪儿都十三不靠,连买菜都要想方设法搭朋友的车去,这个星期买完了,不知下个星期该怎么办。


        1991年的Volkswagen Passat,老鼠坚持要这辆,说是手动车,他喜欢。我不懂车,直觉告诉我不买,可是又找不出什么理由反对,想了半天,说:“我这么笨,啥时候能学会开手动车?要不算了吧,再看看别的?”
 
         “喂,谁说你笨的,我怎么可能娶个笨女人做老婆?你从来都是学什么象什么,很聪明的,肯定能学会,别担心,我会教你的。” 他忘了总是对我说你怎么这么笨哪的人就是他,说我不但没有方向感,还连地图也不会看。有一次他居然摇头晃脑地问我说:“你知道我们从认识、恋爱、结婚直到现在,我对你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我看他表情亲腻语气暧昧,所以想也没想就说:“是我爱你”

       “不对!”
 
       “那是什么?”

       “往这边走,不是那边!”老鼠说完了在一边恶作剧地狂笑,气得我狠狠地在他屁股上踢了一脚。 突然之间说我聪明,尽管知道他是有目的的,可还是觉得挺受用的,想想算了,反正是辆二手车,我们的口袋里也只有这么点钱,还能有什么更好的,买就买吧。尽管是旧的,可毕竟是我们的第一辆车,那种感觉是真的是抑制不住的兴奋。特别是老鼠尤其如此。我想车对于男人的意义应该和老婆差不多吧,娶了老婆买了车可能才会成为真正的男人? 把车开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把我从被窝里扯出来,硬要带我去兜风。要不说得意切勿忘形,乐极难免生悲。开出去还没有三百米,帕萨特就趴在那里一动也不肯动了,老鼠急出了一头汗,翻来覆去地扭钥匙,可是不管你怎么折腾,发动机没有半点要启动的迹象。我也很着急,心理压着火。 老鼠最终放弃了尝试,准备先把车弄回停车场,好在没开出去多远。四下里望望,连个人影也没有。两个人只好下去推车,天气很冷,刚才着急出门,手套也没带。推车的时候手冻的很疼,再也忍不住了,就抱怨道:“非要买手动车吧,这下可好,彻底成手动的了。” “嘿,你这人,什么什么都不懂,是事都不能自己办,出了门连家自己都找不着,问路都不知道该怎么问,倒是挺会说风凉话的。” 

        我一听这话,一肚子的委屈瞬间化成了眼泪浠里哗啦地流了下来:“我是不能说话,不能办事,可是谁非让我到这种鬼地方来的,要是现在还在北京,可能在吃热乎乎的涮羊肉呢,可我现在在干什么呢?在冰天雪地里推车呢!你说我什么都不懂?当初我一个人闯荡北京城的时候,我认识你吗,没依靠过任何人,我不也把自己养得白白嫩嫩的。 因为嫁给你,才变得面黄肌瘦的(稍微夸张了一点,瘦是瘦了一些,但看上去也还是白白嫩嫩的),我现在是不能出门办事,但是不等于将来也不能。再说了,在家里我又没闲着,是谁给你洗洗涮涮,是谁热汤热水的给你准备一日三餐,你还敢说这种话?”他见我哭的厉害,知道自己的确说错话了,连忙道歉。我也不理他,只顾低着头推车。
 

         回到家以后,他抱着电话四处咨询,新朋老友的挨着个的问到了。最后,决定先加入CAA (Canadi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说是一年只要交70块钱会费,负责免费给拖四次车,四次以后再拖,价格也是很优惠的。于是老鼠决定火线入党,上午刚成为CAA的member,下午就打电话让他们把车拖到修车场去了。幸亏奖学金今天早上刚刚进帐了,否则的话,都没钱修车。 晚上老鼠回来,说车修好了,是电路的毛病。我问他花了多少钱,他说400,我吓了一跳,心想这个月的日子可怎么过,他的奖学金每月只有1000,房租付掉550,修车花了400,汽车保险因为是用G1办的,尽管只买了第三方保险,也要100块,还不算电话费,有线电视费,那整个晚上我没再和老鼠说一句话,他以为我还在为早上的事和他怄气。 其实我是从那个晚上在非常沉重的心情里开始重新思考我的生活和未来,我不能再继续做聋子、哑巴象一个废人一样的生活,我曾经用怎样高昂的斗志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和奋斗过,那样的日子又是多么的充实和快乐。我必须找回那个时候的自己,我必须要克服语言的障碍,我也必须要出去工作。老鼠拿到他的博士学位要四五年的时间,这样的经济状况如何维持?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概就是我回到了北京,又去原来的公司上班了,同事们都跑过来问我,加拿大怎么样,为什么这么快就回来了。我说,还好吧,不过我不适应那里的生活,我还是喜欢中国,总觉得这里才是我的家,所以我回来了。你一个人回来的吗?你先生呢,他不读书了吗,也回来了吗?他们又问。 我这才意识到好象没和老鼠说一声就回来了,他不知道我去哪了一定很着急。于是就急着到处找电话,后来的事就不记得了。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老鼠正俯着身盯着我看,吓了我一跳。正要起来,老鼠突然说:“别动,伸手在我脸上擦了擦,说:“做梦了吗?怎么又哭了。昨天都是我不好,我不该让你伤心,以后我再也不说那种话了,原谅我好不好?” “昨天的事我早就忘了。” “那你为什么还哭?” “我没哭,不过就是做了个梦” “没哭就好,快起床吧,这回真的可以带你去兜风了,咱们的车修好了。” “咱们这个月的钱---” “别担心钱,我们有车了,等我考到驾照,就可以出去送外卖了。还有,我可以每天送你去ESL上课了。” “真的吗?一听见上课我来了精神,心情一下子就变的好起来,于是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

平阳的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阳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评,只想如实的记录那段岁月的心路历程,不过有些琐碎。
天边么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起来有亲切感!
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