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永远的三毛永远的梦

(2007-02-12 07:22:27) 下一个

永远的三毛永远的梦

平阳

就那么静静地站在门外的夕阳下,让一阵阵熟悉而遥远的倦怠再次淹没了自己。短短的路,一切寂静,好似永远没有尽头,而我,一步一步将自己踩回了少年。当年的那间画室,将一个不愿开口,不会走路,也不能握笔,更不关心自己是否美丽的少年,滋润灌溉成夏日第一朵玫瑰。
选自 << 送你一匹马 >>

三毛的作品,读过一些,但不是全部。我喜欢三毛,我喜欢她用简约灵动的文字讲述的那些优美动人有如童话般的故事。三毛的文字和她的人一样,有一种流浪的特质。不加雕琢的浪漫叛逆与随意当中永远透着那么一丝淡淡的寂寞和孤独的情绪。这种情绪在我读她的那些文字的时候始终如细细的丝线般轻轻地缠绕着我。甩甩头,抖抖肩,便会轻轻地滑落,感受不到它的重量,却看得见那些丝丝缕缕的痕迹。

爱上三毛,是从读了她的《闹学记》就开始了的。读《闹学记》的时候年龄还小,甚至不懂怎么去欣赏她的文章本身是不是写得好,只是从骨子里喜欢这个故事,疯狂地崇拜着三毛,心心念念想着的是不知道今生要经过怎样的修炼才能具备三毛那样的勇气。

手捧着《闹学记》,相通的心境相似的感受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三毛。我也是个不喜欢教课书却爱闲书的学生,我也是个不喜欢上学宁愿出去拣废品的孩子,我也是个在年少的时光里没有什么远大的人生理想和目标的人。可是我却做不到三毛的叛逆。那个时候小小的我常常摊开一桌子的书本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发呆,我常常会想,三毛在比我还小的年纪就有的固执与坚持,勇敢和洒脱,为什么我就没有? 不喜欢看教科书却偏偏在父母和老师面前装出喜欢看的样子。不喜欢上学却从来不敢旷课去东游西逛,没有远大的理想也不敢在自己的作文里声称长大了以后要作一个拾破烂的人,即使不说自己长大了要当科学家,起码也要编个老师医生作家什么的。那个时候,如果在学校里考试的成绩不好,大人们常常会说,到底想怎样?不好好读书长大了要去拣破烂儿不成?要是自己坦白说本来就想当个拣破烂的,不知道天会不会塌下来,反正那个时候的我是无论如何也不敢试上一试的。

尽管不喜欢,可还是在跟教科书的耳鬓厮磨里渐渐长大了。依然没有学会三毛的固执与坚持,勇敢和洒脱。听了家长和老师的话,选了不喜欢的数理化,读了不喜欢读的医科。当我在高考前夕和各种各样的模拟试题混战成一团,当我在医学院里和死尸福尔马林以及厚的像山一样的教科书拼命拼的你死我活的时候,三毛的作品是我心灵和精神的最快乐的归依。三毛的作品一路伴随着我的成长,我不敢说三毛是不是影响了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青春和梦想,但是她的的确确影响了我的。

“我是一个像空气一样自由的人,妨碍我心灵自由的时候,绝不妥协。”

“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是否痛快活过 。”

三毛所特有的气质就这样坦荡直白地融合在她的文字里。

一个 19 岁就远渡重洋只身去海外闯荡的女子,以 “ 人生苦短,不喜平淡 ” 为由,辞去教职,开始流浪,来到了她日思夜想的撒哈拉大沙漠。分别六年的荷西与三毛在这里再度重逢,三毛这个爱极了自由不喜欢任何束缚与羁绊的女子在沙漠里嫁给了那位爱了她七年、等了她六年的荷西,心甘情愿的把自己一生的幸福交给了这个西班牙青年,开始了他们浪漫的与众不同的婚姻之旅。正是这段特殊的经历,激发了三毛强烈的写作欲望,于是,她提起已经停了 10 年之久的笔,写下了生活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沙漠中的饭店》、《悬壶济世》、《娃娃新娘》 …… 后来,她在台湾的父母把这些作品结集出版,即《撒哈拉的故事》、《稻草人手记》、《哭泣的骆驼》、《温柔的夜》等。而三毛却把这些作品完全归功给了她深爱的荷西:“我的写作生活,如果不是我的丈夫荷西给我自由,给我爱和信心,那么我一本书都写不出来。我的写作生活就是我的爱情生活。但是我还要说一句,我的人生观就是我的爱情观。”

三毛说的没有错,如果没有荷西,如果没有她和荷西的爱,那些沙漠里的故事还会那么的美好那么令人感动吗?

“ Echo, 你等我六年。我有四年大学要念,还有两年兵役要服,六年一过我要娶你。” 荷西对三毛说这些话的时候,三毛并不知道这个人会成为她一生的挚爱,一生的牵挂。以致后来成了她永远无法治愈的伤痕,成了只要活着就无法逃避的痛苦和思念。

荷西永远的离开了,留下了痛不欲生的三毛一个人在这尘世间茫然四顾。所以三毛才会说:“ 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们。”所以才写出了让人痛彻心肺的《不死鸟》:“毕竟,先走的是比较幸福的,留下来的,也并不是强者,可是,在这彻心的苦,切肤的疼痛里,我仍是要说 —— 为了爱的缘故,这永别的苦杯,还是让我来喝下吧!” ; “假如我选择自己结束生命这条路,你们也要想得明白,因为这对于我,将是一种幸福。”

离家出走,追求爱情,浪迹天涯 。三毛,一个饱经忧患的女性,学的是哲学,熟谙三种外语,跑过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写下了许许多多浪漫感人的故事。而我就这样跟随着三毛的故事一路追寻着三毛的足迹,直到有一天她如一片落花一样飘然远去。

关于三毛的离开,有很多人不能够理解。而我却不曾为她的这种选择感到过惊讶,因为我知道,这就是三毛。用自己的方式自由的生也用自己的方式自由的死。只是三毛的死,让我终于了解到一件事。三毛,其实是我一直沉迷的一个童话,是我一直在做的一个梦,是我一直想走终于没能开始的道路,是我一直向往却永远不能到达的一种境界。我常常想,三毛也许是上天派到人世传布自由精神的使者,她走了只是因为她完成了她的使命。并用死亡最后一次向世人宣告她追求自由的决心,即使是以结束生命的方式也绝不止步。

虽然无数爱她的人们为痛失她而悄然落泪,扼腕叹息。但是我只想说:“三毛,请你和你深爱的荷西在天堂里一定要幸福的生活!”

三毛在给张乐平的信中曾这样写道: “ 我切望这封信能够平安转达到您的手中。在我三岁的时候,我看了今生第一本书,就是您的大作《三毛流浪记》。后来等到我长大了,也开始写书,就以 ‘ 三毛 ’ 为笔名,作为您创造的那个三毛的纪念。在我的生命中,是您的书,使得我今生今世成了一个爱看小人物故事的人,谢谢您给了我一个丰富的童年 ……” 。而此刻尘世中的我却很想对天堂里的三毛说:“谢谢你,三毛,在我的青少年时光,是你的书带我进入了一个清凉世界,那里山有情水有意,花儿昂首怒放,万物自由生长。”

三毛在《送你一匹马》中这样写道,“马也好,荒原也好雨季的少年,梦里的落花,母亲的背影,万水千山的长路,都是好的,没有一样不能不合自然,没有一样 不能接受,虚实之间,庄周蝴蝶。很想大大方方的送给世界上每一个人一匹马,当然,是养在心里,梦里,幻想里的那种马。”

三毛一定不知道,很多人都收到了她送的一匹马,一匹养在心里,梦里,幻想里的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