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原创长篇小说]大雅之堂(5)

(2007-04-05 14:10:51) 下一个

5

 

李云霜把小姑娘带回了自己的洗漱间,亲手调好了热水,亲手给她脱掉了那身脏衣服,然后又亲手把她放进了澡盆里帮她洗澡。澡盆里洗去了污垢的珍珠,皮肤细腻洁白剔透,眼睛乌黑明亮,脸蛋儿饱满圆润,笑容明媚灿烂,非常非常的好看。李云霜用毛巾轻轻地给珍珠擦着头发,忍不住笑着说道:“洗干净了真好看,这回可真是一颗名符其实的珍珠了!”

“梁伯母,你真好!”珍珠一边说一边坐在澡盆里甜甜地笑着。

“是吗?”李云霜笑了。

“嗯,除了爷爷,再没有人对我这么好过了。”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李云霜听了眼泪差点儿涌了出来。说来也奇怪,自己也是快四十的人了,早就过了轻易被什么东西打动的年龄了。可今晚这是怎么了?鼻子总觉得有些酸酸的。一个素昧平生的小女孩儿,竟然牵动着自己心底最深处的一根神经。

“好了,洗完了,出来吧!”李云霜一边说一边用一个大浴巾把珍珠裹住然后把她从澡盆里抱了出来。

洗完澡之后李云霜又给珍珠找了一套自己年轻时候的衣服,因为缩水变小了,不能穿了。给珍珠穿上倒也大不了多少。都弄好之后这才把珍珠送回到中院她爷爷那里,顺便又提了半袋子白米过去,然后才回房休息了。

 

 

 

“要是我们以后一直睡在这样的地方就好了。” 珍珠趴在被子里转过头去看着爷爷。“这炕可真舒服啊,我从来都没睡过这么舒服的地方,也没住过这么漂亮的房子。爷爷,梁伯伯和梁伯母会不会把我们赶走?”

“不会,梁阿伯阿姆是好人,教授好性地(脾气好),不像那些北京人看人无(看不起人)。阿公无半撇(爷爷没本事),汝要记得报恩!用阮闽南话讲(用我们闽南话说),做人要“掰开莲子,有良心!”爷爷一边说着闽南话一边给珍珠掖了掖被子,轻声叹了口气,继续说道。“真暗啊,该睏啦,好好歇睏一下。(很晚了,該睡了,好好休息一下。)汝敢知影早起咱佫有足儕代志噯做。(你知道嗎,早上咱還有很多事情要辦。)

“爷爷,你又讲闽南话了!北京人听不懂闽南话,以后都要讲普通话!”小孙女忍不住翘着嘴巴提醒爷爷。

“好好,阿公知道了。阿公老了,普通话讲不好嘛!”

“爷爷,没关系的,我来教你!

“好,阿公知道了。”

“不是阿公,是爷爷,北京人都管阿公叫爷爷!”

“好,爷爷,爷爷记住了!珍珠,快点睡吧,明天一早还得跟爷爷出去找活干去!如果找不到活干,就先捡些废品拿去卖。我们不能再讨饭了,梁阿伯阿姆可都是体面的人,我们住在人家家里,再出去讨饭吃,会让人家失体面(丢面子) 失体统(丢人格)。”

“爷爷,是梁伯伯梁伯母,这样叫人家才能听懂!”

“对,梁伯伯梁伯母,爷爷得慢慢习惯!快睡吧!”

“爷爷,我知道了!”珍珠答应着,乖乖地把眼睛闭上了,没有两分钟就发出了轻细均匀的鼾声,也许 是这房子这炕太温暖太舒适了,再或者是她实在太疲倦了, 珍珠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梁渠回来的很晚,回来之后发现李云霜还没睡,躺在床上瞪着眼睛发呆。

    “喂,怎么还不睡呀,你明天还有课吧?”梁渠一边脱衣服一边问道。

    “睡不着,老是想那祖孙两个!

    “怎么,还想不开呢,还在生我的气?”梁渠俯身过来盯着李云霜的脸看了一会儿,和颜悦色地说道。

    “不是,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李云霜叹了口气,接着说道,“那孩子挺着人疼的!我这心里----

    “就是,要是那孩子不着人疼,我能把她带回家来?”

    “真是够可怜的,小小年纪,爸爸妈妈就都不在了。和爷爷千里迢迢的来北京讨饭,肯定吃了不少的苦!”

“那还用说!”

“哎,你跟我仔细跟我说说,你到底是怎么认识他们的?怎么把他们带回家来的?”李云霜突然从床上坐了起来,拉住丈夫的手臂问道。

“你躺下吧,我先去洗洗,一会儿慢慢跟你说!”梁渠说完转身去洗漱去了。再回来的时候发现李云霜半躺着斜倚着床头还在发呆。

“云霜,你怎么了,怎么老是发呆呀?有心事?”梁渠微笑着问道。

“哪有什么心事!我在等你呢,你快跟我说说,你到底是怎么认识他们祖孙两的!”

梁渠先上了床,也像李云霜那样半躺着斜倚在床头上,歪着头看了看妻子说“讲是讲,说好了,不许生气,不许翻小帐,也不许把他们祖孙两赶回街上去!”

“你到底讲不讲?真罗嗦,你把我当什么人了,真是的!”李云霜瞪了丈夫一眼。

“好,那我就给你讲讲!”梁渠这才一五一十地把今天和祖孙俩相遇的经过跟李云霜详详细细地讲述了一遍。

请看下集《大雅之堂》(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