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硬克夫?

(2008-01-20 09:38:09) 下一个

听妈妈说,她是我外婆弟弟的童养媳。很小的时候有人给她算命说她命太硬,家里养的话要克父母,她父母就把她送到外婆家做童养媳。这样算起来,我们要叫她老妗子。然后她就嫁给了老舅,结婚没几个月,老舅被国民党还乡团的抓去当差,又没多久世界变化换了天地,共产党让人民当家做主,打土豪分天地的,这个被迫在还乡团当差的老舅就给毙了。 人死,真是如此简单。老妗子结婚不久就成了寡妇,也没有孩子。

记得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应该50岁左右,觉得她年轻的时候模样一定是不差吧。她守寡之后,同村儿的一个已经成家的男人看上她了,死活把发妻给离掉,把她娶了进门。虽然她这样做可能有不妥之处,可她在那个时候,除了一辈子守寡之外好像也这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了。她嫁过去之后和我们就没了亲戚关系,可听说她和外婆他们一直相处的还不错,以姐妹相称。遗憾的是她一直没有孩子,男人就把前妻生的儿子接回家来让她抚养,几年之后,男人死了。她把儿子带大,帮他娶了媳妇,又开始带孙子,一直带到十几岁,祖孙感情很好。我想那时候,如果没有后来的变故她应该是打算一辈子就这样过下去,最后和男人合坟就圆满了吧。

妈一直说是外公多事,我小学毕业的时候外公在市里给她做了一次媒,把她介绍给一位离休的老干部,外公觉得他为人正直,身体健康,家庭关系简单,儿女孝顺,怎么也能让她能够安渡余生。这亲事很快就成了,老妗子来到市里,住的地方离我家很近,她也时不时过来走动走动。这样过了大半年,那年春节的时候我们都在外婆家团年,老干部的儿子忽然冲到家里进门就哭,说他父亲夜里突发疾病这时候人已经没了!我们都傻眼了,年也不用过了,大人们跟着跑医院,帮忙处理后事,小孩儿们干什么去了我已经忘记。后事处理完就该说家产的事儿了,平时都还可以和平相处的后母和子女为家产闹翻了。老妗子觉得既然已经走出这一步了如果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那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子女觉得你算老几啊才进门不长时间,家产怎么也没你的份儿,甚至扬言要闹上法庭。那些日子老妗子天天吃过晚饭就往我家跑,来了就是一顿诉说和埋怨,我妈除了安慰她,帮着想想办法也不能怎样,时间一长我妈都觉得受不了,撑不住了。到最后,到最后外公没办法找人去给那儿子做工作,我猜也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外加施压反正最后是把大房子换成了两处小点的单元,老妗子得了一套。而且老干部的单位每个月给她一定的生活费,这样总算是把问题解决了。知情的人难免会想,她的命还真是硬啊,老了老了还把老伴儿给克了。

老妗子一个人生活的那段时间,我长大以后才能够去理解她是很寂寞的。所以她那会儿常说让我在周末的时候跟她去过夜。推了很多次终于那年初冬我说行,周末去陪了她两个晚上,房间里没有什么家具,很清冷的感觉。我和她也没什么好聊的,很快就睡了。周一回家上学,身体就开始不舒服,我也没跟妈说,皮实啊。周二上课实在顶不住了,中途回家,妈给我测体温,38度多,带到医院虽然没查出什么毛病,那也是要打针开药先退烧。晚上体温上到39以上。 第二天温度持续不降,妈急了,又带我去医院。在医院里再测体温高过40,医生直接让我住院输液。妈本身就在医院工作所以一切安排的很顺利,连着输液三天,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中午吃过饭和同病房的小朋友走了一圈儿回来温度迅速回升到39。护士来取体温计的时候我迷迷糊糊的好像她说怎么体温计跑到胸口上了,一看,说这也能到39度多。妈急得掉眼泪,可医生就是查不出什么毛病,怪了。后来中西医结合着弄了半个月才出院。这以后,妈说什么也不让我去老妗子那里过夜了。说不定妈心里也犯过嘀咕,我猜。

后来,老妗子又嫁了两次,每次时间不长老伴儿就去世。后来再有老人提说想娶她的时候,子女们就说你要想多活几年就算了吧。再后来,老妗子一手带大的那个孙子把她接回了老家,偶尔她会打电话给我妈,聊上一会儿。最后一次她打电话来,妈说那时候她要走动得靠她孙子背她才行。

几年前妈手术刚出院不久就接到她孙子打来的电话,说他奶奶去世了。妈说,我刚从医院出来也不能出门呢,就不去了,你们好好的办了就行。

我不知道该说她命硬还是该说她命苦,想来我也是多少有些迷信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