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图)

(2005-05-10 15:04:34) 下一个
电影是根据茨威格的同名小说由徐静蕾改编,导演并主演的。看过小说的人对情节应该都比较熟悉:一个作家在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是一个临死女人的爱情告白。 一个少女时期就爱上他不并矢志不渝的爱下去,哪怕是历经甜蜜,分离,作未婚妈妈,沦落风尘。。。而这个男人对此则一无所知。直到最后两人的孩子死了, 女人在这个世界上再无人可以去爱,而这个作家,用戏中的一句话说: 我又是你的谁呢? 什么都不是,仅仅是个陌生人而已。

把西方的故事放在中国, 徐静蕾选择了三,四十年代,北京的四合院儿。 女主人公的母亲再嫁到了山东,她为了接近自己所爱的人,考入了北平师范大学,又回到了北京,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四合院,天天看着爱的男人在各色女人中流连。由于战乱,她被迫流浪到四川成为一个交际花,为了儿子。情节上这样安排感觉很自然。 虽然我已经记不清小说中的原文,可电影里徐静蕾的旁白,翻译的也好自己写的也好, 那些文字是很不错的。 演一个女大学生对于徐静蕾来说实在是游刃有余,而对于一个交际花,她安排了一个不错的命运:至少跟着一个非常疼她和她儿子的空军队长,她依然是美丽的风韵十足而且骄傲的。她把烟插进烟筒(那东西叫啥?)里含住,就会有男人为她点火儿然后优雅的吐出一口烟而不是去演一个叼着烟,站在街头高声叫骂。对于这个角色徐静蕾也挺能胜任。

电影的一些细节处理的挺好,比如第一次和作家交往了些日子以后,作家要出门了,说回来我就去找你。 女主人公拿起一个苹果放进作家嘴里,他咬了一口。 作家走的那天,她站在门口看着远去的人力车,咬了一口苹果,再后来,是一个有着咬痕的干瘪的苹果放在桌(窗台?)上。第二次她以交际花的身份和作家交往, 作家又要出门了,又说回来我就去找你。 她满心酸楚看见作家在她的大衣口袋里塞了一卷钞票,她问能送我一支花么? 那时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啊,看自己送的白玫瑰逐渐凋谢,却需要开口索取。。。我想,她能开口索取的也仅仅就是这么一支白玫瑰吧。当她走到院子里,老管家认出了她,两个人相对两无言,她所有的伪装在那一刻消失。

电影结尾的音乐非常好,没看清楚好象是个日本作曲家的作品。看完了,因为早已熟悉剧情,所以对情节没有第一次看小说时那么感慨,不过徐静蕾把它拍的还不错。 看完以后到网上GOOGLE了一下,发现她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西班牙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她不是美女,看上去却总是很舒服的才女。电影里的男主人公由姜文出演,还有两个演员让人没想到,一个是女主人公的母亲,由苏小明扮演,一个是为女主人公的母亲介绍再嫁的媒人,由张暴默扮演。 一部很艺术化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