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时那歌(二)---童年的谣车

(2005-01-31 19:48:54) 下一个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看见红的花呀看见绿的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粒粒粒粒粒粒粒...还有那会唱歌的小, 黄, 鹂。 这一段歌词我想每个朋友都很熟悉,或许您正和我一样边看边哼起来了呢。

读小学的时候最喜欢上的课就是音乐课。不过那时候上课也真不容易,学校没有一个固定的音乐教室,每次上课都要先找几个身强力壮的男同学到音乐老师的办公室抬脚踏琴,俺这个作文艺委员的自然每次都要招呼人,也出不了啥力气只能看着他们吭哧吭哧的抬来,下课以后再吭哧吭哧的抬走。最急人的是这音乐老师脾气大,经常是教唱歌的时候一发现有人说话她就不乐意了,马上停止教学开展批评教育。好嘛,这一教育就是小半截课,多的时候更突破半个钟头!本来每周就只有两次课,每次四十分钟,这下好,剩下的十几分钟里还学什么新歌啊,把旧歌翻出来唱两遍就在下课铃声中结束课了。她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说,我在座位上那个急啊!尽管如此还是学到了不少歌,象开头的春天在哪里,卖报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娃哈哈, 还有一首很喜欢的歌,名字不记得了,是唱老师的: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每当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旋律很抒情。

放学回家和小伙伴就唱另外的了,多是做游戏的儿歌. 象丢手绢,提心吊胆的怕一回头看到那张小手绢在自己背后;象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 找到一个好朋友, 敬个礼呀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再见! 父母的一些朋友也会突发性的教俺几句,象两只老虎跑得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还有那段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我的家在山西过河还有二百里,有时还故意唱得怪声怪气,小孩唱的叽里咕噜,大人听的稀里哗啦。

现在常看到一些文章里写父母哼着小曲儿哄孩子睡觉的故事, 在自己的记忆中爸妈都是随意的哼唱, 当然如果我会使劲儿劝妈也会一板一眼的给我们来段儿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妈偶尔出差爸帮我扎小辫儿的时候, 他会得意的唱一句扯上二尺红头绳给我喜儿扎起来...哎...(当爹多不容易啊). 后来大了学会弹吉它的时候喜欢唱月亮之歌-- 当我, 躺在妈妈怀里的时候, 常对着月亮甜甜的笑, 它是我的好朋友不管心里有多烦恼…就是想把它写在这段童年的歌谣里, 或许曾经真实的发生过,或许是想象中童年时代的一个片段.

真正自己接受来自媒体的歌, 始于来自台湾的潮. 下回接着说--青春少年样样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