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江南总是诗

(2007-09-22 11:20:31) 下一个

中秋时节,诗会朋友又想起江南明月。周郎清流君是摄影高手,也作得好诗。节日前夕,他滚滚思绪过后, 留下这首诗纪念中秋。

诗人无缘说江南, 忽忆柳色久未看
当年轻别新雨后, 至今重归旧梦难
有心小桥对流水, 无奈大漠思湖帆
勿提莺飞草长时, 秋风鲈鱼更何堪

丁氏行者是多产诗人,听闲地有人说“明月”和”江南”, 又见周郎诗, 遂步韵成一律,。丁君为北满关东客,只憾一生与江南无缘。

游走人生总不堪, 常随乡梦到江南
无边秀色诗为引, 千载心思笔作帆
丁氏门庭一雀少, 周家风景满城看
莫当明月说行者, 更使彷徨我大难

清流老家江南,但自叹没有在那里生长的荣幸。江南于周郎,更多的是抽象的诗中的天堂。想去多看看,又不敢多去,怕坏了印象。随着现代化的深入,江南只怕会越来越只是个符号。呜呼,痛哉! 周郎又唱一首和行者无疆。

诗人美言岂可堪, 何幸同梦游江南
浮生常惯画充饼, 乱世总赖纸作帆
朽木为琴只鹤听, 漏网集诗唯君看
又羡明月无疆行, 再渡沧海更何难

 

我见清流君和行者唱和曼妙,佳句连连,也步他们的诗韵来忆江南明月。我比他们有江南缘,南京十年多少好岁月!我取了他们诗中“南帆看”,恕我不用“难 ”,我实在不想辜负秋光明月,愿中秋之夜花好月圆!

烟波浩淼万重山,天际轻舟忆江南
绿水青山遮古渡,红霞碧野映归帆
风轻雁过鸣声远,霜重菊开煞好看
日暮船泊秋水静,星空夜朗月明圆


我的老师述士先生读诗后写道:“读君诗,不胜清新俊逸之感,兹步原韵(《诗韵新编》)和之”。

北国羁怀怅万山,子山哀赋寄江南
青烟芳草迷津渡,春水桃花送竟帆

世事茫茫难逆料,桑榆历历任回看
好随晴夜长空望,耿耿星河见月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