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雷尼山行五日记

(2022-10-04 16:01:58) 下一个

8月1日,星期一

早晨8点在医院交班后,心情放飞,驾车驶向西雅图,奔往也猫家。也猫和瞎猫是我南京时代结交的老朋友,夫妻退休后从新英格兰迁居西雅图养老,已经在华州居住八年。

也猫是山东妞,热情干练,爽直洒脱,酷爱户外活动,是资深的背包客。华盛顿州山川壮美秀丽,是户外活动的天堂。这些年也猫背着行囊,徒步露营,走遍西部山山水水。年满七旬,激情依旧行走在路上。

我来西雅图前,也猫告诉我她的安排,在我抵达当晚即离家去雷尼尔山国家公园看日落和银河,她已经预订好了营地,同行还有她的老驴友而安。我虽热爱旅行,但背包露营还是超出我的舒适区,不曾尝试过,小白一个。

我们三人上路了。我是司机,也猫而安是我的向导兼教练。也猫为我准备好了露营装备,而我也兴奋地迎接新体验。三人将行囊粮草装了满满一车,向雷尼尔山日出景区(Sunrise)进发。

在国家公园入口园警办公室,也猫领取宿营许可证。园警认真向我们宣示公园安全环保条规,其实三人中除了我是菜鸟,也猫和而安是公园露营常客,每年都会来雷尼尔山好几次,对步道营地规则相当清楚。

我开车上山,渐渐雷尼尔雪山的庞大山体进入视野。日出景区公路抵达点在公园四景区中海拔最高,约为6000英尺。我们泊车后,带上干粮和水,背包,向Fremont山眺望点走去。

傍晚天气晴好,雷尼尔山顶罩着云帽,我觉得很新奇,据说是这是罕见的云彩景观,当稳定气流上升越过高山时,云层便出现冷却过程,形成帽子云。这条步道难度不大,两旁冰雪已经融化,路过的Frozen Lake 也已解冻。徒步3.5英里,就到了Fremont 山。

Fremont 山是雷尼尔雪峰北面的前山。可谓一山之下,万山之上,站在山头俯瞰大地,群山绵延起伏,云雾飘渺。是看日出观日落的绝佳地点。这里有一座木制瞭望台,原是园警的山火观察哨,如今人们在这里看风景。日落时分这里已聚集了不少人。

夕照晚霞映红了群峰天际线,雷尼尔山的云帽也染上粉红色光辉,我想这大概就是高原藏人说的祥云吧!火红的夕阳慢慢沉入暮色群山中。

太阳落山后,游人散去,只剩下我们仨人。也猫和而安比我年长,两位大姐都年逾七十。我非常感慨她们那不输年轻人的激情和干劲,她们居然要在这个山头过夜,仰望星空,等待日出!

8月2日,星期二

这一夜的经历应该是毕生难忘。背倚雷尼尔雪峰,在逶迤群山之上,在璀璨星空之下,在空旷荒野之中,山风呼啸,寒气袭人。我把携带的冲锋衣,羽绒服还有雨衣都穿上了。这里不是指定的宿营地,不允许搭帐篷。幸喜瞭望台东侧相对避风,我们带着头灯,把睡袋铺在楼台回廊地板上,席地而卧。

大概是累了困了,我倒下即入睡,第一个进入梦乡。凌晨醒来,东方隐隐现出鱼肚白色。我想起年轻时曾在泰山黄山看日出,观日前夜都住在山上简陋的客栈里,而这次居然露宿山野,跟着两位大姐聊发少年狂,看来心态还没老。

黎明前山道上陆续有人走来,都是早起赶路来看日出的,大多是年轻女孩帮,看上去青春富于朝气,充满生活热情,很是可爱。旭日东升时,我们欢呼,忙不迭地拍摄日出和霞光映照的金顶雷尼尔山。

我们心满意足地走回日出景区访客中心的停车场。简单洗漱后,来到野餐区。而安兜来一袋水,也猫点燃小煤气炉,把水煮沸后,泡了三杯日式方便面。两位大姐准备了卤蛋,香肠,三明治,还有好多零食。美美地用完早餐后,我们踏上停车场附近的Emmons步道。

这个步道观景角度正对着雷尼尔山的最大冰川(Emmons Glacia) ,山脚下有松石绿冰川湖,以及白水河(White River)。这里海拔不算高,草地上含苞野花只有零星刚开放。我想这里一周后将迎来野花峰期。

午后我们在背包里加入帐篷营具,走向Sunrise 营地。我观摩两位大姐搭好她们的双人帐篷后,学着搭建自己的单人帐篷。两顶橘色帐篷支好后,我们把睡垫,睡袋,背包放入帐篷里,把食物装入挂袋中存入营地熊罐。然后轻装来到营地附近的阴影湖(Shadow Lake )。

这个湖很灵秀,湖畔湿地里盛开着蓝色的鲁冰花。夏季来雷尼尔山是对驰名的花海有期待的,可是今年由于寒冷期长使花期延迟,山上稀落的野花不成规模,令我有点失望。这个小湖的花景让我眼睛一亮,多少安抚了失望的心。

营地蚊子真多,我们带着蚊罩喷着驱蚊雾做晚餐,用罢晚餐后把所有食物,包括零食,含有食物味道的垃圾器皿都放入挂袋,送到营地设置的熊罐保存。这是园警反复叮嘱的第一要事,否则,嗅觉灵敏的熊会寻味觅食而来,闯入你的帐篷里。

我们早早起身收起营帐,吃些面包苹果垫垫肚子,就驱车前往倒影湖(Reflection Lake)。天堂景区并不在也猫策划的行程内,只是她体恤我心心念念想看明信片上那招牌美景,临时加入了这个景点。不巧的是,日出景区与天堂景区之间的车道因修路而关闭,我们必须绕道西门进入。如此这般周折费时,我们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去倒影湖。

又回到原初的行程上。我们在坑坑洼洼的烂路上穿越国家森林区,把车停在路边,沿着埃莉诺溪徒步走入雷尼尔国家公园内。同时驻车的还有一队老人,岁数多在70-80岁间,还有一位94岁的老先生,个个精神矍铄,身板硬朗,他们这个雷尼尔俱乐部每年夏天都进山,如同朝圣。

外来观光客是走不到这种生僻步道的,只有当地人才熟知这些深藏的珠宝所在。非常庆幸我有也猫尔安这样的朋友,带着我从各个角度去接近雷尼尔山,感受这座神圣山峰的美丽。

我们的营地设在埃莉诺湖畔,湖水碧蓝,如兰宝石般嵌在森林里。有位肩背背包的女园警尾随过来,笑容和善,查验宿营许可证后再,谆谆告诫首先要把食物挂在熊挂上,方可做其他事,我们遵嘱将食物挂在高高的熊挂上,我想像着熊瞎子眼巴巴地望着食物流哈喇子,欲够不着的滑稽画面,心里有点乐。

今天徒步路线有点长,来回10英里。先是在森林里一路爬坡,颇费体力。好在松树林高大密实,树上长满苔藓,树荫里行走一点都晒不着。走出森林,眼界豁然开朗,前方是平坦开阔的草甸,远处是雷尼尔山的北坡。

我们曾在昨日拂晓时分从Fremont 山峰远眺过这片低处草甸巨园(Grant Park),如绿绒毯一样的平台,今天走入这片草地,阳光灿烂,山花遍野。雷尼尔山北坡白雪皑皑,从冰川送来习习凉风,没有一丝暑热。

步道的尽端连着北环线步道,途中三俩路人口口相告,往西多走15分钟, 有一处眺望雷尼尔山的好景点。于是我们再走半英里,去看雪山冰河。

8月4日,星期四

这一夜睡得很香。凌晨苏醒时,听到雨滴落在帐篷顶上噼啪作响的声音,下雨啦!我继续猫在帐篷里写日记直到天亮。穿上雨衣,走出帐篷,只见森林湖泊都在朦胧雨雾中。在毛毛细雨中,我们快快收起帐篷。这回跟着也猫学了不少野外露营的本事,如何在雨中打包保证内帐衣被不湿,就有不少章法窍门。

我们从山溪打来清水,过滤后倒入钢杯,在小煤气炉上煮沸,冲咖啡,泡方便面,吃了热乎乎的早餐。营地邻居是四口之家,中年父母和少年儿女一起背包徒步露营七天,走北环线,这才是第二天。营地还有一位独行的年轻女孩,天黑后抵达,天一亮就出发,还没来得及打招呼就不见影了。

今天我们撤离东北角的日出景区,开车前往西北角的茂维奇(Mowich )景区。连接两区的公路在国家公园外,路过几个小镇。临近中午,我们路过绿水镇时,给车加油顺便蹭网,用微信给家人报声平安,还在超市热食部吃了中式午餐,又回到人间烟火。

借用网络查天气预报才知道这个区域全天下雨。我们向西向南又车行一个多小时,经土路再次进入国家公园。一路飘细雨,青峰雪山都笼罩在浓雾之中。幸好抵达茂维奇露宿大本营时,雨已停歇。我们泊好车,背上行装,徒步两英里前往我们的宿营地鹰巢(Eagle’s Roost)。

这段路穿越雨林山谷,山径陡峭,先是下行,然后上行,在谷底遇见不少山溪。森林里长满高大笔直的松树,挂满浅绿色苔藓松萝。雨后的松林,空气格外清新。走在天然氧吧里,心情愉悦,体乏顿消,真是美妙的体验。

营地设在山谷森林中,近旁有山溪可取水。我们搭好帐篷,挂高食物,轻装向雾园(Spray Park )走去。山路崎岖,穿越不少漂亮的溪涧。路旁长着许多熊草花,花貌不扬,草叶劲道,奇怪的是这里的熊草花不像别处成片绽放,而是群簇草丛中只有一枝花。

爬出山谷就到了水丰草美的雾园 。也猫知道我爱看花,特意带我翻山越岭来这片神奇的草甸。这里鲜花遍野,花色繁多,个个娇艳水灵。我在这里心已醉了,移不动脚步。期待明天放晴后再访这片花海。

下山途中顺道去看喷雾瀑布(Spray Falls)。就在这时,云开雾散,阳光投射过来,瀑布上飞起彩虹。运气真不错,这大概是今天的高光时刻。lo

下山途中顺道去看瀑布。就在这时,云开雾散,阳光投射过来,瀑布上飞起彩虹。运气真不错,这大概是今天的高光时刻。

8月5日,星期五

夜宿鹰巢,黎明即起。早饭都没吃就匆匆上路,翻越山谷,来到雾园。这个美丽的草甸偏远,徒步距离长,游客难以抵达,却是背包客摄影师最中意的赏花胜地。

八月的雷尼尔山,雪峰与花海曼妙组合,奏响大自然生命交响曲。六月底我到天堂景区时,那里还是一片冰天雪地;三天前我到日出景区时,含苞野花只有零星绽放。而今天的雾园,已经拉开野花季帷幕,正在上演夏季的压轴大戏。

这个草甸散布一些小水潭,清晨无风,水面平静如镜。也猫悉心寻找合适的角度,拍摄雷尼尔山和水面雪峰倒影。看到如画的美景,我那去倒映湖的执念有些释然。在公园的尽头,我们坐在巨石上,啃着面包,喝着热咖啡,欣赏美丽的风景。

吃罢早饭,我们又精神抖擞地继续攀登。这时有一些年轻人肩背滑雪板擦身而过,要到雪山上一试身手。尔安脱去长衫长裤,一身短打,站在雪地上摆拍装酷,真是童心未泯!

我们整整一上午都徜徉在雪山花海中。中午回到鹰崖营地,点火热炊,收卷营帐。歇息片刻后,踏上返途,回到茂维奇湖畔的大本营,准备在这里露营最后一夜。

下午五时许,我们去看日落。这条步道陡峭崎岖,单程2.8英里。我们路过Eunice 湖,登上Tolmie峰,这里是雷尼尔山又一处观看日落的绝佳地点。

山头也有一座木制瞭望台,是园警监测山火的工作哨。可巧今天有志工开门迎客,介绍园警的工作和工作环境。

两位向导把时间掐算得精准。我们爬上山顶,落日的瑰丽霞辉开始映照雷尼尔雪峰,我们从不同角度再次目睹金顶雷尼尔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