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居新英格兰随笔(一)缘起

(2021-08-05 13:56:32) 下一个

夏日的早晨,细雨绵绵,佛蒙特的山峦愈发葱茏青翠。怒河 (Mad River) 沿着绿岭东麓缓缓流淌,河畔盛开着金色的百合。比起中国云贵高原的怒江, 这条同名小河显然太温驯了。 我开着车沿着河谷南行, 途经三五个安静的村镇。新英格兰的小镇依旧保留着殖民地时代的格局,一条主街上有市政厅钟楼和几座尖塔教堂。临街的小店铺还没开张,可周末农夫集市已经开始热闹起来,遮阳伞下摆放着自家产的菜蔬,瓜果,面包,果酱和枫糖浆。村民带着狗儿来这里早餐寒暄,很熟络亲热的样子,只有我是异乡客。

来到绿岭之州行医已经有几个月了。工余闲暇中,我喜欢独自驾车在乡间兜风,在河边漫步,眼睛掠过秀美的山川,耳朵听着有关新英格兰的小说或历史,脑海里想着飘忽不定的心事。我怎么会在这里?我为什么来这里?回想我的北美行医生涯, 走过一段河东河西的历程。先是私人开业,后来随大势加入医疗集团。在医疗业勤奋工作五十年后, 我期待着在六十五岁退休。如何度过职场的最后一年呢?

近两年的世道颇不太平,全球瘟疫蔓延, 社会动荡加剧, 职场压力增大,个人自由缩小,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好在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 又打开另一扇窗。感恩天时眷顾我,使我现今对工作的选择多了一份潇洒。事业濒临尾声, 无需再为拓展晋阶打拼;家庭早已空巢, 无需再为养育儿女拖累。 更可巧的是,互联网时代跨州颁发行医执照的提案应运而生, 新冠疫情又加速各州的立法过程, 使得跨州行医和远程医疗成为可能。

跳出固定受雇医院的体制约束,恢复自由身份,以持有马里兰州行医执照的资格申请IMLC (Interstate Medical Licensure Compact) , 如此一来, 我便易于获取同盟内另外28个州的执业资格。今日发达的网络科技非常方便需人和求职的双方匹配,而专事招募的公司也提供快捷完善的服务, 从招聘信息到资历认证,从旅行安排到财务报销,各个环节衔接紧凑,流程顺畅。我很庆幸不用再跟着日益医疗产业化的快速节奏起舞,开启一种更具弹性且富含新意的工作模式。

美国幅员辽阔, 经济文化发展并不均衡, 偏远山区乡村对吸引医生前往久居立业的魅力远不及中心城市。据政府估计,全美有三千五百万人口居住在医生严重短缺的地区。利用退休前最后一年到需要的地方去服务和旅行,是我的心愿。这些年,Locum Tenens 得到越来越多的医生青睐,尤其是刚出道未成家的年轻人和我这种准退休者。Locum Tenens 是拉丁语 “临时工作”的意思,如果某地医生减员空缺,locum 医生临时去补差, 使得当地的医疗服务连贯不中断,为亟需医药的病人患者解难造福。 

对我而言,这种工作最让人动心的好处是可以自我掌控工作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我选择每月只工作两个星期,不担任夜间和周末值班,既不担负行政管理责任,也不直接面对市场业绩压力。在全美范围选择工作地点更是诱人,比如说,夏季去新英格兰或落基山区避暑,冬天就躲到温暖的南方或阳光充沛的亚利桑那去。不出差不上班的日子里,可以在家安静地习琴学画,为过渡到全面退休预备好定力,培养起新爱好。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对旅行的热爱和执着。自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出游的翅膀就被束缚住了。自年初接受COVID-19疫苗接种后,我开始恢复在美国境内的行走,但还不能自由地飞往海外作国际旅行。既然如此,我何不以行医的机会 ,趁自身健康无虞,走走看看广袤的美国大地呢?  在美立坚版图上,最令我向往的地方首推新英格兰,不仅是这里风景气候宜人,而且深为这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着迷, 我渴望在这个地区的有深度生活的体验。

佛蒙特完好保留了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模样,没有卷入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密集都市,没有庞大工厂,甚至连锁快餐店都极少见。行驶在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牧场,廊桥,糖坊,村镇,恬静安宁,仿佛是世外桃源。 这里的人民淳朴友善,知书达理,经济上不很富裕却自立自足,政治上不太保守还颇自由前卫。在新英格兰地区, 我依然能感受得到崇尚自由勤俭的清教徒伦理传统,暗自欣慰美国还有这片没有铁锈的净土。

我目前工作的医院 (CVMC) 附属于佛蒙特大学医疗体系, 地处州府蒙特利埃和花岗岩小城巴雷之间,医疗服务涵盖整个佛蒙特中部社区。 最早定居这里的欧洲移民来自法兰西,地理上这里也毗邻加拿大法语区魁北克省。我的同事和病人似乎与魁北克有密切关联,布莱克医生是加拿大人,在家夫妻对话说法语。菲利普医生的妻子居住在蒙特利尔,疫情期间美加边境封锁导致夫妻分隔已经有相当一段时日。这里人们的生活节奏不疾不徐,有一种老欧洲式的从容优雅。

生命就像一条河, 从涓涓溪水到湍急溪流,从峡谷到平川, 最后坦荡地汇入大海。年过六旬后, 心境如同两岸渐宽的河水, 安稳淡泊,在流淌中静静地享受沿途风景。 我会珍惜这段日子,用自己的专长回馈百姓和社会,用自己的双眸双脚细细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追求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 期望逐渐步入孔圣贤所说的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簡單'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从善如流。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不过有个小小的建议,摄影技术拟提高。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欣喜有同行来访,我这个园地荒芜许久了。边行医边旅行,重回博客笔耕,都是退休生活的前奏,喜欢当下的状态。谢谢来访和留言。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城里逛逛,步入了您的文学大宅,向同行问个好!羡慕您边工作边旅行的生活方式,更钦佩您的奉献精神,到需要的地方为病人排忧解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