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旅途中的不期而遇

(2020-11-03 04:14:09) 下一个

旅途中的不期而遇

 
我们出门旅游,就是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吃不一样的美食。感悟大千世界的种种不一样。
 
在一段时间的繁忙工作、学习或家务后,让自己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眼光得以开阔,见闻得以增长,人生得以丰富。
 
在大自然中体会生命的美好、体会人与自然、人与人的真、善、美。
 
有时,几天中走了好多地方,看到了太多美景,以至于过后回忆时时有混淆。不过,旅途中的不期而遇却叫人难于忘怀。绝对不会混淆、不会忘记。
 
去年黄金周期间的5月6号下午,我和LD在前面游历了半个九州后来到了四国的香川县高松市,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因已经预定好了晚上回东京的车票,所以只有半天时间可以用来游玩。
 
商量了一下决定去距离车站不算太远的栗林公园。这座公园是国家的特别名胜,日式庭院。在所有日本指定为特别名胜的庭院中,规模最大且保有传统的江户式池泉回游庭园,漫步园中时景致会随着游客踏出的一步而有所改变,因此有一步一景的美誉。也可以说是高松市排名第一的打卡地。
 
栗林公园以翠绿的紫云山为背景,有六个水池、十三座假山以及十多个亭阁,分为南、北两个庭园,南庭为回游式庭园,北庭是近代的准洋式庭院组成,总面积共约七十五公顷之大,值得慢慢欣赏。但是我们这次由于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了。
 
下午两点半,进入公园。因为是阴天,游人不多。栗林公园借景于远方的紫云山,将园林景色与山色融为一体,创造出天宽地阔的景深,美感倍增,不管走到哪都可以看到盘根交错造型独特的松树群,每棵松树的树干连结一起,形成根根相连的奇景,虽然日本大名庭院众多,但只有栗林公园才看得到这种美景。
 
我们正在池边拍照,就见远处袅袅婷婷飘来一位红衣女子。
 
我自己很喜欢大红色。但是,感觉大红色是很难驾驭的颜色,要肤白且气质优雅才能穿出美感;否则就艳俗了。所以自己很少穿着。却见红衣女子不胖不瘦、不高不矮。着大红色连衣裙、还配戴红色的宽檐帽子,一点儿没有违和感。是偌大的绿绿葱葱的日式庭院中的一点红,很靓很美。
 
过了一会儿,她朝我们这边走来,摘下墨镜用英文请我们帮她拍照片。这时我才看清楚,她其实并不年轻了。也才知道她不是本地人。听见我和LD说中文,她很开心,马上用国语跟我们交流。原来,她来自台湾,是来出差的。
 
她思想活跃、语言生动、表情丰富,极具感染力。尽管是用手机拍照。她对光线、取景、照片构图都很有研究。她对我说,人不能摆放在照片的正中,会失去美感;而最好在左三分之一处或右边的三分之一处,这样的构图才自然,才美。我边学边实践,发现她说的一点不错。
 
阴天里太阳偶尔露一下脸。她马上说:赶紧抓紧拍几张。这样的光线转瞬即逝。我们两人与红衣女子边走边互相帮助拍照。还真拍出几张美美的照片。大约三四十分钟后,她看了看手表说,不得不离开了,要去和同事们汇合了。说完翩翩而去。
 
不期而遇,不知道彼此的姓名,有缘也许还会再见。
 
我常常唏嘘感慨,想到香川县、想到高松的栗林公园,印象最深的不是那庭园里的
异松奇景,反而是这位红衣女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说得好!一期一会。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一期一会”,遇到是一种缘分吧。我也觉得红色看着舒服。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是啊,有缘再见最好;
即使无缘再见也不要紧,那天是美好的一天就够了。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与不期而遇的红衣女子留下了美妙的回忆,山妹妹把这段美好用文字记录下来,即使以后没有机会再見,每每看到这篇记录也会想起相遇的瞬间,谁说这不是缘分呢!问好山妹妹!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不约而同去同一个地方,是不是可以说明还是有相同之处,想通之处。
如果再在同一时间碰上了,实在是有缘。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住在东京。今年这个新冠肺炎把很多人的旅游计划都打乱了。
我们本来是黄金周想回国探亲的,也回不去呀。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光临山人小屋。
红衣女子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挥之不去。于是把它记录了下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旅途中不期而遇的一个人,一段故事,一个温暖的眼神,几句对话都有可能是难忘的记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东村!原来东村在日本啊!好羡慕!我们今年暑假本来会去日本呆上10 天半月的。说不定也会去四国看看呢。谢谢分享!说得有道理。旅游中的不期而遇,的确让人难以忘怀。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同意你的这句话:“ 有时,几天中走了好多地方,看到了太多美景,以至于过后回忆时时有混淆。不过,旅途中的不期而遇却叫人难于忘怀。绝对不会混淆、不会忘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