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对韭菜情有独钟

(2007-07-08 05:30:10) 下一个

我家的饭桌上,常常有韭菜粉墨登场。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我这个厨娘对韭菜十分喜欢啦。在我的带动下,我家食客们也渐渐对韭菜钟情起来。为什么我对韭菜十分喜欢、情有独钟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   当然是喜欢它独特的香味了。特别是春天到来的时节,它又嫩又香,含“水”欲滴。令我垂涎三尺。

第二,   因为它有着多种烹调方法。很适合厨娘在她的舞台上大变戏法。

它可以做馅,如韭菜包子,韭菜饺子,韭菜盒子,春饼,春卷等;它也可以做炒菜,如韭菜炒肉丝,韭菜炒鸡蛋,韭菜素炒绿豆芽等;另外,大家可能不太晓得它还可以做凉拌菜呢,我就常常用韭菜、绿豆芽和豆腐皮三样用开水汆后凉拌呢,自己为它取名---凉拌三丝。它也可以甘当配角作配菜,如在西红柿蛋汤里加上几片切成寸段的韭菜不但提味,也让汤的色彩变得五彩缤纷。

第三,   因为它经济实惠。

在我家附近的超市里,98日元就可以买到2把(200克)又鲜又嫩的韭菜。足够我们一家人美美吃上一顿。而另一种我也十分喜欢的蔬菜---菜花,一般一个(34个人一顿的量)要卖到298日元,即使是便宜的时候也要卖到198日元,经常使我这个财政大臣望而却步,忍痛割爱。

第四,   因为它准备起来十分简单。

还在中国时,在菜市场上买来的韭菜虽然新鲜,但是都带着泥土,所以需要一根一根的摘捡,就比较麻烦、费时;而在日本超市里买的韭菜都已经被摘捡清理的十分干净,甚至每一根韭菜的长短都相差无几。所以,我这个懒厨娘只需稍稍洗洗,再切上几刀,就完成了准备工作。

第五,   因为它营养丰富。

韭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B2,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缓解疲劳,特别是对感冒时的疲劳缓解十分有效呢。

有了以上这么多好处,韭菜怎么还会让人不喜爱呢,呵,且慢,且慢,任何事都要一分为二,韭菜也是一样,它也不是完美无缺的。它有一个小小缺点------就是吃起来香但闻起来臭。这在咱们中国也许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在日本可就不能轻视了。因为日本人的嗅觉特别发达,礼貌还特别周到。

为了不失礼,不让我和我家食客周围的同事或同学觉得不愉快而又能吃上让我们心仪的韭菜,我家是这样做的:就是周五、周六韭菜在我家晚餐桌上扮演主角;而其他日子呢,韭菜只好甘当配角了。

    由于我的喜爱,韭菜现在已经入侵到了我家小小的阳台上。两年前播下的菜籽,刚开始时只长出比头发丝粗不了多少的小小韭菜,我稍稍有些失望,但是还是时不时浇水,长长了就割它一茬。两年过去,韭菜已经长粗了很多很多。我家的餐桌上隔段时间就会有自己种的韭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