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坚守在这里

(2007-11-01 08:17:32) 下一个

和同胞们一起聊天经常离不开这里好还是国内好的话题。(我们假定在就业的问题解决后)争来争去最后还是更喜欢呆在这,即使没有自己文化环境,即使肠胃永不更改的 patriotic( 爱国主义 ) ,还有在这里一切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辛苦。我们还是坚持在这里,许多人为孩子,但更多的人为说不清楚的平和和心静的感觉。因为如果单单从物质的享受角度,我们不见得比过许多国内发达城市如上海,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而最后影响我们决策的除了美丽的自然环境,另一原因是那些 tangible 的软环境,那些带给我们宁静的,简单和谐的人文环境。

在这里住了十年了,应该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物是人非。还是常常为经历到或看到的现象感慨着。

前几天岛上的报纸头版又在呼吁岛民不要继续喂食给河里的成群的野鸭从而 spoil ( 宠坏 ) 它们,因为过量的食物使他们飞不动了,最后有成为家鸭的可能。想想如果在中国的河里出现成群的野鸭,多少人会觊觎老鸭煲的鲜美。

上个月我的生日那天,我收到本地区市长亲笔签名的祝贺信。也许你觉得他们 hypocritical (虚伪),但是如果在国内如果我能收到居委会主任的生日祝贺信,我宁可他们虚伪给我看。

去送儿子上学,他们校长常常站在马路边给下车的家长车子打开车门,并且神情肃穆的对儿子说: good morning, sir. 他不是秀给谁看,只是一种简单平等的关心和帮助。

朋友想给门前铺漂亮的水泥石子路,知道一个当地法国朋友家里都是自己做,搞的非常漂亮,当然他的工作不是这行业。朋友有意想让雇他帮忙,那位朋友非常开心但随后沮丧:我真想来做,但我没有这个行业的证书,我不可以以此赚钱。

秋天,大量的树叶凋零,清洁工人的工作异常忙碌。我每天车子经过马路上,看到三三两两的帅气精神的小伙子那着大大的专业吸尘器干活,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耳朵上带的大大的防噪音的设备。

建筑工地出来的载水泥和材料的车必须制定的点洗车后才可以驶入岛上的马路,如有居民抱怨,则以罚款处置。而建筑工地则完全隔离起来。距离工地近的那条通往树林的小道上,用正正方方的宽木板铺了一条漂亮的木头路。

昨天发生的故事:和三个我的学中文的学生,年龄都二十多岁(一个白人,两个CBC)一起在唐人店吃了一顿中餐,结帐时AA制,一个学生刚掏出银行卡要付钱,中国收银员友好提示:如果付现金,没有税。他们非要问我她说什么,我只好如实翻译,其他两个人对视一笑,想了一下,把手中的现金放回钱包,拿出银行卡,平静地说我用银行卡付帐。说真的,对我们国人骨子里想占小便宜的心理早已安心理得的我被他们的行为深深地震撼了。

。。。。。。

太多的太多的小事,让我们这些移民常常感叹,我这样年龄的人,有二三十年在国内的成长经历,所以对许多事情有对比,有感慨;我的观念也不断受到冲击,每天发生在身边的小事儿也不断地教育着我。也许就是这样一桩桩小小的故事,它不断地温馨地冲撞着我们的思维,让我们愿意留在这里,并将自己融进这样的人群之中,并体验一件件小事儿因为自己的善举而得到的快乐。而对于像我儿子这样生长在这儿的孩子们的眼里生活就应该这样。那天,我的车子险些压在一个路当中松鼠的尸体上,我随后说:还好,压上也没事,反正它死了。儿子立即反驳我:死了,你就可以 disrespect (不尊重)它吗?如果我死了,你愿意车子从我身上压过去吗?。。。。。。我又被接受了一次教育。

• Good 感慨! -rnd- ♂ 给 rnd 发送悄悄话 rnd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1/1/07 
• 同感!生活简单宁静,但无处不体现人的价值。 -春蚕- ♀ 给 春蚕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7 reads) 11/1/07 
• co:同感!生活简单宁静,但无处不体现人的价值。 -圆梦- ♀ 给 圆梦 发送悄悄话 圆梦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1/1/07 
• co:同感!生活简单宁静,但无处不体现人的价值(zt)。 -occ777- ♀ 给 occ777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11/1/07 
• same here.留下的原因也不是几句话可以说得清的。 -Apricotseed- ♀ 给 Apricotseed 发送悄悄话 Apricotseed 的个人博客首页 (64 bytes) (87 reads) 11/1/07 
• 罗卜青菜各有所爱,有比较才知哪里适合自己。偶全家喜欢这里安居乐业 -llalalala- ♀ 给 llalalala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72 bytes) (43 reads) 11/1/07 
• Your son is so gentle!! I like this post! -acme- ♀ 给 acme 发送悄悄话 acme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1/07 
• 十年前,没人会争论这个问题。 -lazydragon- ♂ 给 lazydragon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42 bytes) (51 reads) 11/1/07 
• 你说得有道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自己特殊的问题啊 -心灵之约- ♀ 给 心灵之约 发送悄悄话 心灵之约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11/2/07 
• 懂得享受宁静,才会享受生活。 -愿做主妇- ♀ 给 愿做主妇 发送悄悄话 愿做主妇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11/2/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春的背影 回复 悄悄话 好惊诧于你的“以细腻的文笔描写出琐碎的杂事”的心法!!!好比一个男人练就葵花宝典后的绣花技能!哈哈!
rer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00miles的评论:

同意,不过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也感慨一下~~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校长对孩子说“Good morning, Sir”
我感觉是在开玩笑。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直接送湖边,天天钓鱼没时间回家啦.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to:鱼狼:怎么关门谢客改当潜水员了??面皮送那儿啊?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替我感慨一下吧,十几年吃不着面皮了.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思乡
梦乡
走遍他乡

思乡
望乡
异域为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