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笑很简单,感动处处在

(2009-09-23 19:16:30) 下一个

 

今天出门办事的路上,照例碰到到拿着帽子讨钱的人。通常他们总是礼物地用帽子鞠一躬,然后希望停在红绿灯口的司机能赏点喝酒钱,通常大多数司机们总是置若罔闻,轻轻摇头不予理睬。今天我们照例没太理睬他,而且表情一不留神就保持了默然和严肃,看到我们严肃的神情,他朝我们笑了笑,并用两手在嘴边做了一个微笑的符号。他的意思很清楚,没有零钱没关系,生活很美好,不必吝啬你的微笑啊。绿灯来了,他的微笑在车的后视镜里渐渐后退,我的嘴角却僵硬在微笑与尴尬之间。真是低估了这里流浪汉的哲学素养。一个流浪汉的生活就这样简单,他们一贫如洗,从而身轻如燕,反而微笑面对生活;而生活中的大多数我们,被各种物质,诱惑,名利压迫地不怎么能笑得出来,而且对于这些所谓城市的边缘人,总不经意地流露出一丝顾不上的冷漠。而这个流浪汉他那笑傲生活的的态度让我震撼了一下,也重新反思了一下自己的生活态度。微笑很简单,对于生活却很重要。

 

在外币兑换的地方,迎接我们的照例是方老板六十岁左右和办事员小周四十五左右,都是柬埔寨的华侨。寒暄中,小周问我国庆有没有电视可以看中国国庆六十年庆典,我淡淡地说没有。他立即显得很遗憾的样子,说我是否可以让人带DVD从中国回来,否则太可惜了。我很惊诧他的话。他从来没去过中国,从小生在柬埔寨,二十年前来这里,中国情节却埋置在心里了,除了柬埔寨语,法语,英语,越南语,粤语,还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手好汉字。我很感触地说:你这么关心中国听起来真让我感动。他接着说他们家每年都看中国的春节晚会,从来不错过。去年父亲二月病危中总是念叨要是让他熬到八月的奥运会开幕就好了,但没能出春就去世了。我听了都难过起来。方先生走出来了,接上我们的话题说,他从来没去过中国,但从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对他们说,他们的家乡在中国,所以没有办法疏远。我就想起前一阵,带一个好朋友来方先生处办事,她也姓方,这一个简单的事实让方先生激动半天,他详细打听她的家乡和出处,我觉得好笑,可方先生很认真地说,方姓不多,她非常有可能许多年以前就是一家人。

 

是啊,中国,就是梦乡,望乡的情绪一辈子纠缠着他们。相比之下,我们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现在游离海外的人,对于中国情节无论怎样抵不过他们。对于他们如此浓厚的对祖国的感情,我心生出由衷的敬意和深深的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出来时间越长就越有中国情结,熬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