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够朋友的妈妈和你站一起

(2007-01-31 20:23:38) 下一个




昨天,认真地看了周弘教授关于教育孩子的《赏识教育》的片子,反省了一下自己,还好,比起许多国内父母的教育法,自己做的不太差,有些错处,还不是在错误的路上走的太远,但是也真是收益非浅,记得印象最深的词就是:够朋友们的妈妈在家等着你。做孩子朋友,但一定得是孩子王。今天,立即现学现卖。

 

今天接Sean回家的路上,他看来很moody,一路无语,试着问了几个轻松的话题,都是勉强作答。我就问:你没事吗?他慢悠悠地说:一想起这么多的作业要做,就心烦。要是往常,我就苦口婆心地开始说教了,什么比起在国内的孩子,你那点作业算什么呢?你已经够幸福了,再说学生吗,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吗,连作业都不想做,就要注意attitude的问题了……通常,对于我的说教,他都说无动于衷的样子,或应付地哼一长声以示回应。我过去的观点是,不管听没听进去多少,总可以添鸭式塞点进的,多说总会给他一些家长对学习的态度。

 

今天,我改了,周弘教授还有一句话:按规律种庄稼。我来验证一下。我说:“作业很多吗,都有些什么呢,说给我听听,也许妈能帮帮你?”他眼皮不抬的答: “ 反正可能得做到九点多”(当然夸张些)。我也注意到六年级以后,他的作业越来越多,而且总是各种project, 以写文章为主,包括对他们虚拟购买的股票的status report 也要求写出几页的东西,其实比起我小时候的作业难度还是大多了,我们当年的教育体制基本是技巧训练,除了写假大空的作文,基本上一一对应的回答问题式,发挥想象力的作业很少。所以觉得自己突然今天开始才非常理解孩子,他也挺不易的。(昨天的片子中毒很深啊)。我说:妈妈真的很理解你,有时我事情一多就觉得有压力,心情就有点Down。他就接话:我就是象你嘛。我说:“就是,我们象。你知道,妈妈一直就是你的朋友”他接我的话:not always. 我说:“对,我有时不够朋友,今天我们俩拉个钩,我们今天开始做真正的朋友,我不够朋友的地方,你就提个醒”说着就伸出小拇指来,他的眼神开始有感动的东西(我曾说过,Sean是一个非常emotional的孩子),顺从地把小拇指伸出来和我钩了一下,没说话。我接着就开始做哥们了:“等会儿回去,先吃饭,然后relax 半小时,七点钟开始,你看看自己是不是不那么烦了,如果觉得好点,就开始做作业,尽你的能力完成,如果觉得八点半还没写完,而且你也觉得精疲力尽,就不要做了,两个option:

. 使用你的coupon ( 注:学校里发的一些特殊待遇的certificate. 比如:This coupon entitles you to… one day free dress (他们得穿校服)….or a one week extension on a project …or one night extension on homework. Or 带自己喜爱的午餐,截止日期为某月某日。 当然,这种特殊待遇的coupon一学期也就一两次。没法滥用。)
 
. 妈妈给老师写个便条,告诉他你太累了没有做完作业,你就不用担心了。不就是一天的作业吗,不完成照样是优秀学生。怎么样,够朋友们的妈妈坚决和你站在一起。”说完,一只手熊抱了一下他。(正在开车),Sean 很感激地不好意思地瞅了我一眼,说:好吧。

进家门后,他话显然多了起来,见了妹妹就开玩笑:“
hey, 你这只tiny stinky pizza, 我要吃掉你…”妹妹大叫,两人追打起来。饭桌上,他突然对我说:“妈妈,我觉得好多了,其实作业也没想象的那么烦人。 ”我窃喜,看来行之有效。就顺势开导他:“就是,有时我也容易把事儿想的太多,其实都是一个心情问题,心情好了,什么事都不是太大的问题。不过,还是我们刚说得:尽力做,做不完,我们就不做了。”进一步的放松,使他完全改变心境,没过完约好的半小时放松时间,他便自己上楼做作业了,期间,我稍稍留意了他几眼,正在写法语的一份project,  电脑屏上密密麻麻,就听见悦耳的键盘敲击声,集中精力的劲儿前所未有,八点多,便听见他从楼上冲杀下来:AvaJe vais te manger…( Ava 我要吃掉你)。妹妹一声尖叫,回应到:stop it, you little pig…

睡觉前,我对他说:“还记得车上我们听到的那首歌的一句歌词:海阔天空,在拥有以后。你现在的心情,是不是觉得有海阔天空的感觉”“妈妈 ,我不太懂,但是我懂:狗熊,attack,” 说着,向我扑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熊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浪的太阳 回复 悄悄话 合格。唠叨,琐碎。欣赏。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bilingual children: boy--french/girl--english?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helps me to think? Where do you get this book?

Thx.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什么是“熊抱”?开车的时候把胳膊伸到副驾驶座去?
第二,你儿子多大了?让他坐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可以对12岁以下孩子造成致命伤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