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平淡婚姻

(2006-12-18 17:15:51) 下一个

我家老公很上算,竟然姓的时髦,姓宫,我的许多女朋友也直呼其老宫,他显然非常的受用。没辙呀,就想起婆婆也天天老宫老宫的叫公公,常引得旁边的人不免多看她几眼,心里琢磨,这老太岁数这么大,人这么滴胖,却如此滴发嗲。老太自然不知自己有什么问题。有一次在去泰国游时,当时导游安排洗泰式浴,老太自己不愿晚节不保,咬牙跺脚闭眼让老公潇洒走一回,便在外等候老伴,半天见人还不出来,终于爆发,手插在浑圆的腰间,朝其房间里大声疾呼:老宫,老宫,老宫不敢怠慢,赶紧出来见过内人,引得同行着视为经典片段。

言归正传,曾经对自己的老公的抱怨如滔滔江水,无法止住:结婚 14 年,曾经也算是半个文学青年的老公无论如何再也无法从他身上找出一丁点浪漫的影子。想当年为写一首纪念某海难的长诗,为了进入状态,他翻箱倒柜找出那首《 amazing grace 》的音乐,彻夜笔耕,甚至泪流满面。然而多年以后,他已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生意人,把我平日的一些小浪漫讥讽为无聊和生活没有追求。他可真能紧跟时代步伐,坚信钱一定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绝对标准,别的都不 Count 。而我自然就归到绝对没本事,没才能,无事生非的行列。(可古人怎么说来着:女子无才便是德,套句吴宗宪的话:是一位有德的姑娘。)他总是抱怨星期六星期天太多过的太快,不希望放假,把他的业务拖到下一星期;他对克林顿的赏识由于莱温斯基事件让他开始鄙视他,然而我仍然义无反顾不记前嫌地暗恋着克林顿总统大人;他的各种商场哲学越来越经典,一直左右着他勇往直前地在其中鏖战:比如得交很多朋友,对朋友要非常的慷慨,不是为了帮忙,但会树立绝好的口碑,以互惠互利 ( 多商人阿 ) ;痛恨腐败的人,是因为他们永远没有机会腐败;夸口他不愿花钱消费时,定是他的落魄之时;他想大胆花钱时,钱就会来;他告诫那些自是清高的海龟才子,不要觉得自己聪明就能在中国立足,在那儿,永远是关系与金钱 Talks 。他说到做到,重利轻别离,工作之便仍隔三差五月地回国参与腐败与贿赂,直言要在四十岁最后一博,实现他的体现社会价值的梦想。

眼看老公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一天天相去甚远,感慨不知是这个世界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这个世界,不知他的劲头算是浮躁还是执着。总之常常在梦里,在独处中,在音乐中,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受着爱情的青睐。就记得一次再次观看《廊桥遗梦》,老公正好办差回家,瞅了几眼,恶狠狠的说:我最讨厌那老头(指男主人公),我当时正泪流满面,差点背过气去。平时我一旦对物质生活的麻木作出叹息,利马被冠之无病呻吟,生在福中不知福。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浪漫天性却有增无减,让我越发郁闷。老公说还是那只加菲猫说得实在:爱情来得快去的也快,只有猪肉卷才是永恒的。我不否认前句,可是我也不信只食猪肉卷会健康。为了更多的猪肉卷,老宫执着者努力着。可到后来我发现,猪肉卷似乎永远不够吃,我这头羊却越来越缺青草吃,因为家里根本没有吃草的环境。可是慢慢的,听到越来越多的朋友对自家老公的炮轰,几乎周遭的朋友无一例地不对老公有各式各样的牢骚;没有牢骚的大多早就和老公成了过去式。和周围的许多朋友一对比,原来似乎自个一直捧着一块宝,才豁然开朗,知道想找一完美老公,绝对是痴心妄想。只要对家庭有责任心,爱孩子,大度宽容,就已然中了蓝筹股了,过分的指望就是贪婪了。

调侃归调侃 , 人生只有一种选择。如果你幼稚,而且经历旺盛,你就为爱去折腾,因为德国诗人海涅说:神仙称之为天堂之乐,魔鬼称之为地域之苦,人们称之为爱情;如果你成熟了,就找个安静的家。想二者兼得,经历之后,必定面如菜色。不见钱钟书言:如果你想一个礼拜不安宁,你就请客;如果你想半年不安宁,你就搬家;如果你想下半辈子不安宁,你就找个小情人;我不是在此消极冷眼看婚姻,其实平静的生活当然也不乏感人的火花,就好像夜间的萤火虫,在漆黑中闪烁着美。 再说,透过我的长篇檄文,老公的光辉形象不也在熠熠发光吗?

所有跟贴:
• 你太有才了。把偶乐的。深刻! -llalalala给 llalalala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2 reads) 10/5/07 
• 最后一段总结的好,学习牢记 -北京小鸟给 北京小鸟 发送悄悄话 北京小鸟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0/5/07 
• 你们俩看上去不太相称,但只要两人互相包容,就是和美的婚姻。 -riverbend给 riverbend 发送悄悄话 riverbend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7 reads) 10/5/07 
• Hao Wen! Ding! -kitty99给 kitty99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9 reads) 10/5/07 
• 有精神写出来说明还是不错。 -玄米给 玄米 发送悄悄话 玄米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0/5/07 
• 真真正正文人一个!好文。这一对还真是浪漫与现实的有机结合 -Apricotseed给 Apricotseed 发送悄悄话 Apricotseed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5 reads) 10/5/07 
• 写得真好! 深刻诙谐。不浪漫不等于没有爱。 -春蚕给 春蚕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8 reads) 10/5/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这篇【平淡婚姻】,
觉得浪漫的你可以调整自己,
扮演好一个商人太太...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to: 你的黑发

谢谢你的尖刻直言。我浪漫或许,但不至于stupid,“虚伪”更是你的个人想法。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这些看淡的很。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你别硬拽,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事,豁达点,拱手相让就是了。只是国内诱惑多多我不否认,但不是所有需养家糊口的成熟男人想爽就爽的起来的,他们也挺熬煎,要理解他们才是。肆言想爽就试的男人,要么还年纪太轻,要么稍稍提高一下素养,等生活磨练到不惑之年再谈爽不爽。LG是否有嫌弃之嫌,还是那句话:i maybe slow but not stupid. 谢谢你的“友情”提醒。
穿过你的黑发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过分浪漫了在男人看来就是一种虚伪。小心点吧,看你老公对你的言语早有嫌弃之嫌了,再加上你老公常往国内跑你管也管不住了,现在的中国,那就是男人的天堂,“爽”就一个字!
虫一 回复 悄悄话 廊桥遗梦没看过,但是知道发生了什么。哪个男人也不喜欢自己的女人红杏出墙。你老公算是大度的,我比较讨厌那女的。
天天美丽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心灵之约真是浪漫到骨子里了.
jhwx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做个好老公,象您的老公学习, 敬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