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恬 2006

你是偶尔路过也好,或者是来看我也好,我都会为你捧上一杯好茶和一块出炉的蛋糕,让我们度过一会儿恬静的时分。请你,有空来坐坐
正文

两位阿姨的故事

(2006-01-18 05:59:35) 下一个
思晴阿姨和方卉阿姨都是妈妈的朋友。

她们在20岁左右,认识我家,那时,她们都芳华正茂。 那个年代,不管来历出身,很多人都被发配到边远小地方。思晴阿姨出身高干家庭,父亲曾经是市委书记,但思晴阿姨却没有丝毫高干子女的骄气和娇气,并且很善良。方卉阿姨和思晴阿姨来自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是她出身书香门第。一直被人称为才女。

两位阿姨的共同点就是她们都很美丽。 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她们常常来我家玩。因为美丽又出身“名门”。妈妈说当年她们的追求者象走马灯一样转。思晴阿姨嫁给了一位又高又帅的退伍军人。(退伍军人啊,那个年代多么受人崇拜)方卉阿姨却一直蹉跎到快30岁,才嫁给了一位复旦大学毕业的才子,大家都说郎才女貌非常班配。

到了80年代,她们都是率先去了南边开发城市的那批人。她们各自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在那边安居乐业。故事到这里好象就该结束了。

应该是思晴阿姨50岁那一年吧。她突然离了婚。并且很快再嫁给了一个没有地位,没有钱,没有房子,还带着一个上小学的孩子的男人。那么温柔纯良的思晴阿姨会义无反顾地离家出走,又再嫁给一个一无所有的男人。震惊了我们所有人。 这么多年来,她兢兢业业得守着这个家,女儿也20岁了。放弃一切,50岁开始重来,一起租房子住,这需要多大的勇气?这会是怎样一个男人,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我充满了好奇。

终于,思晴阿姨带着她的第二任丈夫来看我们了。思晴阿姨说:“那二十多年的婚姻,她非常不快乐。她的军人丈夫,在外面是个正直的好人。但他从来不关心她,他把她的温柔善良,忍耐顺从视为理所当然,他丝毫不在意她的感受。任何事情都不和她商量。

有一次,同学聚会,她和现在的丈夫重逢。他们是从小学到中学的同学。他从来敬重她如公主。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配得上她。他以为她一直很幸福的。他不解她的落寞,惊讶她的憔悴。于是,有一天,他来找她,告诉她,他已经一无所有了,他把房子和钱都给了前妻,孩子她不要,他就带着。但是,他是自由身了。他说:“我们已经错过了前半生,后半生现在开始还不晚”。

于是,她对丈夫说;“我什么都不要,只是请你还给我自由身。”然后,她提着几件衣服就离开了家。 据说,离婚的过程是曲折的。但也说明,没有离不掉的婚。当哪个男人或女人对自己的情人说,我想要离婚的,只是,只是有太多的困难。那一定是骗人。这只能说明,和你在一起对他(她)来说,还不是最重要的。

两个人都是工薪一族。南方的消费又贵,所以他们和别人合租了一套公寓。开始了三个人的生活。

思晴阿姨说,经济上倒不是最大的问题。反正我们是要求很低的人。只是对当后母这个角色,没有什么把握。毕竟是我拆散了他的家,他对我肯定是有敌意的。不过,我把他当自己的孩子来爱,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

他的孩子,开始绝对不和她说话。也许,是日久见人心吧。现在会叫她进他的房间,看他得奖的画,晚上也会唠唠叨叨他学校里的事情给她听,他已经很自然地喊我阿姨了。她很幸福地笑着说,依偎在她丈夫身旁,不时回头看着他,她的笑容竟然很象一个小女孩。

妈妈悄悄地问她:“他到底有什么好,又不英俊又不帅,又没钱,你还要照顾他的孩子。”她说:“我说不出具体的理由,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能令我开怀畅笑。”

起思晴阿姨毫无征兆的离婚。我们以为方卉阿姨在十几年前就会离婚了。但是,她的婚姻却维持下来了。今年,她的女儿琪已经大学毕业了。 方卉阿姨是个性格淡漠的人,不爱与人交往。

虽然,和我家有几十年的交情了,一年也不过见一两次面而已。 在琪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她和叔叔分房而睡的。到底叔叔有什么不好,方卉阿姨从来没说过。叔叔总是小心翼翼地讨好她,但似乎从来得不到她的欢心。

叔叔是一位大学教授,很受人尊敬。 方卉阿姨视琪如掌上明珠,只有在说起琪的时候,她才会开怀畅笑。琪都上大学了,方卉阿姨注视着她的眼神,仍然象注视婴儿那样,充满爱意。 我出嫁时,方卉阿姨千叮万嘱我的丈夫要好好疼爱我才好。

近几年,和方卉阿姨的联系越来越少。姐姐说:打电话约她出来,她总是推说有事。很久都没见过她了。 今年的十月某一天,姐姐打电话跟我说:方卉阿姨得了子宫癌,已经去世了。其实,过去两年她一直在生病,所以不愿意见人。

叔叔说:她不愿意告诉任何人她生病的事。叔叔似乎很遗憾,那天早晨,她看上去还好好的,他回家给她煮点粥,还不到半小时,医院就来电话说她已经去了,身边一个人都没有。

琪哽咽着说:妈妈一生都不快乐,她为了我,要维持一个家的完整。但是,她不快乐,我又怎么会幸福呢? 思晴阿姨和方卉阿姨都是看着我长大,疼爱过我的人。我祈祷思晴阿姨会幸福终老,方卉阿姨会在天堂里安息。

生活没有“如果”,也不可能重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爱护自己,抓紧现在,生命是多么短暂,我们不要辜负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