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恬 2006

你是偶尔路过也好,或者是来看我也好,我都会为你捧上一杯好茶和一块出炉的蛋糕,让我们度过一会儿恬静的时分。请你,有空来坐坐
正文

原野的故事之一 自掘坟墓

(2006-10-04 07:39:15) 下一个

 我们形容那些自己走上绝路的人,为“自掘坟墓”。原野虽然没有走上绝路,但他却真的是为自己准备好了坟墓。在这一方面,日本人,好像百无禁忌,对他们来说,就像吃饭,穿衣,睡觉,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原野 70 多岁了,是我的老板,头脑清醒,动作敏捷。每当有客户问他的年龄,他总是说,你猜猜看?如果,别人说, 60 左右吧?他就微笑着说,差不多。他叮嘱我别说漏嘴。

有一次,和原野去参加一个大型产品展示会。他在各个楼层之间穿梭,周旋于各个客户之间。他又是个急性子,等不得电梯, 2,3 层楼,又上又下,这可苦了穿高跟鞋的我。我一路小跑跟在后面。他时不时定下来等我,很和善地问:“你没关系吧?”我除了说没关系,还能说什么?

尽管如此健康,原野也意识到自己是 70 多岁的人了。他只有一个独生女。他说:“人迟早都有那么一天,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如果我突然死了,一定会给我的女儿添麻烦的,为了减少女儿的麻烦,我还是趁早把坟墓准备好。”

如果,葬在家族的墓地,他的女儿去拜祭他的时候,很不方便。于是,他选择了一个离她女儿住处不远的地方。

闲着没事的时候,原野就时不时向我汇报一下,他的墓地的进展状况。他说选择了一块朝南,在樱花树下的地。他说:“虽然住进去后什么也不知道了,但是,想像一下,住在温暖的樱花树下,心情似乎会好一点。”

过了几天,他又向我汇报,星期天和家人一起去看了墓碑和墓地的设计。墓地当然是为原野和他的太太准备的,但是考虑到将来万一女也想住进来,也不太挤的话。他选择了一块大一点的地。就像买房子一样,两房一厅够住了,预松一点,还是三房一厅的好。

终于,原野的墓地完工了,他美滋滋地向我描述,那墓碑的质地有多好,他的名字写得多漂亮,他很想拍张照片,可是,女儿说那多不吉利,这照片往哪搁呢?

看他那副得意洋洋的样子,我差一点大嘴巴地问他,你是不是很想早一点住进去啊?

原野的头脑还是很清醒的,发完感叹后,他说,但愿,我还可以过很久都不用搬到那里住。

虽然,我做不到象原野这么百无禁忌,但是,仔细想一想,我们既然知道结局无非如此,那我们还有什么好怕的,不如好好享受一下人生的每一个过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