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璋博客

此博客收录了我近年来的散文。希望能与笔友交流,并不吝予以批评指正。
正文

金谷故事多 请你来作客

(2023-07-18 23:11:17) 下一个

金谷故事多  请你来作客

(澳大利亚)胡少璋

“喳......喳......喳......”你听,那不是向人类发出求救的哀号吗?怎么此刻鸟雀的叫声会哪么异常呢?真是:鸟雀喳喳哀鸣声,惊破春闺梦里人。澳洲地处南半球,每年九月一日,就开始进入春天了。金谷园女主人胡女士一听到哀号声,就翻身起床推门冲出一看,原来是:一隻母鸟在两隻从树上掉下来的小鸟身旁凄切地哀鸣着。于是,她对自己说,“一定要把小生命送回爱巢!”

当一个小青年爬上二十多米高的一株,张开两隻手臂还抱不拢的,而且,向上伸出的两根树枝又重新合拢成为一体的连理大桉树上后,将两隻小鸟放进牠们建在树洞里的窝巢时,金谷园里的一群住客才舒了一口气,响起了一片欢笑声。此时,母鸟也飞回窝巢里了,並发出“吱吱吱......”的叫声,这分明是向救命的恩人们答谢!

此时,刚好一束晨曦投射而来,把当下的世界都镀上一层金箔。

这位今年六十几岁的东北女子,不仅对鸟雀这样善爱,她的先生(Darcy  Simth)和她对住在庄园里的租客更是如此。就在前两三天,一位住客因肠梗阻,无法医治,生命可能只有一个星期了。但經另一位医生诊断后,认为已经过了危险期,可以进行手术了。然而,因为,其一条腿很久没有供血了,务必进行截肢。他们俩夫妇商量后,决定病人出院后可以再住进金谷园,他们并且为病者准备了一个有各种用品的房间。

在三年的疫情中,他俩对住客的关爱远不止此一例呢。

胡女士还不仅如此,因为,她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她会弹一手古筝和洋琴,而且已经有十几年了。又因为她爱音乐爱艺术,故而,特将在旺旺河畔一字排开的,共有十几幢房屋的金谷园的庄园中的那座白色的古香古色的主楼,免费地作为中国文化艺术创作交流的场所,并且还可以在这里免费居住。这座主楼向中国艺术家免费开放使用,就已经有十几年了。这座主楼里共有三十几间房,有大厅、有会议室、有厨房、有冲凉房还有卧室等。

我们于9月17日奔赴在悉尼中央海岸的金谷园,参加同时举办的:李普先生追思暨纪念诗文集发布会;金谷园澳华作家档案馆剪彩仪式及“冰夫知秋书屋”挂牌仪式。整个会议都在旺旺河畔的平台上举行的。

当场就有多位作家将自己的著作赠送给档案馆,让其收藏,並与女庄主合影留念。

那天,出席会议的有好几十人,连老寿星一百零一岁的澳洲侨领黄庆辉先生以及澳洲新报文艺版主编何与怀博士都驱车百里赴会庆贺。澳洲中文电视台特来拍摄电视,会间还有朗诵诗歌、乐曲演奏、舞蹈表演等让与会者分享欢乐!

朋友,或者你会发问:金谷园是在何处何地呢?它是在距悉尼北89公里的怀昂(Wyong)镇里的。

当在旺旺河畔的空地上开完会后,我从正门走入主楼,面对正门,迎接宾客的是一个旋转扶梯,那铁铸的刷上白油漆的扶手,验证了这有幢已经有一百多年楼龄的历史。我拾级而上,顶楼便是一个瞭望台,拉开窗户,你便可以南北东西地去观望。当然,也可以三五个人坐在一起去漫议艺术和人生。一幅宁静致远的画面立即浮现在我的眼前:傍晚的碧水与远处的天边融合在一处,形成了初春绝色的美景,它给了人遐想的空间。你看那宽阔的水面下有南天白云在飘动、有飞鸟在飞翔、有碧绿的树丛的倒影......

此时,我突然想起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名句。啊,我突然悟到了:世界上真是美景易得,名句难求。如果此刻有一位当代的天才作家“王勃”也到此一游,看到此美景不一定也会留下什么名句的。

女主人这样热情地接待我们,并且,为我们这些作家的著作找到一个安居的地方。往后,澳洲华文作家的作品就都可以被收藏在这个档案馆里了,实在是功德无量啊。况且,金谷园的美景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扉。故而,我针对四周的环境现状作了一番写照,留下两个句子赠送给胡鸿雪女士:

旺旺河畔我忧忘,

金谷园里人乐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