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璋博客

此博客收录了我近年来的散文。希望能与笔友交流,并不吝予以批评指正。
正文

丁玲与江青

(2023-10-05 22:52:56) 下一个

    女人中有一族嫉妒心重,唯我第一,如若与其男人有所瓜葛者或亲近者,甚至怀疑者,都要想方设法加以迫害。再是,这个女人如是手中有权者,那更是残酷无情了,江青便是这一族女人中的姣姣者。

中国历代有不少残酷冷血的皇后,江青已成为她们中的现代版。

丁玲是1936年底来到保安的,当时开欢迎会迎接这位“出牢人”,

毛泽东、周恩来都参加了。她开始在警卫团工作,后来又当了“西北战区服务团”主任,成了红极一时的人物。毛泽东还写了一首《临江仙.给丁玲同志》用军用电报发到前线聂荣臻司令部转给丁玲:璧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  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江青与丁玲到底有什么瓜葛?江青为什么跟丁玲这样咬牙切齿呢?还要将仇恨涉及到她的女儿身上呢?这是否跟丁玲逃出南京到延安后,在党中央警卫团政治处当副主任时,接近毛泽东也可以说是在毛的身边工作,当时丁玲才30岁出头,年轻、美貌、大胆、诱人。毛泽东又因为她是前妻杨开慧的同学而特别感到亲切,由此,使江青心里感到不是滋味有关呢?再者,与当时的延安又有什么毛泽东想要丁玲当什么“东宫” 、“西宫”的謡传有关呢?还有,抑或是江青怀疑丁玲对她这一惊天动地的婚姻,坚持怨怒的态度有关呢?

    丁玲在漫长的岁月里受到无端的迫害,像什么“丁陈反党集团”、“右派分子”、被批、被斗、被打、被水浸泡、被关进秦城监狱......是否全部或部分与江青的报复有关呢?

    事情要追溯到她俩在延安时的一段生活,並在生活的漩涡中碰撞有关,引爆仇恨的焦点是:

    1938年11月里的一天,毛泽东突然间要在凤凰山的窑洞里请客,被邀请的人都知道是毛与江青的婚宴。但是,当时延安有不少干部是持反对态度的。虽然,丁玲接到邀请信,但因女儿生病,而无法出席婚礼。因为,丁玲没有出席,毛即把她划到反对他与江青结婚的行列,很生气:往后,我就不理你了。而江青却另有想法:你这个名满天下的大作家,有什么了不起,看不起我,那就等着瞧吧。其话外之音可能是:我与毛泽东结婚了,你怕我羞辱你,才不敢来呢。

     毛泽东签发的信件,实际上即是“聖旨”,无论是什么理由,都不是缺席的理由。只能说是丁氏违抗了聖旨,犯了“欺君之罪”。

    从此后,在漫长的岁月里,丁玲一家无端受到迫害,甚至过着牢狱之灾的囚犯生涯,这对他们来说却是家常便饭。

    1979年8月6日,我特地从福州来到北京友谊宾馆去探望暂住在那里的伯母丁玲。那时,她是刚从山西长治回京的,住房、户口、工作等都未落实。

    她给我讲述了家庭成员,儿子蒋祖林一家三口,女儿蒋祖慧也是一家三口,谈话中陈明叔叔有时插话补充。因祖林哥哥的情况,我了解的比较多,祖慧的情况我不太了解。故而,伯母特别给我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蒋祖慧,冯达之女。胡也频牺牲后,丁玲请求去江西苏区,一直在等待出发,后来,突然接到冯雪峰的通知说,史沫特来要见她,为约好见面时间,先派翻译来联系,这个翻译就是冯达,再后来冯达就走进了丁玲的生活中去了。

    蒋祖慧1934年10月出生,3岁来到延安住进保育院,因体弱多病,所以,丁玲要经常去探视。长大后赴苏联留学,学芭蕾舞编导,毕业后回国在北京国家芭蕾舞团担任编导。1971年《红色娘子军》作为样板戏上银幕,蒋氏是编导之一,序幕及第一、第二场都是她创作的。

    当时毛主席曾点名要看《红》戏,並评论说:“方向是正确的,革命性是成功的,艺术上也是好的。”

    在团里她与一位比她小7岁的演员武兆宁相爱並组成了家庭。武兆宁是演《红》戏中洪常青的B角,A角是刘庆棠。因他俩在文革时与刘庆棠思想观点不同,而刘氏又是江青手下的红人。

    祖慧参与创作了《南海长城》,舞剧脚本受到江青的批评。然而,蒋氏不但不接受批评反而顶撞了江青。江青怒道:“丁玲的女儿很霸道,竟敢顶撞我!”于是,她被隔离审查,並成了“反革命分子”,下放五七干校劳动。再后,江青指令小武提出离婚:“你老婆是坏人,你要跟她划清界线,让她滚蛋,听明白了吗?”于是,结婚三年的一对夫妻就棒打鸳鸯两处飞了。

    祖慧本来就是体弱多病,再加上强迫劳动,身体更是江河日下了。然而,“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干校里有一位总务对其百般照顾。这位年轻人叫周良朋,他会一点针灸医术,常为这位大姐针灸治病,后来他们俩结婚,生一子叫周欣。丁玲去世时,1986年4月,我到北京去悼念,见到周良朋,他当时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后来,在湖南丁玲故乡,召开了一次丁玲作品研讨会,我见到了祖慧和她的儿子周欣,当时这个小伙子在中学当教师。

    男女不平等是中国的传统,也是人类的劣根。帝王宫女三千,还要在全国挑选,人都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然而,武則天面首三百却遭人千古唾骂;将相高官妻妾成群,並没有人去非议;可是,一个女人多嫁了几个丈夫或多与几个男人同居过,非议就多了。

    这种轻蔑女人的封建思想观念至今还相当严重,近日网络上还有人诬骂丁玲,说她是任何人都可以睡觉的“小三”,也是“土娼”等,真是无聊、无知至极。

    男人是人,女人也是人,男女之间的事,不能全部归罪于女人,千错万错女人错,这太惡劣了。

    世界是一道“无理数”,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无端端地受到迫害,请给我一个说法。”在特定的环境和时空里,因为,你是受害者的亲属,这个理由就已经足够了,这也是唯一的无可选择的说法。

    蒋祖慧为什么会被迫离婚,並成为反革命分子呢?因为,她是丁玲的女儿;陈明为什么要陪丁玲坐牢呢?因为,他是丁玲的现任丈夫。

丁玲一家被迫害的事实,只是受到江青所迫害的一大片人群中的区区之一角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 这些个文化名人,能够真正像个人一样活过来的,几乎没有。”

——— 也适用文革中人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江青固非好人,丁玲也根本不是什么善茬。
丁玲文革中被江青嫉妒和迫害是事实,但看看她当年对赤色党的盲目追从,助纣为虐;五十年代对梁漱溟、胡风等人的落井下石;文革后的一系列表现,她可能甚至都不如王蒙之类。
封她个右派,倒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冤枉她了。
这些个文化名人,能够真正像个人一样活过来的,几乎没有。一个个数,没一个像人的,也就陈寅恪。
就别说什么郭沫若、冯友兰之类的了,老舍、吴晗、冰心、翦伯赞、四条汉子、、、哪一个害起他人来不曾是往死里弄?
都写出来几张纸都不够。
受了迫害的就是好人,这个图式不成立。都是疯狂的比赛着参加迫害他人,最后轮到自己。报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