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璋博客

此博客收录了我近年来的散文。希望能与笔友交流,并不吝予以批评指正。
正文

铁线草

(2023-09-24 05:08:52) 下一个

在绿色世界中,我最爱铁线草。

铁线草是长在公路旁、田埂上、石阶边、草坪里,几乎随处可以生长,随处可以见到,它是一种极平凡的小草。

虽然我从小就认识它,但说不上爱,因为,我家对面不到两百米就有一座小山,叫乌石山。我一放学就跑到山上去游玩,沿着石阶而上,石阶也只有三百多级,孩子们三奔两跳就跑上了。

有一次,我不慎跌了一跤,膝盖青肿了一大块,回到家里,母亲要用一块黑布蒙上再揉搓,我怕痛,死也不肯。于是,她上山去採了一把草,在山泉的乌鸦嘴穴里洗干净,拿回来放在石臼里摏一摏,就贴在我的膝盖上。

我一看,这草是我天天见到的,但不知其名字,母亲说它是“铁线草”。捣碎后或放嘴里咀嚼后敷在伤口上,它能化瘀、活血、消炎。除此之外,还有绿化和美化环境的用途。

第二天, 青肿消了许多,也不怎么痛了,从此我爱上了“铁线草”。

数十年后,我发现自己在百草中,最爱的依然是铁线草。因为,它“给予者多,索取者少”。

其实,人也是这样的,“给予者多,索取者少”的就为人们所崇敬和爱戴,更难得的是处处、时时,数十年如一日。

前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自己也变成了一根铁线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