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璋博客

此博客收录了我近年来的散文。希望能与笔友交流,并不吝予以批评指正。
正文

东京追樱花

(2023-09-25 05:42:50) 下一个

认识樱花这个名词,已有 50 多年了。那是我刚念中学的时候,读了一篇鲁迅先生的文 章,文中评述了清国留学生,拿了公费到日本去留学,不好好学习科学技术回国服务,而是把长辫子盘到头顶,再盖上一顶大帽子到东京上野公园去观赏樱花,享受人生。

去年十月,  厦门大学举办一个文学国际研讨会,我在会上认识了一位叫金宋玉的日本东 京早稻田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说来真巧,我在大会论文的目录上看到她论文的题目为:中国 现代女作家笔下的妇女形象浅析。这与我的论文题目相同,于是,我根据大会公布的“通讯录及入住地方表”去找她,她也找我,我们都不必作什么探询,一见面就叫出对方的名字了。

在大会闭幕时,她特地来找我,说有机会到东京,一定要打电话给她,最好三四月去, 她要带我去追樱花!樱花是长在树上,不会跑,怎么还要“追” 呢?可能是日本的说法与中国不同吧。

今年三月底,刚好妻子看到一则旅游广告,东京樱花团适合老人,价格也合宜,于是我们就加盟前往。

到了东京,晚上入住新宿的京王酒店后,我即打电话告知金宋玉博士,她问我明天旅游团的安排后,即要我们早上六时在大门口等候。不到一分钟就有一辆红色的丰田轎车在我面   前停下,走出一位身著和服的女子,她明丽动人,亭亭玉立。叫了一声,胡先生胡太太后, 即行了一个 90 度的大礼,我抬头才看到面前的美人是金宋玉,她接着说:“感谢您对我的帮    助,但是很对不起,因为我今天有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能跟你们一齐去追樱花,现在就由我   爸爸代替。。。。。。”她的话还未说完,又有一辆灰色的丰田嗄的一声就在她的车后停下,走出   一  位 70 上下的日本老人,她即刻作了介绍,“这是我爸爸青野帆治,他今天专门陪你们去玩!”这时我才看清花样年华的金博士,她比我去年在厦门见到的更漂亮了,刚好此时一束阳光投射过来,为她镀上一层金箔,真是美上加美。我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像朗诵诗歌一 样: “啊,金博士,您这朵樱花开了,开得太美太美了!”我说完之后又好像堕入三里云雾  之中:一我没有对她有什么帮助;  二她是韩国人怎么会有一位日本的爸爸呢?我疑惑的神态 可能她俩父女都已察觉了。金博士邀我们坐上她爸爸的车,又对我们说,你们最后一天上午是自由活动 ,我会来陪你们,并且还有许多东西要向您求教呢。说完就驾车而去了。

我坐在青野先生身旁,他那流利的普通话令我大吃一惊。他为我解释的第一件事,也是 他经历的一段故事:他原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早稻田大学文学院院长,现在是荣休教 授;夫人因难产身亡,后来他到韩国首尓大学讲学,遇见宋玉的妈妈。因宋玉的爸爸去日本  公干,民航机误闯北韩领空,被炮击堕海身亡。他俩一见锺情,结婚后即带着大小美人回东京。

听完这个故事后,我正要发问时,他即刻接着说:“你们掌握的资料很丰富,又吃得很透 彻,你的论文对宋玉有很大的帮助,她从中获得启迪,回来后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修改补充, 使之更加典型更加完备。院方十分满意,经确认后,决定让她开课,今天下午她就要登上讲堂讲述第一课了,踏上人生的又一个高度 ,当上了讲师。所以不能带领你们去追樱花。我就做她的替身了,太谢谢您了。”此时我才明白她拜晤我特地著和服行大礼,可能是特地向我宣告她已是日本人了,要以日本人的礼遇来答谢我。

不到十分钟,只觉得汽车转几转就到了新宿御苑。一踏进公园,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 艳丽的奇景:一片波浪起伏的白雪铺到远方,大和民族的春天魅力向我袭来,静谧、 柔和的 芬围令我倾倒。因为太早了,没有几个游客,所以更让人产生宁怡的感觉,又因为宁怡而浮想联翩,幻觉不断,这里是天堂,是西天,是仙境。。。。。。还是人间?

我们走在樱花树下,花瓣飘落在头上、 肩上、 背上、 身上,真是写意之极。此时,老教授詼谐地说:“ 现在我们都成了皇侯将相了。”我们都笑了,  从脸上笑到心里。接著他解释说,这本是天皇的御花园,能踏进这个贵族园庭赏花的都是政界要人 ,  二战后才开放给平民百姓。

面对这 1500 棵盛开的樱花,满天飞舞的花海,我真想写一首诗,可惜搜索枯肠始终写   不出来。  但突然间心里奔两出句:眼前有景道莫得, “天然”题诗在上头。天然是一首最美     的诗,任何诗人写出来的,都不会超过它。树下的小溪流水潺潺,水面上也漂浮着片片花瓣,这样清朗空静的氛围怎么不摄人心魄;又怎么不令人着迷,迷到醉迷到痴呢。

走出御苑后即驱车赶去上野公园,这是日本最古老的公园,面积有 62 万平方米,一踏进园就令人大吃一惊。清国留学生,当然是看不到的,但是,眼看到的是导游手举的三角小 旗及头顶上五颜六色的鸭舌帽;耳听到的是普通话加方言。此时游客不断涌进园来,有衣著光鲜的阔佬,有珠光宝气的富婆,有衣装时髦的青年男女,有退休的公务员和教师。。。。。。    这些却比樱花更显眼。时下大陆经济发展,生活提高,更兼人民币升值是日元的 15 倍左右,中国人阔气了。

在樱花树下,我看到一家老少或三五成群再或一对情侣,铺着塑料布坐着饮食谈笑,开 心得很。老教授告诉我,这叫樱花祭,春赏樱花是日本人的大事,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他 们此刻正在观赏交流,洗涤心灵,享受人生呢。走出上野,他就给导游打电话,通完话他即 对我说,现在送你们归团。  一上路,他又对我说,今天我们真正追到了樱花,日本樱花的品 种虽然是全世界最多的,但因日本的气候各地不同,变化无常,就是在一个公园里东西,南 北,首尾的樱花,开花凋谢都不同步,所以要赏花就要到各处去追。到了箱根平和公园,他 把我俩交给导游李小姐,告别时他手指着富士山那边灰色的天空对我说,胡先生,你们真好 彩,下午一定会下雨,现在你们再与团友慢慢地观赏樱花吧。最后他握着我的手寓意深长地 对我说:“其实樱花就像人,人就像樱花呢!”

归团了,我的心舒缓下来了,我现在可以对樱花慢慢地揣摩了。樱花与桃花相似,只不过树身比桃花高大一些。樱花有单瓣和覆瓣两种,颜色亦有白色和淡红色两种,白色的樱花 长出的芽叶是绿色的,而淡红色的樱花长出的芽叶是古铜色的。观赏樱花一定要远观不可近看,因为近看会看到芽叶,就减弱了那种在观赏时所获得的清一色的美感。

午饭后,在开往横滨的路上,突然狂风大作,雷雨交加,我从车窗望外只见一个又一个行人的雨伞被风掀翻,只剩下铁骨。此时我心如刀割,万千惋惜,在心里道:“东京的樱花被摧残了。”一幅“无边‘落英’萧萧下”的惨景即刻在我眼前出现了,我好像整个人就要崩溃似的。

此刻,青野教授说的“樱花就像人,人就像樱花”这句话又在我耳旁响起,我苦苦思索, 不断咀嚼,啊,终于破解了它潜存的真諦:人生不过三万天,花开时节似云烟。说实在的,人最美丽,最有活力,不是也只有几天吗。人若不珍惜青春 ,其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