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时代

拾掇生活中的点滴碎片
正文

岁月不败美人,韶华不负流年

(2022-10-17 21:06:20) 下一个

       岁月不败美人,韶华不负流年!

       美人,美人!从古至今,引多少文人墨客为之折腰倾倒,引多少英雄好汉为之怒发冲冠,更引多少帝王将相为之抛却江山。

       那究竟何为美人儿?诗人张潮如是形容,“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翻译过来就是,所谓美人,有着花一般的容貌,鸟一般动听的声音,月一般的神韵,柳一般婀娜的姿态,玉一般的骨头,皮肤犹如冰雪一般洁白,有着秋水般的神态,有一颗诗词般抒情的心,如果具备这些品质,我就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了。我想这应该就是对美人最极致最全面的形容了吧。

       其实在我们大多数人的眼里,对美人的界定几乎都是从外貌上来评判。我们古代的诗词作品中,也往往集中在外貌的描绘上。《诗经》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李白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武平一云:“轻罗小扇白兰花,纤腰玉带舞天纱。疑是仙女下凡来,回眸一笑胜星华。”;韦庄云:“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何思澄云:“媚眼随羞合,丹唇逐笑分。”等等,无不是对女子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之貌的赞美。

       然而,大多数的美人,一旦青春不再,她那倾城倾国的绝色美颜也会随之而逝,沦为常人,最终淹没在时光的长廊里,被世人遗忘。还有一种美人,她的美是美到骨子里的,是从内自我流露出来的风韵、风骨、风情。那是年华沉淀下来的世事洞明的恬静和云淡风轻的特质,一种眉目舒缓、波澜不惊的柔和气质。 有句话说得好:若有良善藏在心里,岁月从不败美人。真正的美人,是经得起世间考验的,哪怕是迟迟暮年,你仍然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位优雅的美人。

       女人过了三十岁,就开始有岁月不饶人的感慨。有些美人确实是从颜值巅峰跌落到半山腰,但也有些美人是越看越觉得美丽,越看越有味道,越看越让人感觉舒服。让人希望靠近,渴望走近。 这种美不在于她的穿着是否大牌精致,也不在表相的外在皮骨是否依旧夺人心魄。也许你能看到她眼角、额头细碎的皱纹若隐若现,也许你会发现她的身材也比以前圆润丰腴,也许你还能看到她的头上、鬓 边有一丝丝银发悄然闪过,但是这种小“瑕疵”却是瑕不掩瑜,让你会不自觉的忽略掉,也根本影响不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整体感官。你从她身上看到的是历经岁月,留下的优雅和从容。 正如《罗马假日》中的奥黛丽·赫本,她就是这种美的完美诠释!她曾说过一段话:你若要有优美的嘴唇,请讲亲切的话语;你若要有美丽的眼睛,请看他人的优点;你若要有美丽的身材,请将食物分享给饥饿的人;你若要有美丽的秀发,请俯下身让孩子抚摸你的秀发。这是何等的大气,这是何等的充满智慧!这种气质的流露,尽显十足的优雅。因此,即便赫本人近老年,她的美依旧征服了岁月!

       落雁沉鱼之容固然让人过目不忘,千娇百媚之貌固然让人心生艳羡,但是同时兼具大智大慧的美人才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那是历经岁月洗涤、时光打磨出来的知性美、气质美、智慧美。

       美人,美人,韶华散尽,即便清风送走姹紫嫣红的春天,在浅秋中静静地品茗也别有一番风味。不要去在意信步寻梦的残缺,不要去想红尘陌上的花开花落,缘生缘灭,我自当从容。幡然醒悟,虽秋意渐凉,无论陌生,无论熟悉,无论相依,无论背离,我心存暖,更胜春天。

       因为请坚信,岁月不败美人,韶华不负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刚刚更新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堆小老头,小老太太们,特别喜欢你的感情系列,它让他们重温了过去的激情岁月.
大家都等不及看下一篇了.
请继续,不要止步.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小姑娘的文章这么纯情,您还认为是大叔叔写的吗?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可能牛哥变成牛叔了吧。哈哈哈。准备提携一下我们这些新人。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做好、过好每个阶段的自己,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做到的。很多女人结婚生子后由于工作家庭的双重压力,早早就疏于自我形象的管理和气质的提升,与之前的精致生活渐行渐远。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很少在别人家留言.
现在,反常啊.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在每个年龄段,有不同的美,含义一定不同.
譬如, 少年,天真烂漫.青年,充满活力.
中年,成熟魅力.老年,老而持重.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话,美人就真的太少了。所谓人老珠黄,绍颜易逝,罕有能逃得过呀。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您咋不说转向,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小时代' 的评论 : 你这是反向凡尔赛!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只能说一般写美人的都不会是美人,而是内心充满向往聊以自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小时代' 的评论 : 文章写的层次分明,佐证齐全,论点明确,最后结论也好,但是,木有你的照片,不知道文章的背后是什么样子,哈哈哈!

千万不能发照片!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谢谢牛哥的批评指正,发的匆忙,没来得及排版修改,汗颜汗颜。我这作文还是语文老师教滴。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挺好,但是,每一段前面空两格儿是规矩,您这有空四的,有空五的,有空六的还有空七的,那是什么道理呀?难道你的作文是物理老师教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