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时代

拾掇生活中的点滴碎片
正文

后来

(2022-10-21 21:19:57) 下一个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刘若英的声音又一次在无边的黑夜中响起,如同天籁……听着听着,竟不觉湿了眼眶。这首歌陪伴自己从青葱的大学时代直至为生计而奔波的现在,由最初的懵懂到如今的领悟,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相遇偶然,后会无期。相爱时,我们总以为一生会永不分离,但沧海桑田,如今的那个他,又去了哪里呢?人这一辈子,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歌。这首《后来》非常诡异,它几乎参与了大多数70后、80后、90后的情窦初开的初恋和遗憾渐远的失恋。我说它诡异,是因为这首歌已经经典到可以参与每个人的每个感情阶段,它也是每个少男少女的K歌首选。而最诡异的是《后来》的MV,以及那个经典的笑话:小蚂蚁迷路找不到蚁窝,可着急了恰巧看到它的朋友经过大喊一声:哥们儿!马上爬过去问路:你都如何回蚁窝?它的朋友反问道:带着笑或是很沉默?《后来》翻唱自日本歌手Kiroro的《未来へ》,如果你有听过《未来へ》,仔细对比过两首歌的歌词,就会发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未来へ》虽然唱的是成长与坎坷,但整体的色调是明快的,表达的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而《后来》则正相反,始终在以一种平淡的、娓娓道来的语气追忆似水年华。每次听,都能听到遗憾的过往,都能听到苦涩的初恋。

       

        后来,

        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从前到后来,有着太多的故事和经历,这些生活的涟漪里再没有青涩的滋味,只有脆弱后的坚强,只有学会爱、懂得爱的感悟。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多么无可奈何又别无选择。在爱情面前,从前就像夜空一颗忽闪而过的流星,擦亮了你我,但是转瞬即逝。你能感受到的是灿烂背后的冷寂,是酸楚背后的坚强,是幽怨背后的珍惜,除此之外,你的碎碎念里就剩下一声感叹,也许遗憾才让爱情更珍贵。

 

 

         栀子花,

         白花瓣,

         落在我蓝色百褶裙上,

         爱你 你轻声说,

         我低下头闻见一阵芬芳。

 

 

 

         白色栀子花寓意初恋的永恒约定和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寄托。白花瓣飘落在百褶裙上,多么纯洁的意境!少女的第一次爱情即将在此拉开序幕。最美的花语是发自内心的一句:“我爱你”,然而却轻声说,懵懂而肯定,羞怯而勇敢。低头闻见一阵芬芳,这哪里是花香,这明明是爱情听到回应后散发出的幸福的力量啊!

  

 

          那个永恒的夜晚,

          十七岁仲夏,

          你吻我的那个夜晚

          让我往后的时光,

          每当有感叹,

          总想起当天的星光。

 

 

          十七岁,最最美好的年纪,是青涩懵懂和即将成人的分界线。相爱止于初吻,因为唯一,所以永恒。人生若只如初见,最美好的总是在最初的回忆里。人已去,剩下的只有当天的星光,如初恋般璀璨,如仲夏般温暖。

  

          那时候的爱情,

          为什么就能那样简单,

          而又是为什么人年少时,

          一定要让深爱的人受伤。

 

 

          年轻的时的爱情,因为单纯,所以简单。却又因为简单,所以容易受伤。然而细思量,不深爱过怎么可能又会让彼此受伤呢?

 

 

          在这相似的深夜里,

          你是否一样,

          也在静静追悔感伤;

          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

          现在也不那么遗憾,

          你都如何回忆我,

          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这些年来有没有人能让你不寂寞;

 

 

          既然已经无法挽回曾深爱过的彼此,当爱情经过的时候,你是否还会懊悔那时的任性,哪怕再多一点包容和理解,或许结局就没有了后来。而如今当你被追问“如何评价你的初恋?”的时候,你会写出怎样的答案?是原谅,还是美好,还是厌恶,还是避而不谈?还是,你的初恋在这些年来已经有人让他/她不寂寞。 也是否,你身边的人不再像我一样,只会任性、索取、让你难过?可事实上,内心的忐忑,已演变成“你都如何回忆我,究竟是带着微笑还是沉默”,我们不得而知。

 

          后来,

          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永远不会再重来,

          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都说初恋是用来练手的,可初恋却是最单纯最美好的,拿初恋去练手于心何忍?后来已经没有了后来,即便你总算学会如何去爱。后来确实没有了后来,即便你终于在眼泪中明白。一旦错过的人,很难再有后来。但不会改变的是,在曾经那个十七岁的仲夏,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此刻终于懂得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愿意一辈子孤单,因为曾经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中人一直住在自己的心中久久没有搬离。而自己内心最温暖的角落,也再容不得任何人再进来,或者,明知道曾经的人早已经离开,自己却不愿意清扫那个角落,因为害怕仅存的关于那个人的气味会突然间消失。很喜欢那样一句话:“但愿日子清净,抬头遇见的尽是温柔。”年龄越来越大,也才越来越懂得那句一切都是最好安排的言辞。有些人的出现,不过是在青涩的年纪里,给自己绘画上多彩的过往,再多的回忆都抵不过当时懵懂时对爱的倔强,《后来》中说,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现在也不那么遗憾。现在想来,美好回忆的,在可以只考虑情爱的时代里,让人渐渐在情爱里成长,也渐渐明白,爱情这种执着本不该成为谁的执念。

 

          这一生,谁都曾深爱过,也曾心痛过,或许只在乎曾经拥有才是和错过的人最好的道别。余生不多,若不想再让遗憾重演,在后来的时光里,学会的如何去爱,付出实际行动来实践学会的,过好当下,好好珍惜!

          

          但愿后来的后来,我们都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凑巧而已吧,我只能是万分荣幸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每次都是第一个报到.
好像博主提前预告了一样.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但愿后来的后来,我们都在尽情享受自己的好日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小时代' 的评论 : 安好就安好呗,还各自,哈哈哈,不行,一起安好,哈哈哈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愿后来的我们,各自安好!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刘若英是一个感性的歌手,也是一个感性的女人。曾经读过她写的一本书,文如其人。至于她是不是恋爱高手,这个有待考证。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刘若英的歌唱的好,还是恋爱高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