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成吉思汗后裔的故事(下)

(2024-03-17 06:21:13) 下一个

疫情之前,我经常回国陪伴父母,为了回国期间出行方便,2009年我在国内买了一辆车,这样带父母去医院看病拿药什么的方便多了,以前国内没有Uber或滴滴车,搭乘出租车得站在街边举手叫,遇到高峰时段很难叫车。

 

有了车之后,天气好我就带父母到附近的公园走走、去郊区景点看看、去温泉度假和去看望他们的老友。2011年的某一天,我问老爸老妈还想去中国哪里看看(他们以前经常旅行,走了中国很多的地方)?我和先生可以开长途车带他们俩去,老爸说想去西安和西北地区,老妈则说想去看大草原,根据二老的心愿,于是,我和先生带着他们从重庆出发,开车先去成都,看望了妈妈的两个妹妹,然后从成都开车去西安,在西安游玩了四天之后,再出发一路向西经过甘肃的天水、麦积山、兰州、青海西宁,最后到达目的地青海湖。

 

当我们的车快到达青海湖时,经过一大片宽阔的大草原,我妈妈兴奋极了,她把车窗打开,头微微伸出窗外,望着无边无际的草原,妈妈轻声感叹地说:“这就是大草原,太漂亮了,我终于看到了。”

 

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我,回头对着后座的妈妈微笑了一下,我知道,作为成吉思汗的后人,妈妈看到了大草原,等于走进了祖先的地方,感应到了祖先留在草原上的灵魂。

 

我在上一篇里讲了成吉思汗孙子的孙子铁木健的故事,今天就说一说铁木健的孩子们为什么要改姓?为什么选姓余?改姓余后他们分别在那些地方居住,繁衍后代?

 

在上一篇讲家族的故事中,我最后写了铁木健的九子一女婿在当年朱元璋领导的“红巾军”的追缉之下,改姓为余。何为“红巾军”?据维基百科说,红巾军,又称作红军,是元朝末年起来反抗元朝的一股农民起义力量,该起义最初是与明教、弥勒教、白莲教等民间宗教结合所发动的,因打红旗,头扎红巾,故称作“红巾”或“红军”,又因焚香聚众,又被称作香军。

 

红巾军最早的发起人跟朱元璋无关,红巾军最初起于北方,以韩山童、刘福通等为首领,宣传弥勒下世明王出世等教义。后来,红巾军逐步壮大,全中国各地农民纷纷响应和加入,南方的红巾军也星火燎原般发展起来。那时,贫困潦倒的朱元璋在庙里当和尚,还四处化缘、要饭,为了生存,经朋友提议,他加入了后来成为岳父的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几年间,郭子兴在南方的红巾军势力增强,他看上了朱元璋作战勇猛,精明能干,将养女许配给他,此后,朱元璋自然地就是岳父的左右臂助手,被封为左副元帅,郭子兴死后,朱元璋凭着实力全部掌管了这支红巾军。

 

再后来,以刘福通等人领导的红巾军北伐元朝军队,他们兵分三路与元朝军队作战,进进退退折腾数年。在南方,朱元璋趁元军疲于对付北方红巾军,无暇南顾之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逐渐发展壮大了起来。

 

朱元璋领导的红巾军最终独树一帜统一和占领了江南,当时的南方也是中国经济的重心。朱元璋统治下的南方迅速发展经济和军事力量,势不可挡。据家谱书记载,1368年,朱元璋一统中原,明朝建立,元朝元顺帝妥欢帖木儿成为亡国之君,带着皇太子和一百多名大臣逃离,元朝正式灭亡。这时的朱元璋欲灭元朝皇帝后裔,围追堵截,铁木健的九子一女婿在这性命攸关之时开始了逃命之旅。

(朱元璋画像,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收藏)

 

关于这逃命之旅的起因有三个版本:第一,他们是为了躲避朱元璋红巾军的追杀,扶老携幼,拼命逃命,这是多数文献记载的说法;第二,在君王统治时期,朝廷上最忌讳的就是臣子功高盖主,风光无限的铁木健一家自然就成为了元朝某些人眼中的毒刺,他们便将红巾军起义的名头划在了铁木健后人的头上,当铁木健的后人听到风声后,意识到有人要迫害自己,便连夜带着一家人踏上了逃亡之路;第三,顺帝皇帝夜来梦见9支铁枪插在金銮殿上,右臣相庞悲对皇帝说:“枪乃是铁也,现铁氏兄弟九人应九根长枪之数也,在朝官高爵显,必有谋反之意。” 元顺帝听信了庞悲之言,有灭这九兄弟的意思。九子一婿听到了风声,开始了逃命。

 

据家谱书记载,无论起因是哪种版本,九子一婿十兄妹拖儿带女开始了不分昼夜,颠沛流离的生活。他们不怕疲劳,冒风雨,忍饥饿,越过高山峻岭,渡过溪水河流,披星戴月。这年秋天,他们进入了湖北来到一条河岸,看见有一关卡要登记姓名才能渡过。他们望着河水甚急,万分险要,非过渡不行。在此危难之际,大家突见河中的鱼儿群游,往返自由,一时大家醒悟:我们要象鱼儿那样自由。于是,在登记姓名渡河之前,他们决定改姓更名,铁家的人改姓“余”,也意味着杀不尽斩不绝,有余留后人之意,同时,女婿家的人改姓“金”,随从们改姓“于”。就这样他们安全的渡过了对岸之后,又继续前行,共谋生路。

 

后来,他们一起进入了四川,那时的四川交通困难,山区人少,感觉是躲避红巾军追杀的好地方。某一天,他们来到了一个叫“凤锦头”的地方(如今四川泸县福集桥),大家考虑到一路走来十兄妹一起人多影大,容易引人注意,于是,他们商议,为了确保安全,在此分散前行,分散后各寻其所,安居乐业,有了落脚之地后,定明年清明节全家人来此相会,兄妹十人各自插柳为记,并且咬指作笔,以血代墨,每人一句,成诗一首:

余本元朝宰相家,红巾赶散入西涯;

泸林岸上分携手,凤锦桥头插柳桠;

流泪眼观流泪眼,悲伤思我又思他;

十人失散归何处,如梦云游浪卷沙;

余氏并无三两姓,一家分作万万家。

 

完成此诗之后,各家保留一份,世代相传,并作为今后寻亲相遇相识的暗号和依据。最后,十人跪地发誓,后孙不认宗与祖者,身生白癫丧黄沙,也就是全家灭亡的意思。他们还立下誓言:今后余、金二姓世代永远相亲相爱,不许二姓通婚,不得富不认贫、贵不认贱,遵守祖宗之家训,不得忘记祖宗的功德与兴家大业。随后,十人含泪分手,依依惜别,各寻安生之处,谋生发展。

(网络图片)

当我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一幅幅画面仿佛在我的眼前缓缓浮现:纤细的柳枝随风舞动~手指在粗燥的纸上划动~无声的泪珠滚落在面颊~夹着寒意的秋风吹乱了头发~最后,先祖们一步一回头各自离去,殊不知,这一转身,时间的流逝就是600多年。

 

我的眼睛湿润了…

 

据说,第二年的清明节,十人兄妹还真齐到凤锦头插柳处相会重逢了一次,从此以后,他们再也没有相会过,天各一方,传宗接代,自求多福。

 

铁木健的后人九子一婿在改姓余的时候取了一个余姓名字,他们进入四川之后,为了逃生匿居他乡,又更改一次名字。

 

下面这两张图表大致显示了铁木健后人的名字,以及九子一婿子孙繁衍居住区域。根据家谱书记载,我妈妈属于根六铁承烈的后代。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家族都有着自己的历史和故事。而这些历史和故事,都会在某个时刻和某一代人相遇,交织成一段新的故事。我写余氏宗谱家族的故事,并不是为了炫耀什么,也不是为谁谁谁歌功颂德,仅仅是写一个普通家庭的历史,只是巧合的是这个家史却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部分。对重要历史人物的功与过定论不是我和你这样的平头老百姓所做得到的,历史也不因时间的流逝而改变,历史就是历史。我现在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写我妈妈的家族故事,我学习了以前完全不所知的蒙古帝国和元朝的历史。

 

我非常认同博友黑贝王妃在留言里所言:“我们可能不知去处,但至少知道来处。 ” 这就是我写这个系列家族故事的初衷,去年我父母先后双双离世,让我突然想搞清楚自己的生事,想知道自己到底从哪里来?想寻找自己的根。我为自己点赞,我做到了,读完了三本家谱书和写完了这个系列。

 

另外,我要感谢博主老天真在上一篇故事的留言里提供了一些更多的余氏家族的信息和网络链接,根据他的链接,我查到了著名的四川诗人流沙河(本名余勋坦)也是铁改余姓家族之人,1999年他曾题词 “根寻漠北苍天下,跡寄川西绣水边。”

 

谢谢文学城辛苦的小编们!

谢谢博主们阅读和留言!

谢谢来文学城的所有读者们!

 

《讲成吉思汗后裔的故事》(中)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604/202403/6907.html

《讲成吉思汗后裔的故事》(上)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604/202403/35.html

《大舅走了,他把家谱书传给了我…》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604/202401/33838.html

 

 

 

 

 

3/17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9)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厉害啊,名门之后,有这样了不起的先祖,有如此详细的家谱记载,加上沈香娓娓道来,才能得以传承,拜读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故事很多,在文学城里暂时告一段落不讲了,以后有时间再讲:)你的鼓励和建议我会考虑,谢谢你!祝你周中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成吉思汗后裔的故事接着讲吗?讲着讲着,没准就成一本书了呢。问候友人,期待着你的新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问候!祝你新周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看望问候友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留言和鼓励!我写这个系列搞清楚了自己的来处,心里得到安慰。祝XQQ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余本元朝宰相家,红巾赶散入西涯;
泸林岸上分携手,凤锦桥头插柳桠;
流泪眼观流泪眼,悲伤思我又思他;
十人失散归何处,如梦云游浪卷沙;
余氏并无三两姓,一家分作万万家。
非常感人的诗,我读了好多遍。追踪家史,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王妃说得好,“我们可能不知去处,但至少知道来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若敏好,谢谢若敏到访留言和鼓励!祝若敏周末愉快!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功课做得细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极大的鼓励!是的,写这个系列我读了很多资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历史的过程。以前我陪伴父母很多,每陪伴他们一次,现在就少一些遗憾。一个人从生下来开始就是跟父母离别倒计时开始。谢谢禾儿亲的好评语,我很感动!祝禾儿亲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好文采!写得非常用心,全情倾入,推理分析丝丝入扣,我读得津津入迷!香香的大作不仅在读者面前展现了元朝波澜壮阔的历史,还概况了明朝建国的萌芽。铁承列的九子一婿后代们很聪明,共同联手商定改余姓,给后代们留下了问根寻枝的可能。其余的铁姓后代们,四散流离,各自谋生活命,随意使用汉人的姓氏藏身,就没办法搞族谱寻根了。

香香好孝顺!开车带着父母四处游览山河湖川,香香此生无憾了。(香香,请查悄悄话,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和推荐好的影片,嗯,我空了找来看。祝思维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再次到访留言和鼓励!握手采心!那首十句诗的确很感人。祝采心周五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完了讲述蒙古帝国的历史纪录片。最近,看过胡军主演的《忽必烈》电视剧,拍的有水平,让我学到了很多历史。另外,很久以前还看过电视剧《成吉思汗》,拍的很好。特别喜欢听其中由张宏光制作的背景配乐,我经常听,不是一般的好听。有空你也去看看这几部片子,值得看。问候友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学来的真多,而且有一种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感觉,真棒:))

问好沈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流泪眼观流泪眼,悲伤思我又思他———— 这两句读得好难受,彷佛亲历骨肉至亲难舍难分的悲戚场面。“殊不知,这一转身,时间的流逝就是600多年“,沈香写得太好啦,让我们看到岁月无情,更让我们看到亲情永恒,很赞!

以前对于 “红巾军”,“弥勒教”,“白莲教”什么的,但都是碎片式的印象。通过沈香的这段故事,让很多零散的感念整合了,学来的真的,而且时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感觉,真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百忙之中到访留言!春假结束了,采心送女儿回校对女儿的关爱很温馨。祝采心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以前我带父母去了很多地方,现在父母都走了,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祝淡然周中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送女儿回校错过了很多精彩的博文,包括沈香的家族史。先致问候再补课:))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功课做得真好,我也跟着学历史了!沈香的爸爸妈妈也是有福气,有孝顺的女儿女婿带他们去心仪的地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祝福!祝梅华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和分享!谢谢推荐纪录片,有空我也找来看。祝思维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鼓励!周中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再读,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近几日在看电视系列片《中国通史》,正好看到了蒙古的崛起和成吉思汗那一段。以前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再加上友人博文的详细介绍,俺现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看望问候友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厉害,能一家子从重庆开车到西安,再到青海湖,佩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旅行回来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 后代蒙福先辈的先知先觉和大智慧。 ” 琴音说得很对,先祖们真是有大智慧,用诗作为后人联系的依据。琴音的游记写得很棒,期待你的下篇。祝琴音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谢谢小棒棒到访留言和鼓励!小棒棒家里网不好的心情我很理解,感同身受:)

“ 我好像看到了那样的场景。” 握手小棒棒,我也是,当我读着家谱书的这些文字时,眼前就浮现出了当时的场景,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祝小棒棒新周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的系列,好文笔,好史料,太有个人家族和历史研究价值了。多谢翔实介绍分享,涨知识,也感叹不已。‘余’原来来自“鱼”,十人跪地那段记录,真是太让我感动,后代蒙福先辈的先知先觉和大智慧。
还要赞香香大孝女,和夫君陪伴父母完成旅游心愿!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快一周了,家里的网络不好,上不了外网,快把我逼疯了。昨天晚上突然就好了。正好来继续跟读你的成吉思汗篇。读到“最后,十人跪地发誓,后孙不认宗与祖者,身生白癫丧黄沙,也就是全家灭亡的意思。”这里,我好像看到了那样的场景。读你的家史比学习历史有趣多了!感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谢谢老天真博主到访留言和信息分享!你的信息都非常有帮助,“ 这种情感就是“永恒的火焰”” 说得太好了!我对蒙古文完全不懂,看来应该知道一点。再次感谢!祝你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留言!流沙河很有名,我以前读过他的一些诗,才知道他也是蒙古族后裔。祝猫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鼓励!晓青新周愉快!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的部分是传统蒙古文的书写。WXC的发帖不支持蒙古文字,所以都成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汉语里“蒙古”一词,来源于蒙古语 ?????? (Monggol)一词的音译。这个词的上半部来源于?????(永恒)一词的词首,下半部是一个完整词???(火焰)。组合起来,也就是“永恒的火焰”。汉族也有类似的词汇和成语,例如“薪火相传”。铁改余的子孙们,凭着一首离别诗,让他们对祖先和故土的怀念之情代代相传。这种情感就是“永恒的火焰”。bilibili.com/video/BV1bx411L7N9?t=11.6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的学问。 流沙河一直是我喜欢的诗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分享非常有意义。之前我对这些一无所知,跟着沈香学历史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谢谢思维到访留言和分享!

“ 每个人多少都会有叶落归根的情节,都会对祖先的故土,自己的出生地,儿时的度过的地方有着难以磨灭的记忆和眷恋之情。” 说得真好,非常赞同!

祝思维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谢谢摇红妹妹到访留言和鼓励!真希望你的余跟我妈妈的余是一样的!抱抱摇红妹妹!祝妹妹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不知道在中国,写这样的故事作为剧本会不会被禁止:)祝李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亲好,谢谢麦子亲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我在写这一段时间故事的时候真的很感性,想象着当时的场面我忍不住眼睛湿润。当年的他们有多不容易啊。

“ 兄妹十人以诗相认,真是有才且智慧,” 麦子亲说得很对,在那个年代,能想出这样的方法真是有智慧。

祝麦子亲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99好,谢谢99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

“ 你的先祖们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受到你的家史系列文以及文字中所传递的你的思亲缅怀之情。相信你在写家史的整个过程中你的先祖们都在欣慰点头赞赏你,引导你,护佑你。 ” 99说得太好了!我在写这个系列的时候,心里就是感觉天上的祖先们一定能感知,他们会安心了,会保佑我的。谢谢99懂我!

祝99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鼓励!南瓜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谢谢江歌亲度假中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改成余姓是多么聪明的选择”,你说得非常对,我都觉得我的祖先们太有智慧了,不仅是改姓,而且选余姓也很有意义。我为妈妈有这样的祖先而感到骄傲。祝江歌亲新周愉快!度假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也希望我的文字能让大舅放心,让祖先安心。美王妃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鼓励!“ 真不枉你大舅把家谱传到你手中,因为他知道你有使命感并有能力把家族历史传承下去!” 我也希望不辜负大舅的重托,让他放心。期待在意的欧洲游记!在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你说得太对了,现在国人逃命只能往国外逃了。祝你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鼓励!“ 梦是老人最后仅有的一点念想,能帮父母圆梦是最大的孝”你说得非常对,我们做儿女的就应该尽可能帮助父母实现梦想,人生不留遗憾。祝蓝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是才知道诗人流沙河也是铁改余姓,他在四川很有名,70年代还去你家做客,水星家非同一般哈!祝水星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到访留言和鼓励!“ 希望你的文章让更多的族人看到。然后认祖归宗”我也希望!握手雨女!祝你新周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我,回头对着后座的妈妈微笑了一下,我知道,作为成吉思汗的后人,妈妈看到了大草原,等于走进了祖先的地方,感应到了祖先留在草原上的灵魂。
写的好!每个人多少都会有叶落归根的情节,都会对祖先的故土,自己的出生地,儿时的度过的地方有着难以磨灭的记忆和眷恋之情。这就是为什么寻根之旅让很多人乐此不疲的原因。欣赏喜欢博文,分享精彩!问候友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鼓励!我觉得“余”姓借鱼非常好,祖先们有智慧。祝茶馆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心之初到访留言!“ 搞清楚自己的家譜是件有意義的事情” 你说得对,你父亲不给你讲家谱,说明有其中的秘密,希望有朝一日你能发现这个秘密。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 蒙古人现在大部分在中国,外蒙只是分枝,尽管占了个蒙古国的名头。” 说得有道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鼓励与分享!是的,西方很多人对成吉思汗的推崇不亚于中国人,因为他们知道,成吉思汗当年占领和统治欧洲,实际上给欧洲带来了很多的正面影响,无论从经济、政治,宗教和艺术等方面的发展都跟成吉思汗的统治有直接关系。

“ 你舅舅留下的家谱有史学研究价值,历经战乱逃难,保存下来,太不容易了” 的确是这样。祝杜鹃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博主朋友到访留言!“ 其实朝代更迭,悲欢离合,可歌可泣的故事不胜枚举,可惜都在历史长河中流失” 你说得很好,赞同!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成吉思汗有好几个儿子女儿,他的孙子就更多了,尤其他的儿子孙子统治了现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很多年,所以,现在欧洲都有很多他的后裔,弄弄说的“ 她说她们也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就是说她那一宗都跑到新加坡去了,遍布世界各地啊。”都有可能。

祝弄弄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鼓励!“ 不能容人不肯認錯,從上到下數千年一致。。。。” 你说得是哈。祝碼農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我也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祝美菲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信息分享!我妈妈已经去世了,她再也回不到大草原了。据说,2028年内蒙古将有一次很大型的纪念活动,到时候看可以去一次。祝鹿葱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出门忙事情,晚一点再继续回复大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鼓励点赞!我跟你一样,以前对元朝的历史了解不多,以为是很短的朝代,没什么好了解的。还是写这个系列我才静心学习了蒙古帝国和元朝的历史,自己收获挺大的。

祝乔宁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盲点11'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还真是的,不打不相识,握手博主!:)祝博主春安!你也可以把你家的故事写出来,期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祝小树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给可可上茶,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鼓励!

“ 你们都很有福气,能有机会与年长父母一起享受大自然。羡慕极了!” 你说得对,我现在觉得很欣慰的是,以前我陪伴父母比较多,带他们去了好多地方,留下的遗憾少。

祝可可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忘了给亮妈上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也认为“余”这个姓选得好,有几层意思都不错,祖先们还是有智慧。祝亮妈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给好秋上茶,谢谢好秋到访留言和鼓励!西方人普遍对成吉思汗感兴趣得多,赞许的也多。祝好秋新周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姐姐,我陪着姐姐一起流泪。。。你懂的!原来余姓是这么来的呀?!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余姓来自鱼。沈香的家族故事真是很动人,应该写成剧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沈香妈妈这一支的姓氏是这样来的:“我们要象鱼儿那样自由。于是,在登记姓名渡河之前,他们决定改姓更名,铁家的人改姓“余”,也意味着杀不尽斩不绝,有余留后人之意。”很是意味深长。兄妹十人以诗相认,真是有才且智慧,分手的场景令人落泪。沈香是学霸,家谱功课做得太优秀了,跟着你学习补课。像王妃说的,“沈香的文字可以让你的列祖列宗灵魂安息了。”+1!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文笔精彩生动感人, 十人以血代墨, 插柳结誓,以诗寻亲汇首那段令人泪目。
超赞沉香以翔实珍贵内容丰富的家史系列文缅怀告慰先人, 也让我们学到新知识。你的先祖们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受到你的家史系列文以及文字中所传递的你的思亲缅怀之情。相信你在写家史的整个过程中你的先祖们都在欣慰点头赞赏你,引导你,护佑你。
谢谢沉香好分享,你真棒!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能不知去处,但至少知道来处。 说的真好。问好沈香,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朱元璋红巾军这一段长知识了,谢谢沈香。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家谱上中下都非常珍贵,让我有机会跟着沈香学习元朝历史。沈香的史料很翔实,都是有据可查的宝贵资料。‘余’姓的来历令人触目惊心,不改姓他们在劫难逃。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改成余姓是多么聪明的选择。用手指鲜血写下的诗非常壮烈,令人敬慕!沈香对妈妈家族史的深刻考察意义非凡,大舅没看错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十人跪地发誓,后孙不认宗与祖者,身生白癫丧黄沙。。。
沈香的文字可以让你的列祖列宗灵魂安息了。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能把这么历史悠久又错综复杂的家谱解释得这么清楚,真不枉你大舅把家谱传到你手中,因为他知道你有使命感并有能力把家族历史传承下去!真的好敬佩沉香所花的心血把家族的历史和荣誉感呈献给我们!大赞!周末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当年逃命,逃到四川就可以,
今天逃命,要走线逃到美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大草原,太漂亮了,我终于看到了。”我们普通人也会说这句话,可它从你母亲嘴里说岀来却意义非凡,沈香和先生做的太好了,梦是老人最后仅有的一点念想,能帮父母圆梦是最大的孝。沈香的家谱系列写得非常精彩,这样详尽的家史是对正史记载的一种补充。谢谢沈香好分享!祝新周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的这段家史和家谱真是弥足珍贵。十人在泸县河滩上插柳结誓,看得我鼻子发酸,真是令人感动。诗人流沙河也是铁改余姓家族之人,我还是第一次知道。70年代末他到我们家来做过客,和蔼可亲。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才是真正的历史。史学家们应该从你的家谱中获取信息。看了十兄妹后人以诗寻亲感动的流泪了。希望你的文章让更多的族人看到。然后认祖归宗。难得后裔有沈香。得以让这首诗传播。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像鱼儿一样自由!“这个顿悟,于是有了沈香家族的余姓!
读着沈香的家族故事,也增长了我们的历史知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搞清楚自己的家譜是件有意義的事情。我不知道我的家譜,我爸從不對我講。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蒙古人现在大部分在中国,外蒙只是分枝,尽管占了个蒙古国的名头。草原民族南侵,除为满足王公贵族的权力欲,大多数都是为了羡慕南边的富饶土地。如今绝大部分北方少数民族都融入华夏大地,可说已经满足了他们祖先的基本要求。而成吉思汗们征服世界的野心则不足与道。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漏掉了第二,回头补课去。谢谢沈香亲分享,对历史感兴趣,尤其对个人和家族对于历史的记载更真实直观。弥补历史书籍的不足。我以前有个美国同事,对成吉思汗的历史好像比我知道的都多。我儿子学历史时,回来也是大多和我谈论成吉思汗。看到最后十兄妹题诗改姓分别,非常悲壮,真应该有人拍成电视剧。你舅舅留下的家谱有史学研究价值,历经战乱逃难,保存下来,太不容易了。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内容丰富,文笔精彩!家国情怀,跃然纸上。其实朝代更迭,悲欢离合,可歌可泣的故事不胜枚举,可惜都在历史长河中流失。很为沈香和家人高兴,这600多年前的一幕得以保留至今,弥足珍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认祖归根真好,这么几百年的大树,实在是根深叶茂啊。我记得我的外科医生说她家姓什么来的,那个字写不出来,她说她们也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就是说她那一宗都跑到新加坡去了,遍布世界各地啊。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擠不上沙發,我做地板吧。讚嘆沈香的好文采,精簡了數百年的家國仇恨史,讓我沉迷其中又帶著一絲絲感嘆,不能容人不肯認錯,從上到下數千年一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1

赞沈香有始有终,翔实的家谱史料,学到好多原来不知道的知识!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香香好文珍贵的史料!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发祥于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河左岸(东岸),现在在陈巴尔虎旗都有祭祖活动。带妈妈来看看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由“鱼”得“余”啊,真是分成万万家了。
沈香和先生带着父母长途旅行,真的好感人,你们都很有福气,能有机会与年长父母一起享受大自然。羡慕极了!
祝贺沈香完成了三篇好文章,值得骄傲啊!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马上要出门,沈香家地板占个位子,回头拜读家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沈香的文,也补习了一段历史。以前对元朝所知甚少,虽然知道一些成吉思汗的故事,一直以为是公元之前的事。现在才知道元朝距今是六百多年前,元明清,历史的演义,家族的传承,沈香的功课不仅缅怀了先人,也让大家受教。敬祖思源,为你点赞。
盲点1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是随朱元璋起义24人,淮西24将之一;南征北战,深入漠北。大家是不打不相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了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前排,和亮妈挤一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余 = 鱼,自由,有余,这个姓起得好啊!家族历史连年传承,非常受教。沈香功课值得做。谢谢你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坐在前面读沈香的文。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个系列很有价值,得花时间慢慢品读。国内的课本对成吉思汗这段历史比较模糊,倒是后来出国之后听西方人提及得比较多。补课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