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舅走了,他把家谱书传给了我…(多图)

(2024-01-31 05:44:09) 下一个

昨天傍晚,我二哥从海南微信call我,告诉我下午大舅舅因病走了,他正在去机场的路上,要赶回重庆江津参加大舅舅的葬礼,大舅舅住在江津。

 

我放下了手机,走到了家里客厅的落地玻璃窗边,望着窗外,这时,太阳刚刚落下,厚厚重重的云雾盘踞在天空,夕阳的余晖只乘一点点空隙,迸射出一丝霞光,随着霞光很快地退去,悲伤涌上心头,我的眼泪一颗一颗流了出来,那一刻,我与大舅舅最后一次见面和说话的情景像回放影片一样来回在我的眼前浮现。

 

去年六月,我回国参加老爸的下葬仪式,七月七日,老爸下葬的那一天大舅舅也参加了,当时他的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可他坚持要来送我老爸最后一程,也想去墓地看看我老妈,他的二姐,大舅舅由他的儿子陪同一起来的。那天,重庆的天气非常闷热,大舅舅走几步路就是满头大汗,我们都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就跟他说,别爬几十个石台阶去墓地了,在下面陵园的休息室等着我们。可是,大舅舅还是坚持要上去,最后,他由他的儿子和我哥哥们的集体搀扶下走到了我爸妈的墓碑前行礼致哀。

 

在这前一天,我有打电话给大舅舅,希望看一看我妈妈家族的家谱书,请求大舅舅来参加老爸葬礼时带来给我看看,大舅舅答应了。

 

大舅舅是我妈妈的大弟弟,是他们家中的长子,所以,家族的家谱书一直由大舅舅保管。我妈妈是成吉思汗后裔的事是我出国多年之后才知道的,之前完全不知道这些家族历史,更别说读家谱的书,我妈妈和爸爸以前从来没有跟我们孩子提起过。在中国的那个年代,人们都是小心翼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记不得是哪一年,我回国探亲看望爸妈,有一天大舅舅来我家做客,我跟他聊天,聊着聊着,大舅舅说他们不是汉族,应该是蒙古族,我这才从大舅舅的口中知道了我妈妈的家族是成吉思汗的后裔,是铁木真的后代。又有一年,大舅舅满八十岁,我正好回国,我开车陪同爸妈一起去江津参加大舅舅的寿宴,在大舅舅的家里我看到了家谱书,旧版和新版一共三本,我当时大概翻了翻,没有时间仔细阅读。

 

那时,我爸妈身体也健康,我每次回国除了陪伴二老之外,就是到国内一些地方旅游,跟同学朋友聚会,我对妈妈的生事和家族史没有那么在意,也不是很上心,觉得那都是过去很遥远的历史,与现实的生活没有什么关联。古人说过,出了五服人就不亲了,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往上或者往下推五代,其相似的基因留下很少了,比如,你爷爷的曾祖父跟你基本上没有太大的血缘关系,还不如你表姐的孩子亲。不过,男人身上都有一条Y染色体,而在Y染色体上的某些基因始终保持不变,可以一代一代传下去,就算是上万年的遗传基因突变,这些基因都“万变不离其宗”,这些基因就是你寻根的依据。当然,女性也有传承,但不是染色体,是一种线粒体,这里面很复杂,就不在这里讨论了。

 

去年,爸妈的双双离世让我突然想搞清楚自己的生事,想知道自己到底从哪里来?想着要去寻找自己的根。所以,我去年夏天回国,非常想翻阅我妈妈的家族家谱,于是,我打算从大舅舅那里借一本出来看看。

 

没有想到大舅舅把三本家谱书全都拿来了,并且他说把这些家谱送给我,让我保存。当时,我惊呆了,手捧着这几本书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连声向大舅舅道谢。我大舅舅有五个孩子,两女三男,前年大儿子因病去世了,还有两个儿子健在,他本应该把家谱传给他的儿子(按中国传统传男不传女),可是他为什么要传给我呢?大舅舅对我说:“我的儿女们都不爱读书,对家族历史也不感兴趣,我看出来了,你们这一辈后人中最爱读书,最爱惜书和对家族历史最有兴趣的人就数是你”,所以,大舅舅把家族家谱书传给了我。

 

去年七月距离现在正好半年,大舅舅就离世了,冥冥之中好像一切早有安排,大舅舅在他离世之前把这些传家宝托付给了我,让我来承担保管家族家谱的重任,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刷刷往下流…

 

在我妈妈那一辈的几个兄弟姐妹们当中,我大舅舅长得最像蒙古族人,年轻时身材高大,脸大,鼻子也大,性格豪爽,为人真诚温和,有情有义,处事公道,他每天要喝点酒,喜欢喝烈酒。去年我回国,特别买了一瓶台湾的金门高梁酒(58度)送给大舅舅,他说好喝,很喜欢。

 

自从我知道了我妈妈是成吉思汗的后代之后,我感觉到了,从我妈妈和大舅舅的身上真的可以看出一种“贵族”气质,他们做了几十年的国家公务员,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他们都经历了一些人生挫折,但总是不卑不亢,不怨天怨地,坦然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他们的行为举止端庄大方,他们心地善良,对家庭和儿女都是无条件的爱和付出。

 

我大舅舅年轻时虽然说不上是美男子,但五官端正,轮廓分明,他总是把腰杆挺得直直的,衣着朴素而整洁,我妈妈虽然不是那种善于打扮的女人,但也总是穿着整洁大方,她十分注重牙齿的保养,她的牙齿很整齐洁白,我记得妈妈85岁的时候,我陪她去看牙医,才第一次拔了一颗大牙。

 

可惜我的手机里没有找到我大舅舅的照片,我今天有微信给他的一个儿子,我的表弟,请他发给我大舅舅的年轻和现在时的照片,表弟回复说,等忙过了爸爸的后事找出来发给我。

 

我妈妈家族家谱书我还没有读完,内容很多,尤其在旧版的书中,文字难懂,没有标点符号,讲述的那些历史故事我需要慢慢理解,有的需要网上查历史资料。

 

我妈妈现在的姓氏姓,跟蒙古族的姓氏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姓余?是上面哪一代开始改姓余?我妈妈是成吉思汗第多少代后裔?是成吉思汗的哪个孩子传下来的后代?这些成吉思汗的后裔是怎样迁移到四川江津(以前江津属于四川省)?这几本家谱书里记载了很多,也写得很清楚,等我慢慢阅读完,整理之后再把这些故事一一写出来。

 

亲爱的大舅舅一路走好!安息吧!

 

这张大舅的照片是我从家族新版家谱书《蒙古族· 余氏宗谱》中截屏下来的

这是我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她跟大舅还是很像,小女孩是我四岁多的时候

这也是我妈妈年轻时的照片

这是我妈妈86岁时的照片

这是我妈妈去世前一年的照片(2021年),那时我妈妈已经完全失智,认不得亲人了,虽然她的眼神是呆滞的,空洞的,只是痴呆着凝视着前方,但她那种骨子里的某种“贵族”气质依然可见,这张照片是我画家大哥在医院病房里拍的。

这几张是旧版家族家谱书的照片,书的最后一页显示有写家谱的日期,乾隆时期。

这些图片是新版家谱书

《乌兰巴托的夜》歌曲的原作是蒙古国人,乌兰巴托是蒙古国的首都。1987年,蒙古国成吉思汗乐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演出中,第一次在中国演唱了这首歌。后来,国内内蒙古的作曲家在这首歌的基础上,改编了歌词和部分旋律,就成了现在国内流行的版本。在今天这个特别日子里,我翻唱了这首歌,我模仿蒙古族丹正母子的发音演绎这首歌,希望你们能听得出来。

 

 

 

 

 

1/31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0)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沈香能够得到大舅的重托,担起保存家谱的责任,这是信任。希望沈香能够把家谱的故事写出来。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你立春快乐!龙年吉祥!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厉害,值得自豪。你们家的族谱很珍贵,保留好。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好运好,谢谢好运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谢谢你的喜欢。祝好运龙年吉祥!好运连连!
mxhy 回复 悄悄话 香香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啊,你们家的族谱太珍贵了,你大舅了不起,向你委托并传承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那首歌也很震撼人心,你的音域宽广浑厚,我很喜欢,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再次到访留言!我没有看《美国达人秀》,对蒙古人恩赫-额尔德尼不熟,谢谢水星告知,那我一定找来听听他的歌,肯定很棒!蒙古人的嗓音洪亮、宽阔,又带一点忧伤,蒙古族歌我都喜欢。

祝水星小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看《美国达人秀》,最近蒙古人恩赫-额尔德尼演唱了加斯·布鲁克斯 (Garth Brooks) 的热门单曲《Friends in Low Places》,技惊四座,他精准的表演和出色的嗓音让观众惊叹不已,连评委们都激动万分,进入到半决赛。也许沈香认识他,蒙古人的骄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安慰,抱抱小声音!

“ 很感慨,以前那些年代,长辈的一些故事都不敢跟晚辈说,生怕引来麻烦,我们家也是,我也是后来才得知自己不是汉族,也有着家族的历史故事” 小声音家族也有历史故事,我们的父母都是怕惹来不详之祸不敢把家事告诉我们。期待小声音分享你家历史故事。

祝小声音龙年吉祥!春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yobing' 的评论 : suyobing好,谢谢你到访留言,好久不见。谢谢你对我妈妈的美赞!我妈妈的确比同龄人看上去年轻一些,她的头发都没有全白,没有眼袋,脸上的皱纹也不多。祝suyobing 龙年吉祥!新年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再次到访留言和问候!我可能秋季回纽约,一年回美国一次:)也是哈,也许那时都在时兴重新编辑家谱:)

台湾的立法院正副院长终于尘埃落定,不管怎样,达到了总统与国会不是一个党垄断,这样在野党总可以有监督作用,希望韩国瑜不负重任!这次立法院正副院长的选定把柯党的野心和欲望真正的暴露出来了,相信那些支持他的年轻人也有所触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祝平等性龙年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和分享!迪儿的父亲肯定也是特别讲究个人形象的人,在神志恍惚期间还能表现出应有的端庄真好。我妈妈虽然失智,我们要求照顾她的保姆要随时给我妈妈穿好衣服,经常换洗,不能像一个病态的老人。祝迪儿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再次到访留言!嗯,我一定会好好保存家谱,不辜负大舅的重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小C到访留言!你说得对,这种脸型很有特性。祝小C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我还没有读过这样的文章,真想很看到这些碑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是的,他们很像蒙古人:)祝林向田二月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愿节哀保重,愿沈香的大舅一路走好!
这套家族谱太珍贵了,是大舅及家人对沈香的信任、委托与传承。
读到沈香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很感慨,以前那些年代,长辈的一些故事都不敢跟晚辈说,生怕引来麻烦,我们家也是,我也是后来才得知自己不是汉族,也有着家族的历史故事。很能理解沈香得知家族故事的心情~~~
问好沈香!
suyobing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节哀,保重!大舅的礼物好珍贵。看到你妈妈生病后的照片,一开始没看出来,很祥和,也不像那么大年纪的。有一种特殊的气质。祝沈香春节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啥時候回美國。
看到你的新版族譜,簡直長得跟我們家的一樣,我都懷疑是同一個地方印的,嘿嘿。
台灣這幾天選立法院長的新聞,我一直在看,感受不淺,忍不住寫了一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402/404.html
對不起,我對國民黨有陳見,覺得長此以往,這個百年老黨真的會完完了,尤其出了個柯黨。江啓臣一直是我以為的國民黨希望,但韓國瑜太糟糕了,江啓臣應該離他遠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章!非常珍贵的回忆和分享,多谢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大舅好眼力,沈香担得起保存和整理家谱的重任。
多么珍贵的老照片,妈妈的气质真好,老了更显贵气。妈妈失智拍的照片让我想起了我爸爸,我爸爸后期也是思维混乱,但照片中的他,依然本能地保持着尊严。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原来沈香是成吉思汗后人,还继承了传男不传女的族谱。你大舅一片心,要妥妥保管为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原来是蒙古族,还是成吉思汗的后代!
妈妈和大舅确实是典型的蒙古族脸盘。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在西南地区的余氏族群都是蒙古人的后裔。明朝时明军追杀蒙古人,一只蒙古族群逃入四川,为了生存,只好改姓。曾经读到过一考古篇文章,说是在四川某地发现了几个碑,是当时在这群蒙古人在改性的仪式上留下的碑文等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和大舅的照片的确像蒙古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西藏姐好,谢谢西藏姐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也谢谢姐姐的鼓励。西藏姐的游记写得很好,我继续跟读。祝西藏姐二月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抱抱蘑菇!等我读完家谱之后整理出来,再跟大家分享那些神奇的故事。祝蘑菇二月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老乡到访留言和分享!合川钓鱼城我去过,很壮观。我的祖先好像不是那个时候迁移四川的,他们是在元朝灭亡之后,为了逃命,从北向南慢慢迁移的。谢谢六六老乡的美赞!我会好好读完这些家谱,整理后用文字写出来。

祝六六老乡二月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是的,人类的自然法则,老一辈总是一个一个的离去,而我们自己也是一年一年的老去。祝美王妃二月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你说得对,十年浩劫期间能够保护好这样的历史家谱不容易,我都不知道大舅舅是怎样保存的。祝老皮卡二月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器好,谢谢玉器到访留言和美赞!

“ 當我們正在經歷長輩們逐個離世的同時,也正在經歷著老去。長輩曾經的關懷,也成為我們追憶他們的不舍。” 我太认同玉器这句话,老一辈人一个一个的离去,我们也渐渐走向老年,这是自然法则,尽管不舍,也只能接受,所幸那些家谱的记载让我们与前辈连在一起,有归宿感。

祝玉器二月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谢谢小棒棒到访留言和美言!祝小棒棒二月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留言和美赞!得到美琴音的美言我很开心。也谢谢琴音听歌和缪赞,也谢谢你的喜欢。蒙古族歌曲不好唱,抖音比较难,我尽力了。祝琴音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从蒙古到江津的确很远,中间也许有多少年的慢慢迁移,再多的文字,我想也无法写明先辈们是怎样走过来的。车城家也有家谱,那是好事,起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我爸爸家就没有家谱,爸爸只能记得爷爷那一辈的事。谢谢车城分享你的博文,我看了,你的这个系列写得好。

今天台湾立法院正副院长出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和送上这么多美言!赞采心才女好眼力,一眼就看出了我的蒙古族基因,厉害!哈哈,在王府秀童年照时,梧桐就说我“一本正经”,跟采心的“呆萌”很一致,我喜欢这样的评语:)

嗯,等我读完家谱之后整理出来一定给大家分享,因为我自己也想弄清楚这些历史故事。

祝采心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和安慰,抱抱一凡。也谢谢一凡听歌和美赞!祝一凡才女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美赞!我和我妈妈的确很像,只是我戴眼镜有点不同:)谢谢在意的鼓励,我会整理家族的历史故事,一定给大家分享。祝在意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亲好,谢谢麦子亲到访留言和分享!哇,我跟麦子亲越来越有相同之处,原来麦子亲嫁给了蒙古族人的后代,我们姐妹俩又更亲近了,真是亲上加亲。抱抱麦子亲!不知道再往后我们俩还会发觉更多的相似之处,真是天造的缘分!

谢谢麦子亲对我妈妈的赞美!也谢谢麦子亲听歌和美赞,这首歌我以为我可能唱不好,因为我平时很少唱蒙古族歌曲,尤其是那种抖音比较难表达,这也是天注定,没想到我居然还“抖”出来了:)

祝麦子亲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谢谢枣泥到访留言。以前的人写毛笔字,还是竖着的繁体字,现在看来就跟书法作品一样。枣泥在日本旅行,看到很多这样的书法艺术。祝枣泥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分享!水星提到的德国乐团演唱的《成吉思汗》歌曲我不知道,今天专门上网查到了,很有摇滚乐那种节奏的歌曲,有种骑在马背上奔跑的感觉。期待水星能唱这首歌。祝水星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谢谢好秋到访留言和这么多美赞!你说得是,家族的基因还是强大的,我大舅和妈妈的蒙古族基因很明显。谢谢好秋听歌和美赞!我也喜欢这首歌。祝好秋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好,谢谢栀子花到访留言!你说得对,我儿时是圆脸跟祖先铁木真的脸型一样,现在长大了,脸型稍微有变化,成了鹅蛋脸:)祝栀子花二月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好评语!也谢谢蓝山听歌和缪赞!祝蓝山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美赞!亦缘的好评语是给我的极大鼓励,我会做好自己。祝亦缘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天婴好,谢谢天婴到访留言和真诚分享!抱抱天婴!

“ 我一直在想,人类只所以记载历史是因为相信有永恒,是因为爱是永恒,这也许是我们还健在的人的安慰和盼望”非常赞同天婴的观点,记载家族历史也是希望家族的精神永存,让后代传承家族的文化和亲情,对后人来说,不忘家族,有归宿感,这种归宿感给人力量和希望。

祝天婴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谢谢江歌亲再次到访留言和送上暖心的安慰!大舅的重任我不会辜负,好好保存好传家之宝。大宝非常可爱,他小小年纪眼光还很厉害:)我经常在公共场所,不认识的人好奇的问我是不是混血儿?:)我都回答他们不是:)

我也很喜欢读竖行字,现在读台湾的书多了都习惯这样的繁体字加竖行排版。谢谢江歌亲听过和美赞!祝江歌亲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好,谢谢枫雪到访留言和安慰!也谢谢枫雪听歌缪赞!枫雪的外祖父也是一个人物,敬佩!祝枫雪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好,谢谢徽宁到访留言和鼓励!抱抱徽宁。是的,大舅给予的重任对我是对我信任,我不会辜负长辈的期望。祝徽宁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暖冬。谢谢暖冬听歌!暖冬总是给予我的歌极大的鼓励。唱蒙古草原歌曲很挑战,尤其那些抖音不容易唱好,我尽力了。祝暖冬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妹,你的歌声代表了你的全部心声,感动至深!你一定不会辜负舅舅重托,你的舅舅是一个超俗脱凡的人,相信你们这个厚重家族的力量和传承,你是传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是的,我会好好保存,不辜负大舅的重任。这本新版家谱最后一代记载了我们这一辈,但没有我和我哥哥妹妹的名字,按照规定,只留儿子的后代,女儿的后代不认可:)以后继续记录就只是我表哥表弟的后代。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芬小蕙'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博主也有蒙古族血缘,握手!谢谢你指出蒙古族人的特征,我家有部分特征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安慰,抱抱杜鹃!是的,我也觉得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祝杜鹃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我会的。祝博主新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博主新年吉祥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和美言!祝小树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蒙古歌我很少唱,以前总以为自己不适合唱草原歌,这次唱我特别注意蒙古歌曲的那种抖音,表现出来还可以。谢谢可可的鼓励,我会好好珍藏家族的传家宝。祝可可二月一切安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家谱中好厚重的历史,沈香舅舅能把家谱传给你,他一定是个有大智慧的人,不受世俗之见的束缚,沈香节哀。先人的宽阔胸怀和大家族的厚重历史,都在沈香的文和歌声中体现,沈香定不会辜负舅舅传承之托,期待你继续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谢谢世界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会慢慢写家族的故事。祝世界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成吉思汗当年已经占领了欧洲很多地方,也有很多蒙古人跟欧洲人通婚,所以,有文献说,欧洲现在很多人有蒙古族血缘。我听我舅舅说,他们家族一直很注重文化教育,再难都要让孩子读书识字。

祝弄弄二月一切顺利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老树好,谢谢老树到访留言和分享!大同是一个古都,也有少数民族文化,我还没有去过,以后有机会一定去大同看看。祝老树二月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鹿葱姐说得是,蒙古族有蒙古文字,而家族家谱都是汉子,我猜想,也许慢慢地成吉思汗的后人不断地跟汉人结合,加上他们迁移到了汉人区生活,一代一代接受了汉文化,所以,最后留下的家谱用汉子书写。我相信,最早的家谱肯定是蒙古语文字。

我早就觉得我跟鹿葱姐有种亲切感。抱抱鹿葱姐!祝鹿葱姐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谢谢蓝天姐到访留言。我也觉得大舅把家族家谱书传给我是上天的安排,我们这一辈人有很多,大舅独独看上了我,非同寻常。我会好好保护好,不辜负大舅的重任。

祝蓝天姐二月一切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美赞!

“ 厚重渊远的历史,被香香翻开了第一页。。。以后香香书写的每一笔,大舅舅都在天上注视着呢”禾儿亲说得很对,我在翻开家谱书时,心情既兴奋有沉重,大舅的重任我一定不能辜负,我要把家族的历史故事通俗的写出来,让大家知道一代天娇成吉思汗后人的故事。

我是汉族和蒙古族的混血,也可以说是“混血儿”:)

祝禾儿亲二月一起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是的,我跟我妈妈长得比较像,外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妈妈的女儿,特别是鼻子,我妈妈的鼻梁高,我也是:)

祝晓青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到访留言和安慰!祝居士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边边到访留言和美赞!我妈妈的美来自她内心深处的善良和温暖。祝边边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Shifu好,谢谢圆导Shifu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Shifu!更谢谢Shifu的美言和鼓励,其实,沈香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女人,只是沈香的确是一个善良真诚的女人,这一点我没有给家族丢脸,尽量做好自己。在文学城里,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认可。爱你!

祝圆导Shifu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茶馆再次到访分享这么多蒙古人的故事。我非常同意茶馆对蒙古人的评价和感受。我觉得蒙古族人的善良和真诚,以及心胸开阔的个性可能跟他们长期生活在宽阔的大草原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有关。而且,这样的个性特质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了。赞茶馆的好分享!

祝茶馆二月安好!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老乡。望节哀顺变,在安静中追忆大舅的美好往事。你的大舅和母亲都长得像蒙古人,大舅的个性也传承了这个民族的优点。大舅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如此高龄还坚持要上山祭奠自己的姐姐姐夫,令人肃然起敬。 蒙古人当年何以迁徙四川,是否与13世纪中叶的钓鱼城(当时的四川潼川府路,今天 的重庆合川区)战役有关。那时蒙古人正处于横扫欧亚的鼎盛时代,战线拉得很长。钓鱼城战役打了二三十年。我在十几年前回家探亲的时候,与家人一道去游览过。不知沈香老乡去过没有。
大舅把家谱传承给沈香,这是你的荣幸。 相信你定能不负长辈的重托。歌声实在动听,很大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

“ 从沈香的舅舅,妈妈,还有沈香身上都看到了一种从内往外散发,镶嵌在骨子里的贵族精神,”谢谢美菲儿的美赞。抱抱美菲儿!谢谢你听歌,我第一次唱蒙古歌,以前以为自己可能唱不出蒙古歌曲的那种味,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能唱蒙古歌,很神奇,血统决定了一切。

祝美菲儿二月安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每个家族也都是这样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的,所幸我们成吉思汗家族有了详细的家谱记载,虽然对后人没有实质上的意义,但能让后人知道自己的根。

祝亮妈二月安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慰问一下沈香,上一代人都在离去,悲哀呀!你母系是蒙古人?还不知道余姓来自成吉思汗一支,有意思的家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顺变!能够给家族保存好如此完整的家谱,也是非常不容易,因为要躲过十年浩劫,很难的。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被委托掌管家譜的人一定是家族中最被長輩信任的人。當我們正在經歷長輩們逐個離世的同時,也正在經歷著老去。長輩曾經的關懷,也成為我們追憶他們的不舍。為沈香失去至親而難過,沈香节哀!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大舅真是一个前卫且聪明的人,把族谱留给了感兴趣又会读书的你。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愿大舅天堂安息。大舅是有远见的,让你保管珍贵的家谱。慢慢整理出来又是宝贵的历史参考资料、
原来香香家世显贵,难怪你气质高雅脱俗。才情出众。妈妈在晚年依然风采依旧,贵族气质是天生的。
喜欢香香《乌兰巴托的夜》的演绎,很大气磅礴,又深情细腻,我没有听过你说的歌手的演唱,但你的吐字和尾音很有辨识度,太喜欢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是元朝的皇族後人,從蒙古到江津,遠。
看到你的新版族譜,就想起我十幾年前乾的傻事,兩本同樣的厚厚的大塊頭,硬是讓我搬到了美國。好像那幾年重慶地區掛編族譜風,我去了一輩子只去過一次的老家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408/23116.html
人家硬是送我一套新版族譜,一晃十三年了,好快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难怪我第一次见到沈香戴着冬季的皮草帽,就有“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感觉,原来真有蒙古人的血统,而且还是皇族,真了不起。沈香的妈妈年轻时眼眸清澈,是漂亮的蒙古格格。小沈香有点儿呆萌,一看就是从小就爱思考的小姑娘。

期待沈香把家族的历史整理出来,给大家写成故事。也愿舅舅一路走好,在天家见到沈香的妈妈。结爱珍重沈香!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沈香,望节哀顺变。大舅传给你的家谱弥足珍贵。《乌兰巴托的夜》被沈香演唱得大气磅礴,令人动容!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节哀!我相信你大舅把家谱传给你是他知道你是最好的人选,希望今后能拜读到你整理后的家谱。你和你妈妈最相似的地方就是都很大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听沈香说家中有事,心中一紧,原来是大舅去世了,好好抱抱沈香,节哀保重。愿大舅在天堂安好。我以前忘了说,你妈妈是蒙古后裔,俺是嫁了个蒙古后裔,所以咱们的缘分是源源不断的。你笔下的大舅和我公公在很多方面都很像,只是我公公那支估计是普通人家,所以没有留下祖传的家谱。
大舅传承给沈香的家谱很珍贵,以后有时间整理出来写写,让我们也了解下那悠远的蒙古族历史。沈香妈妈去世前的照片气质依旧非常好。大舅和妈妈看上去都很慈祥温和,他们在天上一定能听到沈香唱得深情动人的《乌兰巴托的夜》。再抱抱沈香!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舅舅传给沈香的家谱是无价之宝啊。旧家谱上的字写得真好看,每个执笔人定是下了功夫练的。谢谢沈香分享家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就知道了沈香是成吉思汗的后代,今天又读到了家谱,太让我敬重了!成吉思汗是中国历代开辟疆土最大的君王,是实实在在的一代天骄,绝非“只识弯弓射大雕” 。多年前德国人做的那首风靡全球的摇滚曲“ 成吉思汗”,到现在我还会唱。大舅舅把这么重要的家谱传给了沈香,真是慧眼识珠,可以放心了。谢谢沈香!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分享家族的故事,真诚感人。沈香原来是成吉思汗的后代!保存如此完整的家谱,非常惊撼。从你妈妈和大舅的照片确实能看出蒙古人的基因。最喜欢你妈妈86岁的那张,干练智慧,比年轻时更有气质!乌兰巴托的夜那这首歌也是我的最爱。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家谱有意义。你和你妈妈很像,似乎和铁木真也很像。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保重!
一首《乌兰巴托的夜》,唱的如诉如泣,哀婉动人。
世上有一种忠厚慈祥的面容让人过目难忘,沈香的家人身上就有这种人性的光彩!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你大舅很明智把家谱传给你,你的沉稳大气的性格,书香门第的气质,坚韧好学的品质,相信会把家谱研究透彻,把几代人的风格传承下去。
多谢所附照片,很有历史感。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抱抱。
读着你的这篇博文,有一些字不断的跳出来,“爱,历史,承传,意义,永恒,灵魂”, 虽然每个个体是微小而零散的,但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个体组成了从一个家庭到一个部落,从一个姓氏到一个宗祖。非常感动你的舅舅将这个继续书写历史的殊荣托付给了你。
我一直在想,人类只所以记载历史是因为相信有永恒,是因为爱是永恒,这也许是我们还健在的人的安慰和盼望。沈香节哀。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亲好!认真读了你怀念大舅的文,难过!大舅有先见之明,把家谱家书都托给你这个家族中最爱读书的后人保存,老人家的选择无比正确。知道你如此珍惜这份传家宝,天堂的大舅得到欣慰。沈香是贵族后代,身上飘着高贵的气息,慧眼的大宝看得出auntie沈香像混血呢。我很喜欢从上而下,由右至左的竖排文字,感觉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隐秘在纵书里,比横书的西语更显古色古香。
这首《乌兰巴托的夜》沈香亲唱的好,香音和乐曲完美交织,动人心弦!
再抱沈香亲,节哀!大舅安息!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保重!
妈妈晚年风采依旧!
从《乌兰巴托的夜》的歌声中,听到了你对逝去亲人深深地思念!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上次看文章知道你是成吉思汗的后裔,这次更详细些,原来是忽必烈一脉的。沈香的舅舅很有眼光,把家谱传给爱读书、才情出众的你,期待沈香分享更多的家族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得好,看得我泪目了,尤其是舅舅把家谱给你这段,感人!沈香节哀,能有舅舅的信任,能为家族做点事,都是很慰籍人心的。
沈香的妈妈越老气质越好,倒数第二张贵族气浓浓的!
这首乌兰巴托的夜沈香唱得一如既往的好,大气!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节哀顺变,家谱好好保存,如果能够续写那是最好的,让家人源远流长。
大芬小蕙 回复 悄悄话 蒙古人大多数有一个很重要的面相,就是颧骨高苹果肌大,好像打了玻尿酸一样,然后大多数是小眼睛小嘴大鼻子。我曾祖母是只会说蒙古语的蒙古人,我奶奶也就是她女儿,和所有后辈都继承了高颧骨和大苹果肌,这个基因估计是显性的,遗传性很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节哀! 愿大舅舅一路走好!这个家谱很珍贵,大舅舅传给沈香是对的,冥冥之中有安排。期待沈香慢慢分享家族故事。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抽空把家谱的故事接着写下去。大家都很感兴趣。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成吉思汗的后代,好厉害!歌唱得好听,喜欢听这首《乌兰巴托的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家人们很面善,沈香的这篇博很真,很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沈香对《乌兰巴托的夜》的演绎了!那个“走”和“酒”字特别有味道。
原来沈香是皇族之后啊,你们家的面容的确有蒙古人特有的疏朗。这份家谱真是厚重的嘱托,令人感动!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文物,期待着你的研究成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宗谱的都是名家或书香门第,不然不识字怎么记呢?沈香该是格格吧?中亚的斯坦国很多人长的像蒙古人,那地方大概是蒙古人留下的根儿比较多,欧洲也是:)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故事!谢谢分享!我是大同市人,以前也是北魏的古都。我们那里的人都有异族的一些习惯,比如我妈叫我姥爷叫达达。我们喜欢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和南方人很不一样。我嫁给了一个南方人。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家谱,铁木真后代怎么汉化了呀?成吉思汗家族年年都在呼伦贝尔的额尔古纳聚会。我们也算半个老乡呢,怪不得觉得香香好亲!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舅舅慧眼识人,这么宝贵的东西传给了你,这都是上天的安排。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代到了台湾,又到了美国,这一切都意味着什么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舅舅慧眼识人,这么宝贵的东西传给了你,这都是上天的安排。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代到了台湾,又到了美国,这一切都意味着什么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难怪香香长得那么漂亮,像混血儿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大舅舅慧眼识人,把家谱传给了最值得托付的人,他会为你骄傲的。

厚重渊远的历史,被香香翻开了第一页。。。以后香香书写的每一笔,大舅舅都在天上注视着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珍贵了,好好保存!你们家人长得都很像,舅舅妈妈还有沈香。都是福相!
愿舅舅和妈妈在天堂相聚。
沈香节哀!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同寻常的家谱!节哀顺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的很漂亮,而且是那种越老越漂亮越有气质的那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节哀。愿大舅在天堂获得永生。
沈香传承了贵族的血脉,气质高雅才情出众。大舅传给你的家谱太珍贵了,你整理后写出来,是不可多得的一段历史的缩影,priceless!

“从沈香的舅舅,妈妈,还有沈香身上都看到了一种从内往外散发,镶嵌在骨子里的贵族精神,歌声寄情,大舅在天堂一定听到了!”
菲儿说得太好了,不能同意更多。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读着你的家族故事,我也想起了我一点了解的蒙古人,非常善良有爱,好像是胜过汉人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几千年来汉人区斗人更严酷)
以前在上海认识一个蒙古女孩,她的姓名很特别叫乌云,她告诉我她是蒙古人,她非常善良,非常真,她那种真我感觉和我遇到的许多人都不一样!
在城里读过教练大哥在蒙古做知青时的故事,我看到了蒙古人特别的善良热情和帮助,我评论说如果我在那个年代也要去蒙古做知青:)
我在油管上看过一个国内的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拍摄的,讲的是70年代一个蒙古女人收留了很多汉人孤儿,那个时候的运动导致很多孩子成了孤儿,那些孩子后来每个都很优秀,问为什么,孩子们答因为爱,他们养母对他们的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1

和江歌,茶馆一起挤挤,抱抱亲爱的沈香亲,心疼你,节哀保重!谢谢分享珍贵的家谱,从沈香的舅舅,妈妈,还有沈香身上都看到了一种从内往外散发,镶嵌在骨子里的贵族精神,歌声寄情,大舅在天堂一定听到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大舅舅把家谱传给你就是知道你会好好珍惜保存。铁木真的后代,一代又一代,近千年的传承,真是大家族啊。你唱的歌情深意长就是对舅舅最好的纪念与怀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沈香也给茶馆上茶,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抱抱茶馆!我承认,我有蒙古族的血统,有着蒙古族那样宽阔的胸怀和嗓音。茶馆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沈香给江歌亲上茶,谢谢江歌亲到访留言和安慰!抱抱!江歌亲周三愉快!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愿沈香的大舅走好!!沈香节哀,保重!!
读到沈香的成吉思汗宏大家族故事,之所以沈香的歌声如此深远大气啊,蒙古族的广阔气势!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难过!忙完拜读。先抱抱沈香!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亲家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